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January 2010

太平山上的日出

上一個星期我在殯儀館折蓮花。高中時期結交的好友因癌症過世,幾位同學和我盡自己最後的力量幫助他的家人處理後事。朋友的媽媽、哥哥對我們好客氣,即便背負著諾大的悲痛,在我們的面前總是打起精神與我們說笑。阿姨總是不忘問我們要不要吃飯、哥哥總是會替我們準備好咖啡。沒有太多忌諱的家人放任我們把靈堂當成咖啡廳,大家折著蓮花、喝著一杯又一杯的咖啡,在短短幾天內折出一百零八朵蓮花。


當然,眼淚是咖啡因無法安撫的癮,今日以見底的咖啡杯相互道別後,明日的開始又是紅腫著雙眼的招呼。這中間有太多無奈與荒謬,當下有氣憤、有無助、有不捨,只慶幸出殯當晚的晚餐茶敘,阿姨與兄嫂都能包容我們以笑鬧的方式輕鬆帶過,週末過後,大家各自帶著自己尚未痊癒的心,回到各自的城市。


我回到宜蘭,星期一睡著整整一天,星期二和K與參加事務所的尾牙。事務所一向喜愛熱鬧、豐富的行程,因此雖然只是簡單的尾牙,一行三十多人,開了好幾部車子,往太平山駛去。途中停了大大小小的景點,雖說景點也非一般遊客會停下腳步的地方。我和K的同事們走在田埂裡、走入鄉下的小學校,走在堤防邊,同事們在我身邊跑跳嬉鬧,我則專心地讓自己專心在這個旅程,不要分心。


太平山一路的景色美好,出奇的、意外的好。我們先停在鳩之澤泡湯,水質之好,比起礁溪溫泉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大夥胡亂煮了溫泉蛋果腹,趕在天黑前上路往翠峰山莊前進。途中峰迴路轉,彎來拐去的山路讓原本精神不濟的我挺難受的,勉強忍住胃裡的翻騰捱到山莊,遇到山頂上的低溫,搞得頭痛欲列。晚餐在山莊的餐廳用餐,差強人意的菜色與味道,光看就胃口盡失。逼自己為了熱量吃了一點,吃完之後反而胃疼。


房間的品質更是令人不敢恭維。山上的溼冷可以理解,但房門打開就聞得到煙味真的讓人即不舒服,棉被也因為吸收過多的水氣而變得潮溼,整晚蓋在身上像是全身浸在冷水池中的難受。一夜不得眠,隔天精神更差。


出發前阿公特別囑咐我得早起看日出,雖然一夜未得休息,也咬著牙起身。拖著疲憊的身軀走在觀陽步道上,沒走幾步就氣喘噓噓。途中還因為出了滿身汗,又吹著清晨的冷風,身體不適差點暈眩放棄。後來是不知道哪來的意志力苦撐著上山。趕在6點40分前看到日出。


即使吃足苦頭,太平山上的日出還真是美。日頭還未透亮,看著連綿的山峰與宜蘭的萬家燈火,多日來找尋的平靜與安慰在那一刻有了依靠。原來,人得花費這麼多的氣力與折磨才能得到不到半小時的平靜。


下山的路總是輕鬆,吃了了無新意的早餐後,回程還短暫停留在太平山莊,坐了蹦蹦車,也吃了大桌菜。趕在日落前,回到宜蘭的家。兩天一夜的折騰,今天的胃持續與我鬧脾氣,看來這沒有三五天的休息,是不會放過我的。


在正式回復到快樂的阿莫之前,先感謝朋友與家人在這段時間的關心與包容。這個年紀面對人生的無常與生離死別,雖然在書裡面、戲劇裡面、歌曲裡面都預習過千百萬遍,都傻傻的覺得好浪漫,但是現實上巨大的痛苦與陌生讓我知道,人生要修練的課還好多好長。



6 comments:

  1. 一百○八朵蓮花我折過
    氣憤難平不捨我也都經歷過
    無法陳述的傷痛和流光的眼淚
    這些大概只有癌症病人家屬才能真真正正體會的
    現在回想
    有時候
    先離開的人
    也許是比較幸運
    至少
    離開那種無法言欲的身心折磨
    何嘗不是種解脫
    我知道那種不捨和傷痛會停留在記憶裡
    但是
    生命那麼脆弱
    只要呼吸就有希望
    那我們更要替他們好好的活著
    不是嗎
    阿莫, 加油!!!

    ReplyDelete
  2. 回來囉 加油呢 好好的呼吸 你的朋友會知道你的不捨的 希望在看到往日快樂的阿莫

    ReplyDelete
  3. 生離死別的功課很難悟透 即使接受了仍是萬般不捨 不過時間是劑良方 再大的痛都會過去 take care!

    ReplyDelete
  4. 太平山,曾是我家父執輩的營生所在,
    人們說砍伐林木有傷生態,不免稍有愧疚,
    可見您文字寫翠峰山莊的不適環境(謝謝),
    想起曾在山上林班冒險坐溜籠,
    工寮裡薰黑煙取暖多半已逝的長輩們,
    心生感激,心生感激.


    Jo

    ReplyDelete
  5. Dear,

    貼心又對朋友這麼好的你,一定是超難過的。記得我大學學妹出事時,雖然不是很親的朋友,都難過了好久。那種感覺不只是失去朋友的感覺,還有一種對她這麼年青就離開的惋惜、對事情發生的這麼突然的錯覨、還有對生命居然真的這麼脆弱的體認……我想失去好友的你,感受一定比我更深。

    慢慢來…但記得我們隨時都在你身邊,最近比較少時間上網,但需要時隨時打個電話給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