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January 2007

離開的儀式

在無止盡的打包中和你的回憶道別。





先是不斷的落淚,根本還沒開始收拾,就忍不住掉眼淚。

一個很普通的角落堆起的書阿什麼的,居然都壓著滿滿的回憶。

翻開書頁,潦草的字跡,一些小塗鴉,然後眼睛一轉,看到了

放卡片的小盒子。翻開過去這一年朋友寄來的卡片、明信片,

鼻頭又是一陣酸意。





心在離開的時候最脆弱了,眼淚滴滴根本不算什麼,

如果能感受到心在糾痛,理智早就被甩到萬方遠去了。



這個狀態如參考謝小姐的說法是簫查某。

好心一點的AH說是情緒高張時期,

最可憐的凱先生只能抓頭嘆氣。





原來要離開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把自己的衣服裝好後,把自己的書放入箱子裡頭,

然後面對兩個人一起買的CD,一起決定的DVD,

旅行中發現的小玩意,一起挑的瓷器、杯組,要怎麼分開呢?

沒有辦法把東西拆成兩半,只好狠下心來讓對方挑走他想要的。



凱先生板著臉挑完他的東西後,我也只能默默的把剩下的東西

收完。而在那之後,我們就再也無法和對方說話了。



這是一個詭異又令人玩味的時刻,兩位沒有面臨分手的情人,

卻一一的把共有財產列出、平分。我和朋友說了心情上感受到

的不適與難處,朋友說了:阿!原來這就是分家的感覺阿。



是阿,對於一般有著夫妻關係的兩人,離開這個家之後還有

另外一個家在等著他們經營、生活。而對於又嫩又呆的我們,

好不容易才找到和對方生活的步調、默契,在經歷無數次的

爭吵、摩擦後,努力維護的家的存在,在離開之後被完整的

否定了。



有一段時間我覺得這樣的過程好不堪,分掉我們的共同嗜好、

分掉我們一起累積的旅行記憶,我們甚至談到旅行中累積的相片要

歸誰,又應該要怎麼把一起看過的表演節目單平分給兩人....





別人是否覺得這樣很容易呢?也許打包對很多人來說只是收拾上

的麻煩,好像也不太需要考慮這麼多了,另一位朋友說,阿莫

哭得太早了,等到回台灣以後在慢慢哭都哭不完,現在就開始哭

很容易就把眼睛都哭瞎了。





那天下午,凱先生跑來抱抱我,順便煮了一碗麵給我吃。他說

也許我們無法再過像現在一樣的生活,也許東西帶回家讓你連

打開的勇氣都沒有,那麼我們就把他們都封起來,暫時讓他們

都躺好在箱子裡,一直等到我們找到可以再一起打開他們的機

會的時候吧。





如果心情的扭轉是離開的一種儀式,那麼儀式結束後,我們會

超脫嗎?會得到救贖嗎?



然而我問自己,我需要超脫到哪個境界?我需要被誰救贖?

如果我沒有慾望想要踏入下個境界,如果我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

去抵抗,那麼我再經過這儀式之後,又得到了些什麼?



其實,我們也只需要一點時間來整理一下回憶,把他們都收藏好,

那些別人不知道,看不到,或許知道也不一定懂得的,分類歸納,

然後不用太在意也無須刻意把未來設限,只要兩個人都平安、兩個人

都活的自在,這樣是不是就是儀式結束後,最完滿的期待?





01 18 2007 0327am

寫於倫敦。

9 comments:

  1. 短暫的分離,對情人是一種考驗。



    加油!祝福妳和凱先生順利渡過難關,共創美好未來。

    ReplyDelete
  2. 君の愛に包まれて痛い~

    君は誰?

    ReplyDelete
  3. 我的告別的儀式..

    好像都是去人家家裡打包

    然後傳承一個大同電鍋回家

    算算家裡的大同電鍋

    就知道我告別過幾位好朋友

    等到有一天我也要離別的時候

    我也要好好把我家的電鍋傳承下去......................



    今天傳承了克萊兒的電鍋...

    我會好好用他練習做包子的

    回去希望可以開一家賣肉包的咖啡店喔



    謝謝你喔..

    你回去之後, 倫敦應該會變的很無聊吧!



    祝你回台灣要身體健康不會熬夜

    ReplyDelete
  4. 現在應該已經在希斯羅機場

    或已經在飛回台灣的高中空

    祝一路順風囉~~



    這裡的的確確是個會讓人留念的國度

    不在他的美食

    不在他的美景

    就在他的味道



    啊~不是很快就會再回來嗎

    這樣說的很像要訣別哩~

    ReplyDelete
  5. 我们当初的做法是没有分开打包,随便乱装,他的书还寄来我家了哈哈...

    因为有以后要在一起生活的勇气和力量在支撑,所以隔着海峡我们也不分东西呢!



    所以克莱尔你更加要坚强啊!两个人一起努力建立小家庭也不是那么遥远的事情啊,

    期待你们的佳音呢^^

    ReplyDelete
  6. 你的心情我能夠原全了解~畢竟我也是這樣過來了~

    相信我這次離開並不會影響你跟凱的感情的就像我跟我男朋友反而回來有點距離了更珍惜對

    方感情更好~

    算算我也快回來三個月了但運回來的東西卻都還沒整理完還有兩箱就這樣一直放在我的房間

    角落著不想碰~其實回來到現在我有時都還會覺得我還會回倫敦的感覺

    最近有時跟男朋友不知不覺就會聊到之前在英國的事 像之前常吃的餐廳常去的商店常去的超

    市還有常買的食品 甚至曾經一起去過的地方 突然會覺得這一切好像只是一場夢好不真實 回

    到了台灣又是另一個世界要去適應的算算我也已經出國有七年多了 我想我永遠都不可以真正

    的適應這個我出生的地方 朋友都笑我像香蕉 外表是黃的但裡面確是白的 說來很諷刺吧 父

    母讓我們出國不就希望我們看得世界更遠心更寬更有國際觀但等等我們都學到了還到了台灣

    看到台灣的人事物還是這麼這窄小 我們又得拋下之前在國外的想法與生活方式去溶入台灣的

    生活 這些感受是等你上班後會有的

    我們一起努力存錢約個時間一起回我們愛的英國好不好?

    希望你和凱回到台灣會比我更快樂~



    wish you all the best



    with lots love



    Jenny x x x

    ReplyDelete
  7. 到台灣了吧!?



    現在才看到你這篇…嗯,感覺很奇妙…

    雖然情境不完全相同,但突然覺得…我跟亞伯特好像很不感性^^"

    不管如何,雖然每對情侶的情況不同,經驗也很難傳承, (這講法好像很怪?)

    但我想…朋友很多的你們,應該不會太難適應的啦!! 加油!!

    ReplyDelete
  8. 這就是人生

    雖然這樣子 我們還是要用最大的熱情 去擁抱



    悲。歡。離。合。



    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確實的感受到所謂的存在,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情


    ReplyDelete


  9. 與回憶的分‧合

    與情境的分‧合

    與人們的分‧合

    與自我的分‧合

    永遠會是生命中進行與被進行的歷程



    感嘆的深刻將讓妳更有力量擁抱每個新的旅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