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August 2008

柏林第一站:Pergamonmuseum





精準的說應該是Pergamonmuseum的咖啡廳。





柏林的第一天早晨,下著雨。四月陰冷的天氣,絲毫沒有打壞我們的興致,

well,至少沒有打壞我們的胃口。在博物館的咖啡廳坐下來用餐,

義大利人點了一大碗卡布其諾,我則喝了跟湯麵碗一樣大的可可。

當然還有一人一份的三明治早餐。其實來了德國這幾天,我還不是

很清楚德國人早餐都吃什麼。參展的時候我都吃著甜麵包與咖啡,

在柏林的時候,咖啡廳的餐點老實說也沒有特別不一樣。歐洲人都

喜歡吃甜麵包當早餐,倒是德國人特別喜歡吃水煮蛋。不過,這不是

短短來訪幾天的我可以判定。



Pergamonmuseum位在柏林的博物館島上,坐tram、公車都可以輕易抵達。

鄰近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博物館,幾乎是來到柏林必遊覽的熱門景點。不僅是

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柏林人也很常到這邊走走。我們拜訪當天就有許多

學生來作戶外教學,展館的入口處,鬧哄哄地非常熱鬧。



Pergamomnuseum展館分中世紀前的古羅馬文化、伊斯蘭文化與中東文化館。

一入館的神殿(the Pergamon Altar)的尺度驚人,吸引許多遊客駐足。

中楣(frieze)上的浮雕是讓我駐足許久的原因。聽著語音導覽介紹浮雕上人物

的典故,這些戰士們的表情、身形和眼神都明亮起來。



不過,Ishtar Gate才是我的重點。這是通往巴比倫(Babylon)城內的第八道

門。以藍色的瓷磚拼貼出其華麗、神聖、氣派的城牆,牆面上飾以龍或獅。

現場有模擬小尺度的模型,有機會從這城牆一路走進巴比倫城內,會是什麼感覺呢?

矗立在我眼前的藍色城門,留給我無限想像。







城門上的圖騰,很少見吧!








幾千年前,尼布甲尼撒二世(Nebuchadnezzar Ⅱ)的大志就是要讓每一位走進城門的人門

對城牆的工藝技術與壯麗都會情不自禁、無比驚嘆與驚嘆的目光凝視這片城牆。



而幾千年後的我,站在數千年的歷史的片段之前,透過那一位燒著藍色磚塊人的眼神,

透過他對藍色的認知,看到眼前的磚發著光芒。透過那一位扛著石塊的男子被汗水浸溼

的雙手,看到磚上神祕又古老的刻痕。對於未知的巴比倫,似乎可以想像那逝去的繁華

與富庶,還有眾多的人對於信仰的堅持。



伊斯蘭文化在台灣非常少見,在歐洲文化地位可越來越受人重視。

姑且不去評論文化的政治力量(power),我個人十分欣賞伊斯蘭文化

對於顏色、圖案的表現手法。當然,伊斯蘭文化有許多美麗動人的文字作品

(又,哪一個文化不是呢?),文化的神秘性倒不是最大的原因,應該是

介於西方與東方間揉合、混雜過又被抽絲剝繭出來的細膩與精緻,就像高級的絲綢

上面的刺繡,讓人驚訝繁複又精細的做工同時也會對創作者的精神所感動吧!









我在博物館裡唯一留下的伊斯蘭的回憶,Mshatta Facade

4 comments:

  1. 看了你的照片,我想起許久以前我也到過這個博物館ㄟ(算一算,竟然是

    10年前?!)

    版主回覆:(08/27/2008 03:18:37 PM)


    十年前~



    有一點久喔~

    ReplyDelete
  2. 我竟也是六年前去的

    媽呀~時間實在可以再過快一點啊



    進入這座博物館

    真的是除了震撼還是震撼

    我還是無法理解這東西怎麼搬來的

    而且因為戰勝戰敗

    又搬來搬去的歷史



    藍磁那一區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呀~

    謝謝喚起了我的柏林回憶

    版主回覆:(08/25/2008 12:07:34 PM)


    六年!!!

    很明顯輸給一樓那位小姐。



    不過,藍瓷真的很驚人!

    我也想不透這些人是怎麼把東西搬進去,

    光想到一塊城牆遺跡就分散世界各地,

    就覺得非常麻煩~



    你最近在貼得巴黎

    也讓我好回味喔~



    (什麼時候偷跑去法國?)

    ReplyDelete
  3. 2006.12.23 我也去過

    除了必然的 Pergamon Altar 與 Ishtar Gate

    個人覺得比較impressed的是亞述區 (Ashur) 還有楔形文字!

    版主回覆:(08/25/2008 12:10:47 PM)


    恩恩這間博物館真的很不錯,

    可以列為重點行程!





    沒想到大家都去過~

    不知道有沒有人沒去過呢?

    ReplyDelete


  4. 我沒去過

    整個德國都沒去過呵呵



    沒有收到進一步消息

    因為太期待了忍不住來詢問一下

    九月底的行程照舊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