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December 2005

布拉格的孩子






在尋找餐廳得路上,妳跟男人穿過了城堡的花園,到了側門。

途中不乏有衛兵站哨、還有一行行軍的軍人經過。氣氛倒還顯得

莊重嚴肅,縱然還是有那麼幾位觀光客免不了拿起相機、攝影機

猛拍留念,那威武的軍人風範也絲毫不受影響。



整個城堡在低溫籠罩下瀰漫著一股緊繃的氣息,剛從妳身邊經過

的那群衛兵停在一扇厚重的門前,整齊一制的停下步伐。瞥過妳的

眼神不帶一絲毫情緒。我看到妳試著想對他們微笑,好像也因為

尷尬的冷淡猶豫、遲疑了一下。這時男人催促妳往餐廳的方向走,妳

沒有加快腳步的意思,胡亂的應了一句,似乎還想些什麼。



我想, 我 知 道 妳在想什麼。



是那張臉吧,妳覺得似乎熟悉卻又異常遙遠的臉孔喚起妳的回憶了嗎?

經歷過大戰、多次國土分割的命運,天性樂天知命的民族燦爛的笑容覆蓋

住歷史、種族、權力鬥爭的瘡疤。來自島國的妳想必無法體會這樣複雜的

歷史情愫吧。在太平洋上的孤獨小島,妳面對無知政治不意外的表現淡然

漠視與失望,對於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妳則有著深深的疑慮。如何要保有那

份對美好未來的堅信不疑呢?妳問著自己。








那一個三歲的男童跟著奶奶出來散步。他停留在站哨的衛兵旁邊,直挺挺的

一動也不動。奶奶在旁邊跟他說著話,聽不懂他們對話的妳起先還跟男人說

奶奶可能在罵孫子了。出乎意料之外,奶奶居然喊起口令,先是要小男童立正,

再命令他敬禮,最後只見小男孩踢起正步來。男童身上背著玩具長槍,有模有樣的

在正牌的衛兵前面來回踢起正步,口中喃喃有詞,想必是在念著口號。



經過的路人都笑了,我看到妳也笑了,妳笑的最大聲,爽朗的笑聲一點也不矯作,

我看到妳一直笑一直笑,然後竟流下淚。那時候妳注意到,男童身後的衛兵也忍不住

笑了出來嗎?



那一刻我想 妳 懂 了 ,在描繪東歐的影片中妳一定看過這樣類似的畫面、也看過相似的故事。

一個經歷無情戰火、恐怖政權統治的民族並不會被政治玩弄,就算命運百般無奈,他們依然

選擇把心完整的保留下來,因為他們願意相信在戰火熄滅之後,在局勢動盪之際,總有像

孩子一樣天真活潑的一群在這個城市愉悅的笑著。

1 comment:

  1. 前一陣子選舉 我想你應該知道

    我很討厭看電視新聞 因為有太多醜陋,無關緊

    要的口水戰

    發現長越大 對於政治越不想去關心

    雖然偶而還是會關心一下時事 但是通常都是

    以悲觀收場

    所以 我選擇性地避開政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