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November 2007

Food Paring





你是不是還存著吃飯配酒的觀念呢?

長久以來,酒在飲食文化中多處在配角的位置上,

人們總是以吃進去的食物為重點,酒則被賦予襯托

食物、豐富盤中佳肴和增添味蕾餘韻的任務。

酒鮮少被端出來單一品嚐,功能性的作用多過於

感官享樂上的探索。





中國人說飲酒作樂,而古老西方人喝的葡萄酒與宗教

有不可分割的意涵。東西方在祭神祭祖時,總不忘斟

上一杯酒,聊表追思慎遠、景仰敬畏之意。





婚宴的時候,新人喝交杯酒,象徵夫妻永結同心。

離別的時候,人們舉杯祝福遠行的人一路順風。

豐收的時候,大口飲酒感謝上蒼的恩賜。

酒的語言,已說了幾千年。即便東西方,各個文化

訴說的方式大相逕庭,但這些酒的故事,卻能一再

引人入勝,不斷的積累,加深文化的厚度,百年以來,

飲酒文化儼然成為文化的醇度,豐富文學、藝術、戲劇

的創作,更不用說對自然科學研究的啟發與幫助了。





阿莫的飲葡萄酒想像從一幅畫開始。

那是Caravaggio卡拉維喬的Bacchus酒神。

半裸的酒神露出豐腴的臂膀與胸膛,手中一杯深紅寶石色

的液體和那微微勾起彷彿在召喚酒客聞香而來的小指,

把這杯酒引到觀者面前,誰又能站在烏菲茲的廳堂前,

望著酒神還能一派清醒,而不貪婪的接下這杯有著蜜桃、

西洋梨、蘋果、等綜合果香香氣肆溢的佳釀呢?





阿莫的薄酒萊新酒派對的主角當然是整場的重點。

新酒的新鮮果香,一開瓶就引起佳賓的陣陣驚呼聲。

我估計現場有習慣飲酒的朋友不多,單純又善良的味蕾

最容易被新酒如果汁般親切、清爽的味道吸引住。

配上簡單的開胃小菜如起司、橄欖、蘸莎莎醬的玉米餅和堅果

朋友們圍在小桌旁邊,站在小露台上,小巧的空間,夜晚微風吹拂下,

希望讓彼此不熟悉的賓客能稍稍放鬆,慢慢融入休閒輕鬆的晚宴。






在等待的時候主人都喝的比客人還要多喔!



前菜的部份我則選擇做了新鮮南瓜蛤蜊濃湯,並準備新鮮的法國麵包

佐湯享用。不過我個人也很喜歡吃麵包配橄欖油與巴薩米克醋,

因此也特別介紹給朋友們這個很義大利健康的吃法。

選擇做南瓜濃湯是因為我喜歡他豐富的顏色,非常歡樂的黃色

很適合天涼的時候,朋友、家人聚在一起喝的節慶湯。

蛤蜊原本打算現場以白酒下去快炒,不過下午在準備的時候

卻一整個疏忽把洋蔥全都拿去燉主菜的羊肉了,實在沒時間再生出

一顆洋蔥的窘境下,索性把蛤蜊汆燙,再和南瓜湯一起上菜。

老實說,這次的濃湯還是我煮過南瓜湯中最好喝、成功的一次呢!

湯的味道比起之前的較有深度,比較能抓住在煮西式濃湯的感覺呢!






是光線太昏暗還是大家都喝醉了?怎麼相片都糊糊的呢?




