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December 2005

Prelude-Prague/Praha






妳/你預期將讀到的是許多故事。

關於一些人、關於一些地方。



冬天也許本不是個旅遊的好時節,妳跟他貪圖便宜的機票與旅店淡季促銷,

即便還有些課業上的壓力,也相互給了對方轉換心情、改變空間的好藉口。

早在幾個星期前就訂好的機票、一波三折的簽證也拿到手後,在出發前退了

預定好的旅館,打算一切到了目的地再做打算。



兩小時的飛程雖不算太長,前夜沒睡好的男人被早晨的低溫一折騰、胃再也

受不了客艙內的引擎臭味,加上入關前那杯capuccino,又是心悸、又是頭

陣陣昏漲。躲到廁所嘔吐後,慘白著臉回到位子上,喃喃的咒罵著,妳倒是

滿心歡喜,興奮又期待旅行終於與現實更加貼近。女人在筆記本上斷斷續續

的寫著。那是一本在平凡、簡單不過的本子,手的大小,有格線的那種。雖

然不是很有 感 覺,卻無法質疑本子的實用性質。



你們似乎是機上唯一的東方面孔,那天客機並沒有坐滿,不過由於機型較小,

很容易聽到彼此的交談聲。有一群英國女人在機上放肆的喧鬧,你們同時皺起

眉。男人只是稍稍的撇過頭繼續閉目養神,而妳,看似是被中斷書寫,聽的到

嘴裡傳來細細的嘀咕聲。



坐在妳身邊的男人終於在英國女人們笑鬧十幾分鐘有餘後,再也無法忍受的把

眼睛睜開。看不到他的眼神但相信一定是無奈又疲倦的神態,不然妳也不會用

妳的手輕輕的撫摸著他的臉,然後把臉貼過去,在他耳邊說了些話,讓男人終

於發出輕鬆的笑聲。



妳又彎下腰,從椅座下拖出新買的背包,然後在裡頭摸索了許久,抓出一本書。

妳對著他微笑了一下,看看手腕上的時間,計算了一下,然後妳決定翻開那本書,

翻了數頁後,有往回翻了幾頁。皺皺眉,不是很滿意的樣子,又再多翻了幾頁,

終於妳找到那個章節。發出了滿意的聲音,妳稍微輕輕喉嚨,推推眼鏡,妳看著

他說:我們來說些故事吧!



妳要說得故事,是我曾經跟妳說過的,那些就快被我遺忘的故事,妳把它們集結

成書,累積起來,妳說要好好的收著,有一天要跟這輩子最重要的人分享,那時

候妳總是聽我說得津津有味的樣子,陷入故事中無時無刻幻想成為故事中的角色,

從妳的想像中,故事的背景以一個更加美好、真實的狀況再現。妳在故事之中所

扮演的角色當然也鮮活起來。我曾經試著控制故事的量,精簡吐露給妳的事實,

妳察覺到後再三保證妳 絕 對 不 會 忘 記,央求我把 全 部 都說出來。



我把全部都攤在妳的面前,那些人、那些地方的每個細節都真實的、完整的說出。

說完故事的那天我卻驚覺自己已整個空了,什麼都不剩的我把全部轉移到妳的身上,

就像過繼財產一樣,一分也不留。我無法回憶、坦白說我不知道究竟該回憶些 什 麼。

那些被妳帶走的,不僅是一個個故事,也是我所有的回憶。它們就像被挖走般,就像

從我身體、生命切走的一塊,不再存在了。我只記得妳擁有了我的回憶,卻記不起妳

擁有了我的 什 麼 回 憶 。



於是我跟著男人,一起聽著妳說故事。看著妳發亮的雙眼,妳說著關於那個地方、某些人

的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