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July 2008

東京的庶民料理--滂沱大雨夜中的HANAMARU

抵達東京的傍晚,成田機場(NARITA AIRPORT)正下著雨。

很難想像四個小時前的台灣還豔陽高照,東京此時的天空

卻籠罩滿天烏雲。我轉頭對凱先生說:糟了,雨傘忘了拿。



八個小時前的台北,我們坐在機場接送白先生的車上。從

台中上來接我們的白先生似乎對台北市區不是很熟悉。在

轉彎與切換車道的候都透露出些許緊張,不過我的心情一路

都很好。好整以暇的看看仁愛路上的風景,從車窗外落進來

的陽光都還覺得舒服,還能跟白先生聊聊仁愛圓環的故事。



不到一個小時車子就停在機場出境大廳門口。白先生幫我們

卸下行李後,鞠了個躬目送我們離開,真是一位客氣的先生。

雖然現在我連他的聲音、樣貌都記不得了,車子的顏色也忘

了,留下的親切好印象也值得一張好人卡吧!



桃園機場一樣無趣、了無新意。想找個地方吃便餐,苦尋許久

就是看不到能引起食慾的。餓得發昏的我,血糖指數極低,

有一種快要昏厥的感覺。不過機場一碗粥、麵要上百元,普通

的貢丸湯也逼近一百,實在沒有勇氣嗑下。我想我們這一生沒有

這麼期待過飛機餐。真的無法客觀的評斷是否ANA的餐特別好吃,

還是人餓過頭,粉絲都可以當魚翅了。我想這應該是繼人生首次搭

飛機後,第一次吃飛機餐覺得如此感動、又期待了。瞧!連凱先生

都拍起了餐車,真是令人意外。





有圖為證。



我們的個人票比團的人早到了兩個小時。在機場玩耍了一陣,日本

時間八點多才離開機場往新宿(SHINJUKU)的飯店前進。週日的東京

交通不意外的繁忙,加上大雨的關係,讓原本漫長的旅程更顯得

折磨。折騰了好一陣,在遊覽車上瞥見東京鐵塔和摩天輪,燈火通明大肆慶祝

25周年慶的Disneyland。我們在高架橋上繞來轉去,終於兜進了新宿。



建築師說他特別懷念某次來東京吃過的烏龍麵。在東京的第一餐索性

帶事務所的同事來回味建築師當年的美食回憶。這間連鎖的小巧烏龍麵館

在東京四處可見。斗大、醒目的招牌上我只讀的懂兩個字:贊岐。後來

結帳後才知道她有個美麗的名字叫 HANAMARU 。後來我特地跟久美子確認

過,hana是花的意思,而maru有丸、圈圈和零的意思。不過用在店名上應該

翻議成丸比較通順。沒錯maru就是小丸子maruko的maru。不過,漢字寫成

花丸又不甚優雅,反而花圈圈還比較可愛。



這間Hanamaru賣得是平價的烏龍麵。贊岐是日本烏龍麵中最為人熟知的產地。

說是最佳品質的保證也不為過。這個在四國香川縣的贊岐市,因為緊臨瀨戶內海,

位處贊岐平原上,土質佳,種出來的麥因而品質高,和著質地優良的山泉水,就

做出彈牙、又富有嚼勁的烏龍麵條。



Hanamaru算是典型的東京庶民料理店。自助式的點餐方式,茶水、碗筷自取,

用餐完畢後,還得動手把托盤放回回收餐台。架上的炸類食物與小菜也都預先

準備好,皆可隨心搭配。很有台灣小吃店一樣的親切、隨性。麵點當然是現煮。

開放式的廚房,水槽裡面有滿滿一鍋的白溜溜、圓滾滾的麵條,高溫蒸汽薰得

廚房裡頭的小師傅們汗水直流。別小看這間三十個位子左右的小店,雖然是連

鎖餐飲,但麵煮得一點也不馬虎。彈性、咬勁都兼顧了,連湯頭都兼顧優雅平

順。輕鬆入座,完全沒有負擔,的確是在心情還因剛到新環境而緊繃住的情況

下,最好的用餐氣氛。



店裡頭的小師傅有一位是中國來的留學生,多虧了他,我們這群吵鬧的台灣人

才能安靜順利的點完餐點。其實這類的自助餐店,一進門就得先點菜的,拿著

托盤,點完菜,領完餐,再找位子坐。和我們的習慣完全倒過來,也因此這一群

20來人,走完窄窄的樓梯,通過地下室小小的入口,一入店門,無論這幾位師傅

扯破喉嚨見一位喊一次的:歡迎光臨,都無法讓我們腳步停下來。大夥看到位子

就坐,坐著就開始聊天,迷你的用餐空間一下子就淹沒三兩散桌年輕日本男女談天

說笑的聲音。而我們如此熟悉的模式也嚇壞了負責收銀的阿嬤,頻頻與我們道歉,

請大家將音量放小,招呼我們點餐。



Hanamaru的餐點內容豐富,有好幾種烏龍麵的吃法。可以冷食也可以作湯。最傳統

的日式吃法是放顆溫泉蛋,把蛋黃戳破,讓蛋液包裹住麵條,麵條吸住蛋汁,一起

吃進肚裡。吃的時候會發出tsuru tsuru的聲音,很是悅耳。我真的沒有誇張,隔壁

桌來了兩位辣妹,她們真的就tsuru tsuru的把麵條吸光了,節奏輕快、有力卻依舊

優雅。我偷偷練了一下,噴得滿臉都是。



不過後來我對Hanamaru的印象越來越淡,之後的每一天吃的料理都樣式越來越花俏,

口味越來越豐富,漸漸沖淡樸實烏龍麵的味道。倒是有一件事情,始終記憶猶新。

記得在排隊的時候,前面一位團友點了一碗拌麵,小師傅挖了一球白白的泥放在麵上,

加了一匙咖啡色的小豆,撒上少許蔥花,看起來很有日式低調的禪意。後來離開餐廳前

我和一位蓄著長髮、高挑帥氣的團友攀談,客氣的詢問他滿不滿意今晚的麵食。只見帥氣

的長髮男面有難色的卻還是一派優雅地說:麵是真的很有咬勁,但是可能因為我點了納豆

口味,加上一佗白色不名物,吃起來相當黏稠,剛開始還很好吃,後來有一點...恩(甩頭貌)噁心。



故事的最後,我用一種極度憐憫的口氣與眼神對他說:小灰,那一佗是山藥泥吧!!!



恩,贊岐烏龍麵的回憶就在藕斷絲連的納豆與山藥的結合中,濃綢的揮之不去。







好吃!

2 comments:

  1. 拋玉引磚 Shizuoka2 July 2008 at 12:16

    ANA FA 跟乘客說話總會蹲下來

    真是溫柔細膩 ....

    版主回覆:(07/07/2008 01:55:43 PM)


    沒錯沒錯~

    我真是愛上ANA的 FA

    英文說不好我都不嫌棄了~

    ReplyDelete
  2. 呵…是食物打頭陣啊!

    果然是廚師級的人物…

    版主回覆:(07/07/2008 01:58:32 PM)


    哎呀~

    天生愛吃,也只能先貼這個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