這一次設計兩道主菜,一道是摩洛哥式的燉羊肉;另一道則是香草雞肉。

燉羊肉是第一次挑戰的新食譜,讓我在趴替前的準備週焦慮了好多天,

要使用大量的陌生香料本來就有一定的難度,加上這是陌生國家的料理,

就算吃過幾次還是沒什麼把握。不過,因為我實在太想念摩洛哥燉羊肉的味道

這道雖然是羊肉料理卻異常的清淡、爽口,也很適合當天宴會的飲食風格。

更重要的是我喜歡摩洛哥人吃飯的氣氛,輕鬆愉快,偶而還可以跳個舞,

沒有繁複的刀叉禮節、只有好吃的食物。一整盤內有新鮮的肉、與時令蔬菜

燴在一起,看起來是一點也不優雅,率直的食物卻是再多努力也勝不過的

輕鬆愉快。






薄酒萊新酒壓不過羊肉特有的羶騷勁,不過我選擇的澳洲羊肉,比起傳統的

山羊肉是清雅許多。妞的酒商老闆特別推薦西班牙的Rioja佐這道餐。

這隻便宜的Rioja實力堅強,比起薄酒萊更加濃郁的果香帶有煙薰的木桶味,

頗受當日賓客好評,當然少了那麼一點餘韻是可惜之處,不過我一直都喜歡

西班牙的Rioja那粗獷的、熱情的、豐富的味道。餐桌上的燭光、烤肉區傳來

陣陣的香氣,朋友們開懷的笑聲,都是我在喝Rioja的背景想像。





香草雞肉選的是去骨雞大腿,一般餐廳做法是以雞胸肉為主食材,

我則考慮到多數台灣人喜歡吃雞腿甚於雞胸,雖然雞胸處理起來

的確是美觀許多。雞肉在前一晚就拌入大量香草與大蒜、橄欖油一起醃。

趴替開始前才拿出來回室溫,等大家開始坐下來吃飯食才開始火烤。

雞皮的豐富油脂不斷冒出來,整個烤肉台煙霧瀰漫~據來賓的說法是一度

以為有豪華乾冰秀可以看(雖然我不知道乾冰秀有什麼看頭?也許有特別來賓

會在煙霧散去後出現?!)不過感謝大樓的管理員的幫忙換瓦斯桶,和凱先生的

照料,雞皮雖然有一點焦焦的,但是香嫩、多汁。也是頗受好評喔!










原本是讓吃不飽的朋友可以吃一點雞肉,飽足一下,不過我都忘了“提醒“

客人如果吃不太下就不用太勉強,多數人還是很捧場的全部吃光光呢!





雞肉我們特別搭了一款不甜的白酒。這隻酒雖然不至於粗略到難以下嚥,

卻也差強人意。算是整晚表現較差的酒。





晚餐後,我們邀請朋友們一起到tea house來用飯後水果與甜點。

不過綜合水果被我遺忘了,也沒有人想起來....於是我們幾乎在沒什麼

好好休息下,又直攻甜點了。






詩丹家的甜點還特別請蛋糕店寫字喔!








當晚的甜點是請客人各準備一道。當初有給一份參考建議名單,

當然如果有特別的甜點希望帶來分享,也非常歡迎。

朋友們都非常慷慨、也很用心準備。看了豐富的甜點好是感動。

每一位與會朋友的用心真的從甜點的精緻度就可以看出。

也因此吃甜點真的是大家最快樂的回憶吧!

每一位朋友細細介紹自己的甜點、親自推銷、服務,

讓大家還剩下一點點不熟悉的尷尬都消失了,

只剩下美好的談話、茶香、歡笑聲。





最後的餐後酒是甜白酒。這一隻白酒是當晚單價最高的酒,

果真表現很不錯。我雖然一點都不喜歡甜白酒,不過卻也不得不

稱讚這隻白酒的表現。可惜不夠冰涼(妞是否我們該買溫度計了?)

喝到最後有甜膩的感覺,剛開瓶的時候平衡的口感有一點被打亂了。





最後來公佈一下當日的菜單與酒單,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了!





* MENU *





ANTIPASTO



Olive 橄欖

Cheese Platter 起司綜合盤

Pistachio & Mixed Nuts 綜合堅果

Cheese Nacho with Salsa Dip 起司玉米餅佐莎莎





STARTER


Pumpkin Soup with Clam Meat 南瓜蛤蜊濃湯

Serve with Baguette 法國麵包





MAIN


Lamb Couscous 摩洛哥香料羊肉庫司庫司

Spicy Grilled Chicken Marinated with Herbs and Garlic 火烤香草雞肉





SIDE DISH


Mixed Salad with Balsamic Vinegar 綜合沙拉佐巴薩米克醋





DESSERT


Mango Cheese Cake 起司蛋糕

Chocolate Crème Bulee 烤巧克力布蕾

Opera 歐培拉蛋糕

Assorted Hand-made Cookies 各式手工餅乾

Anna 芋頭安娜蛋糕

Chocolate Crème Bulee 烤巧克力布蕾

Puff 泡芙

Dates and Walnut Fruit Cake 南棗核桃糕





FRUIT


Fruit salsa 綜合水果莎莎





WINE & BEVERAGE



Beaujolais Nouveauv Selection Jambon

Signatures du Sud Viognier Vin de Pays d'Oc 2005

Luis Canas Rioja 2004

Les Pastourelles Coteaux du Layon 2005

Apple juice 蘋果汁

Orange juice 柳橙汁

Apple sparkling 蘋果汽水

Moroccan mint tea 摩洛哥薄荷茶

Darjeeling 大吉嶺紅茶
















16 comments:

