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January 2010

新年晚餐--冰糖蜜芋頭

新年的第一次正式晚餐邀請K事務所的大哥來家裡吃飯。大哥的年紀也差不多是我們的父母親那一代,平時在事務所管理工務,因為得處理工地、也得看施工圖算預算,這些事情聽起來沒什麼,但是壓力很大。即便工程經費總數看起來很多,但是拆成一個個細項,也是有許多需要大傷腦筋的地方。大哥平時看起來嚴肅,說起話來也中氣十足,頗有威嚴。不過每次我到事務所蹓躂,大哥也總是會和我點頭微笑。大哥對待K也不錯,說起話來多些耐心,趁著農曆年前,請大哥來家裡吃飯,希望藉著簡單的菜飯聊表感謝之意。


考量大哥是傳統的台灣胃,我弄了一桌台菜。K交代避免將晚餐的菜色過於複雜,怕是大哥吃了會有壓力。於是我做了冰糖蜜芋頭當開胃小菜,簡單的烤了香腸、烏魚子。鹽烤了一隻魚,炒了兩個菜,弄了一鍋湯,再附上紅豆甜湯收尾。一桌六人,在低溫的夜裡,簡單吃飯、開心喝酒。客人嘴甜,不吝嗇稱讚我菜做得好;客人心好,很捧場的將所有的菜飯都吃完。謝謝答應邀約的大哥,謝謝過去一年對K的照顧,來年也請多多關照。


第一次做冰糖蜜芋頭非常成功。沒有上海菜館做的漂亮,但是味道挺不錯的。我在習慣買菜的菜販那買了很棒的芋頭,之前買過一次,拿來炸,芋頭的香氣溫和迷人。拿來煮火鍋,綿密紮實。這次買來做蜜芋頭,香甜可口。打算下次買來做芋頭飯。


菜販很細心,都會幫忙先將芋頭的皮削掉。我屬過敏體質,處理部份食材很容易起疹子,不過即便如此,我還是喜歡自己動手,唯有芋頭例外。在英國自己動手做過一次芋頭蛋糕,蛋糕做好了,手也腫大了,癢了好幾天。那次經驗後,對芋頭皮產生恐懼。


我從小就喜歡吃芋頭。尤其是芋頭的相關產品,從來沒有排斥、拒絕過。小時候的夏天晚上,我和弟弟妹妹總是會央求爸媽帶我們到八卦山腳下吃芋頭冰。芋頭口味應該是最道地台灣味的冰淇淋了,這也一直是我評比各家把哺的標準。台式冰淇淋店家只要芋頭口味做得好,一定大受歡迎。童年時期,還會有個阿伯騎著改良後的腳踏車,沿著大街小巷的叫賣,天氣熱的春末夏初開始,一直到夏末秋初的時節,每天放學回家,就是等待5點會經過家門口的把哺阿伯,然後跟母親討個10塊錢,飛奔到樓下買芋頭口味的把哺。那時候的口味單純,爸爸媽媽只要花個幾十塊錢的把哺,我就會心滿意足。現在就不同了,男孩子捧上近百元的Häagen-Dazs或是Cold Stone,都不見得討我歡喜。


芋頭蛋糕也是我的最愛。小時候的生日如果能夠吃到芋頭口味的生日蛋糕,不自覺的會認為那年生日爸媽特別重視我。後來有一陣子芋頭蛋糕反而不那麼流行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種mousse蛋糕、黑森林巧克力夾櫻桃陷、或是水果蛋糕,這些都沒能像芋頭蛋糕給我無可取代的滿足與快樂。這個傳統的味道,我們全家人都喜歡。我也說不清這個不中不西的組合,為什麼就這麼對我的口味,無論入什麼菜,總是皆大歡喜。


冰糖蜜芋頭的做法很簡單,主要還是芋頭的品質要好。
今天我只買了一顆芋頭,切成大塊放在小鍋內加冷水用中火煮開。煮開後用小火煮熟透。
我用筷子試一試芋頭的熟度,全熟後,放入冰糖跟一杯熱水,繼續煮約10分鐘。
10分鐘後,加入半杯的米酒跟冰糖,闔蓋小火煮15分鐘,即可。


加米酒的做法是從電視上學來的,煮之前還有些猶豫。煮好後試吃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果真把芋頭的味道往上提升,讓香氣更有層次。這個芋頭上桌後,連不太吃澱粉類的K都稱讚好吃,直說可以常常煮給他吃。我想跟我一樣喜歡吃芋頭的朋友,也可以試試看。



7 comments:

  1. 我也喜歡各式芋頭 尤其是甜芋泥如果不去想裡面放了多少豬油 每次回台灣 朋友都會帶我去九份吃芋圓 很懷念哪!改天來試試妳的做法

    ReplyDelete
  2. 我也是無法拒絕芋頭啊 那個把噗的台式芋頭冰 在我的心中也是比Hagen Daz還高呢 甜芋頭 自己常做 一個人挖著吃 暫時不管有多少卡洛里啦

    我也要台式的菜餚喔 這個菜色我就滿意啦 因為有我最愛的烏魚子和芋頭和海鮮啊 開玩笑的

    ReplyDelete
  3. 看了我好想吃芋頭蛋糕
    阿紅豆湯怎樣煮?

    ReplyDelete
  4. 如果帶香帥芋頭蛋糕造訪...可否賞頓好飯菜吃

    ReplyDelete
  5. to Echo,
    甜芋泥真的有放豬油阿!我也好喜歡吃喔,但是都不知道有放豬油噎。
    芋圓我也喜歡,鼎泰豐的芋泥包也好吃噎。

    Christina,
    哈哈,歡迎來寒舍吃飯。烏魚子一上說就很有過年的fu。
    芋頭冰宜蘭有幾間做的不錯,有機會介紹給妳。

    林妞妞,
    我也好想吃芋頭蛋糕喔~
    紅豆湯改天補。

    to iwentang,
    香帥芋頭拎進門,飯菜任妳點。
    但是,不是有人說宜蘭路途遙遠,只願意約龍都?

    ReplyDelete
  6. 您好,從Christina姐姐那裡看到您的留言,
    您問說台灣哪裡有賣好的麵粉,因為不太清楚您住哪裡,
    想跟您說在拍賣上有間烘焙木作坊,它有賣一些還不錯的麵粉,
    我剛開始都是跟它買小包裝的日本的麵粉,給你參考囉^^

    ReplyDelete
  7. 目前正在前往台中的路上, 陪伴鬍子先生拆線去。待他生龍活虎後...有你的美味飯菜, 宜蘭哪還稱得上遠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