Wednesday 29 July 2009

放學後

小時候,我媽常跟我說,他在經濟不好的年代,總是窩在書店,
把喜歡讀得小說一本一本分批讀完。那時候的書店老闆,當然
不像誠品這般大方,就像漫畫裡面的角色一樣,總是刻薄的拿著
撢子,作勢打掃,實則希望把這些不消費不識相的毛頭小子趕走。

好險,這麼熱的天氣與沒有收入的時候,誠品真的是無業人士的好朋友。
而我也就這麼的,在誠品奉獻我的第一次,在書店把書讀完而沒有買回家。

現在想起來都還有點罪惡,心情一直處在緊繃的狀態,當然也可能是東野圭吾
筆下的青春的肉體的女學生的情緒起伏過於激烈,絲毫的轉折都讓我屏息。
有幾頁我想起穿著咖啡色短窄裙的高中的我,短髮,很青春大無畏的樣子。
跟台上的老師說話的口氣,總是一副小大人的樣子,沒有想過需要緊張,需要敬畏,
可能就像小惠一樣,還是跟那個成績總是很好的女孩一樣呢?

我覺得高中是一個很難得的年紀,不像大學生一般的世故。上了大學突然間認識的人
多了,就算沒談過什麼戀愛,也聽聞了不少,很多事情見怪不怪之後就變得理所當然。
高中生就不一樣了,很多事情都還是有著崇高的理想性,不像國中那般淺薄,是一股真正
相信會這般發生的信念與抱負。突然間,好懷念呢。

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就可以單純的相信一切都會變好,或是變壞。現在清醒一點或老了些,
都知道天下事總免不了受旁人的影響或牽動。以前倒不是不知道,但卻能夠相信,只要有自己
就夠了。

現在回想起來,都不免驚訝小時候的我,還真相信自己的能耐。如果同是一群高中生,我想
我也應該會討厭那個自傲的我吧?! 

 
後記:
回來查閱了一下,原來<放學後>是東野圭吾先生很早期的作品,還得了個「江戶川亂步獎」,
字面上看來還真有點搞笑,實際上在日本文壇卻是極重要的一個獎項。東野先生在台灣較為人
熟知的作品如<嫌疑犯X的獻身>與這本作品也相距有二十來年之久。



5 comments:

  1. 好看嗎?之前一直很想買耶

    白夜行和嫌疑犯X的獻身都好好看!



    你在去看一下流星之絆 然後再跟我講心得~~~~

    ReplyDelete
  2. 東海學生許瑜庭1 August 2009 at 10:49

    好看!好看!

    ReplyDelete
  3. 久美子小姐1 August 2009 at 10:51

    不小心把自己的本名打出來了

    呵呵

    版主回覆:(08/03/2009 02:43:37 PM)


    猛然看到的時候還嚇一跳



    怎麼來一個這麼正經的署名,真不習慣

    ReplyDelete
  4. 我還以為你已經出國了說…

    還在台北嗎?

    ReplyDelete
  5. 我還來得及介紹一本紐約的旅遊書嗎

    DK出得單獨介紹大城市

    還有網站更新資訊

    買書就有密碼

    其中介紹得餐廳我吃了幾家都很不錯

    值得推薦

    ps如果你們有要去住大蘋果yh

    我把書留在交誼廳得書櫃了

    繁體中文版的應該沒有什麼人會拿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