  1. 身為供應商的我來補充一下酒的資訊

    那天喝的西班牙紅酒其實算很不錯的酒了

    正確名稱是Luis Canas Crianza 年份2004

    Rioja是葡萄的產區

    這個產區的葡萄是西班牙葡萄產區等級評價最好的產區之一

    是DOCa法定產區認證的葡萄酒

    一瓶要價580元



    甜點搭配的甜白酒

    是Loire Valley 羅亞爾河區的酒

    產區在Les Pastourelles

    是法定產區A.O.C的葡萄酒

    一樣是法國評價最好的葡萄產區之一

    一瓶680元



    爭議很大的Signatures du Sud Premium

    有好幾款 那天喝的是Viognier這種葡萄

    等級是比較差一點點

    是地區葡萄酒Vin de Pays

    雖然味道比不上前面那兩種酒

    但他的好處是價錢很和藹 只要350元



    只能跟林阿宣說一下

    你的預算有限阿 還挑勒!

    ReplyDelete
  2. (糟糕!竟然被拍到我貪吃的動作 :P)



    我也是超滿意南瓜濃湯的

    剛剛跟莫大廚請教了作法

    有點點複雜

    希望我的試煮能好喝了......



    真不好意思告白一下

    這次是我和提先生第一次品嚐到薄酒萊耶

    哇~ 沒想到味道真令人陶醉

    馬上就愛上了!

    目前正計畫去台北找妞小妹提個三瓶回家......



    ps. 原本甜點只是隨口看看師傅能不能幫忙寫個字

    沒想到成品這麼受到主人的青睞

    謝謝啦!

    ReplyDelete
  3. 嘿嘿... 搶頭香!

    我就是在座「有」飲酒習慣的啦~

    不過我只會自己小酌一番

    ReplyDelete
  4. 我倒是偏愛甜白酒

    而且那個雞腿真是讓人流口水呀

    被美食誘惑而不知所云中

    ReplyDelete
  5. Miss 詩丹:

    我今天已經先去踹過妞小妹的酒莊了

    就在中山北路跟天母西路口那個頂好正下方

    若是還有疑問請撥台北 0926 046579

    & thx 4 ur comment on my blog



    Miss 妞妞:

    今天謝謝妳跟店長的介紹,我相信老媽他們一定會喜歡的

    雖然我誤在天母東路晃了一下午還在新光三越撒了兩泡尿但很值得



    Claire 老闆娘:

    下一篇咧下一篇了咧?? 等不及想看了 ((敲碗))



    --

    btw, 我也有想過是該有杯水,洗一下餐與餐之間的味道

    甚至在倒白酒前,有衝動想把酒杯拿去沖水

    不過已經是99分了實在沒什麼好吹毛求疵的大家說是吧

    ReplyDelete
  6. 是,那碗海鮮濃湯已經是我喝過的餐前湯排行第一名了!

    後來跟kai先生在外場收拾,發現竟然有剩,

    差點直接撲過去....

    (為什麼會拍糊掉,就是因為要再現敝人熱淚盈框的情境!)



    佐餐白酒其實已經不俗,想來是雞腿排用醃烤的方式,造成味覺壓制;

    配餐白酒的輕薄與淡雅之間本來就是危險的一線之隔。

    如果搭的是白魚料理,料想會更為殊勝。

    (以上的態度有沒有很惡劣惡劣惡劣啊啊啊,都說被寵壞了呀)



    甜點....嗯,各位朋友太猛了,每樣甜點都厲害到炸!

    是不是應該請各位朋友把商家通訊錄po一下交流交流哩~?

    ReplyDelete
  7. 版大,請容在下繼續狂言。



    經莫大廚一提,記憶立即調閱當晚的味覺情境,

    若只依據在下的整個用餐與配酒流程,

    該支配餐白酒的「差強人意」有可能是非戰之罪。



    首先,當晚配羊肉的紅酒之豪爽與熱情不在話下,

    雖說品味個人不同,然其各層次風味之展現,

    對味蕾而言無疑是張放不羈的深刻感受。



    這支配燉羊肉的紅酒究竟有多強?

