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December 2005

查理大橋與不可能的任務









查理大橋因為Tom Cruise的那部電影一炮而紅吧!

連接著小區與城堡區,每天在橋上通過的遊客、居民,不知有多少呢,

橋的兩旁站滿了雕像,每一尊都有著一個故事、一個典故。不過遊客到

不太在意這些雕像,能夠在橋上走上幾回,看看河岸上的景致倒也就心滿意足。

人們似乎太在意橋本身或是以此所能看穿的景致,在橋上的活動的人們在觀光客的眼裡

相對的變得渺小甚至漸漸模糊。又或許是橋的功能性太強,本身背負的連繫的兩地的實用

意義,對於當地人來說,當然以方便往返兩地的心態來看待查理大橋,而所謂的觀光客,

不意外的在取景、拍照完後,自然的就會離開橋上往對岸走去。在橋上駐足,似乎與橋本身

的意義相互背馳。



倒是妳的確和別人不同,每次走上橋去的妳既不拍照、也很少聽妳讚揚眼前的美景。

妳總是異常的安靜,眼神似乎在搜索著什麼東西一樣。那時候,妳頂多對經過的小狗有

些反應,但我相信一定是狗兒的吠聲中斷、干擾了妳的搜查。








來回觀察妳幾次後,我發現妳似乎找到 那 個 。



那一天妳指著遠方的那個人對男人說,“我們把這些都給他好嗎?你看到他一直在發抖噎。“

男人把手往口袋裡探,抓了一把嘩啦嘩啦的放在妳的手心上。我們看著妳走去,

小心翼翼的怕被人發現的把東西置在小帽裡。然後妳停在那邊不動,就這麼

靜靜的看著跪俯在地上的他,由於妳停留的時間似乎比預期中的要長了些,

老實說我們看了都不由得緊張起來。



妳一個轉身,勾起男人的手離開了查理大橋。等過馬路的時候,妳一直低頭不語,

連一向妳最愛玩的紅綠燈模仿遊戲(註一)都提不起妳的興致。一直到快到旅店的轉角,

妳突然停下腳步,轉向一直走在妳右手邊的男人:

“我不知道該可憐他還是鄙視他,畢竟他就一個卑微的姿態以近乎羞恥的形態來博得

我的同情,我想他是 有 意 的 要讓我不得不同情他,知道自己的善意被玩弄的確是

很挫折。“

男人點點頭,

“可是就算如此,我還是沒有辦法忽視他的存在,畢竟他以一個罪人的姿態出現在

我的面前,希望得到救贖不是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一

布拉格的紅綠燈應該是這個世界上最吵的紅綠燈了吧!

在繁忙的街口所設置的紅綠燈會發出像是鐘擺的搭搭聲,

聲音相當之大,很難不去注意到,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

為什麼要安置這種“有音效的“紅綠燈,也因為如此,在

布拉格我們也喜歡玩這種紅綠燈遊戲,只要經過街口,就會

不自覺的開始配音,搭搭搭搭搭搭搭搭搭....

2 comments:

  1. 创意不错哦,期待听到这个讲故事的第三人称

    的故事.

    ReplyDelete
  2. 有音效可能要給盲人吧?

    大聲到遠遠的盲人都知道綠燈了

    可以向前大甩拐杖飛奔馬路口



    而且對於像我這種沒再看路的人也滿有用的

    我覺得歐洲對老人, 孕婦和殘障者的福利做的

    非常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