    連後來送進舌尖的堅果們都好像被楓糖親切的薰陶過一般。



    繼而是主菜間於kai先生熱烈上演「打火雞英雄之親愛的火又熄了」時,

    在下觀戰時的小點心是Doritos,也算是較為強烈的味覺累積,

    然後又在好友們相談甚歡的熱烈氣氛下,

    完全忘記要先喝水滌理,就直接大口吃肉,大口喝酒。



    假使serve的順序反過來,也許這支白酒可以給我們一個不同的世界。



    (莫大廚,這篇發言只是在下當晚回憶的真心小討論,

    絕絕絕對對對不是奧客來找碴喔~ ^_^ )


    ReplyDelete
  8. to lucky,

    喝酒不錯ㄚ~不過不要一個人喝悶酒耶!



    to jack,

    原來你是這樣覺得?

    我到覺得如果配雞肉這算是不錯了,

    配魚肉的話我喜歡果香味在重一點,

    更清透的感覺覺得配上魚肉細緻的口感會更好。



    我是覺得這支白酒的中繼無力,感覺到中段就開始

    下墜,後段的餘韻太微弱。



    致於清味蕾的冰沙我在考慮菜單的時候倒是猶豫很久,

    最後考慮到本次的晚宴是輕鬆愉快不想弄得太繁複

    或是太正式,所以把清味蕾的冰沙省略了。

    畢竟這是阿莫的home cooking阿!

    如果大家不嫌棄要試試fine dining,

    我倒是很願意再找個時間跟大家一起玩玩喔~

    已經很久沒做工夫菜的我,很想念跟食材拼鬥的回憶。



    至於沒有提醒嘉賓要清味蕾的確是主人的疏忽~

    真是不好意思沒有注意到大家的水杯都遺留在吃開胃菜的

    小圓桌上了...



    那麼為什麼要先上羊肉呢?

    我同意你說的應該清淡的雞肉應該要先上,

    不過這次在訂菜單的時候我其實只想做couscous,

    雞肉其實是怕大家吃不飽或是給不敢吃羊肉的客人的

    另一種選擇。



    不過如果是站在fine dinning的策略上出菜,

    我會先上三小口雞肉中間上薄荷冰砂之後再上羊肉couscous。

    希望這樣有平緩你的疑慮喔~





    這篇回太長了,等一下再繼續回其它。

    謝謝你的評論喔~

    ReplyDelete
  9. to 林妞妞,

    非常感謝你的指導喔!

    相信大家都非常了解當日喝的酒了!



    不過我是有褒有貶阿~

    買葡萄酒划算的概念很重要~

    所以價錢跟品質都要考慮阿~



    to詩丹,

    謝謝稱讚!沒想到大家對濃湯的評價這麼好。

    以後可以再主別的濃湯給你喝喔~

    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很成功的做出好喝的濃湯了!

    (以你莫妮卡詩的實力,絕對沒問題!)



    再說一次:芋頭安娜太棒了!



    to lucky,

    謝謝光臨妞的公司~

    有機會多捧場喔!

    ReplyDelete
  10. 是,Lucky兄說得好,已經99分了!



    這樣應該算是fine dinning了啦~



    (看到莫大廚的心路歷程,又熱淚一次了)

    ReplyDelete
  11. 嗯嗯嗯~

    雖然在下懂得不多,

    不過四毛個人非常認同樓上jack先生的fine dinning





    再次感謝莫大廚&凱先生的熱情招待,

    讓我有機會來參加頂樓趴替..^+++^..

    每道食物的精緻及用心,

    真是讓人非常感動...





    看著大家的留言及照片,

    回想當日的美味及大家精心挑選的甜點,

    當時的味覺神經又回來了...

    恩恩恩~好幸福的感覺~ >///< ~

    ReplyDelete
  12. to 四毛小姐,

    味覺神經又回來?

    感覺jack先生都沒讓你吃東西喔...


    ReplyDelete
  13. 光是用看的就很過癮呢

    不過就是越看越餓...

    很巧的是,我也去找了一條白色小碎花的布當窗簾

    住在英國就是要有英國風才有感覺

    ReplyDelete
  14. 看到最後

    連留言都是這麼樣的有深度

    我忍不住想拍拍手耶!!!

    ReplyDelete
  15. 呵呵~

    因為在外面住、沒廚房,所以都在外面吃...

    味覺神經都麻痺的差不多了~@@





    所以吃到莫大廚的料理時,

    那感動及驚喜

    真的是熱淚阿~T^T~

    ReplyDelete
  16. to 四毛小姐,

    如果陳傑克不給妳吃東西,記得打電話給我們~

    我們一定去解救妳...

    哈哈~



    to lydiamonkey,

    謝謝妳的捧場嚕~

    沒錯沒錯!去英國就是要走英國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