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March 2008

Casa Olympe in Paris


Eva來回台美的機票里程數讓她獲得免費巴黎來回機票一張,
沒錯,是親愛的你沒看錯,的確是巴黎來回喔~
真是比起香港來回要誘人許多。
不過,對於我們這種連香港來回都累積不到了人來說,
只要能飛離寶島,去哪都好吧!

Eva這幾天頻頻暗示巴黎的遊記能供參考文的太少,
今日先是打迷糊仗得問起我晚上的時間都怎麼消磨,
得到我不怎麼有趣、或是有意義的答案後,立刻搬出
友情無價來要脅我動工。

這真是有點為難了,想想那年六月的巴黎離現在的生活
都已經好遠了。能寫出有趣、引人入勝的文字,我真是
一點也沒把握。

寫巴黎很難的阿!她已經如此美好的存在每個人的想像中。

我寫得乾淨、簡潔,要如何搭配巴黎電影中香頌女伶那
交纏、激昂的愛戀。我寫下瑣碎、片段,還有每個過程,
而眼前的女郎一手刁著煙,瞇著眼睛打量著我,每個吞雲吐霧
的瞬間,記錄還沒完全就煙消雲散,化在空氣中。

從何開始?

我找回之前的片段,原來當初的記錄斷在倫敦搬家那段時間。
我找回在巴黎所留下的相片記錄,我慢慢讀著當初寫的筆記,
我讀著潦草的字跡,一遍又一遍,凱先生替我整理的相片。
蒙馬特、塞納河、奧賽美術館、龐畢度........

還有,廣場前的鴿子、聖母院前面的人潮,角落邊的冰淇淋,
小雜貨店裡頭買下的甜桃,香燭店的精油蠟燭,騎腳踏車的少年,
地鐵站中相互追逐的黑人....,

還有,踏入法國的北車站的第一道陽光,我拉著行李前進,凱叫住我
回頭,我們拍下的第一張記錄的那個瞬間。

接下來,從何開始呢?


Casa Olympe, Paris

48 rue St-Georges, 9th


這間由女主廚Dominique Versini (aka Olympe) 所主持的小巧餐館,
離我們當晚住的旅館不遠,對於第一天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選擇
離住的地方較近的餐館相比之下是輕鬆愉快許多。晚餐後,還可以在附近
的巷弄中漫步回旅館,這樣悠閒的情調可不是每次旅行都有。雖然,出發前
我總是會印出、寫下許多餐廳、小酒館等資料,但是我總是儘量避免為了要吃
某一間餐廳而大老遠的離開計畫的行程,專程去吃的誘因一定要夠強烈,
也許是評價如有錢可揮霍的米其淋星星,或是季節特色或當地特產的餐點,
如松露(當然這因地而有所不同),再不然就得等到景點全都走光了,沒地方去了,
那,就去吃飯吧!

雖然我告誡自己要避免,不過我的旅行,總還是纏繞著這些美食在打轉著。
連我都不記得,但是卻深深懷疑,那天晚上旅館選在拉丁區不遠的地方
應該就是為了這些經濟卻又精美的小酒館吧!

在巴黎即便不愁沒地方可吃飯,但是吃到over-priced的餐點卻時有所聞,
雖然定價過高的標準見仁見智,但是花了大把銀兩又吃不到好吃的餐點,
真是旅行最掃興的一件事了。在巴黎這般大城市,更容易發生這種狀況,
畢竟觀光客的生意太好賺了,在難吃的食物都還是有人願意消費。
熱鬧的景點附近的餐廳生意特別好,卻也最容易吃到品質良莠不齊,
差強人意的食物。這間Casa Olympe則是在St. Georges巷弄中的一間小餐館。


這樣規模的小餐館,很接近我心中的法式用餐經驗。
桌子擠得很,側身都還嫌窄呢,一轉頭很容易就與其他用餐的客人
四目相接,躲也躲不掉。帶出門的大包包還得費力的藏在桌子下面。
不過,這一切都不影響餐廳的各項水準。我們還是會被服務周到的
服務生問候,就算外場只有兩位男服務生要應付滿桌的情況,
桌面上洗得雪白的桌巾、擦得閃亮的刀叉與酒杯都顯得朝氣滿滿。

當然,還有平易近人的帳單。




當天晚上我們點了langoustine soup和calf's tongue。
Langoustine是在歐洲大西洋產的小龍蝦。肉質比一般龍蝦(lobster)
還有細緻、優雅。我在英國的市集買來煮過,就愛上了。這小龍蝦
身價可比大龍蝦嚇人,不需要太複雜的料理方式,就可以吃出食材美味之處。
我選得小龍蝦加了許多香料一起熬煮,我猜想龍蝦頭與殼都被丟進去一起
熬煮了,所以蝦湯很濃郁,有一點接近南法魚湯的料理方式。特別的地方是
湯的中間放了一顆口感接近蒸蛋般綿密的蛋,蛋和湯同時入口,滑順又濃郁的
味道,比起吃蟹膏、蝦膏真是有過之而不及。



另外一道前菜是燉小牛舌。這道菜加了帶有八角味道的Fennel茴香。
舌頭燉得爛配上處理過偏酸得茴香,很是順口。原本預期會是濃郁的
料理,卻異常清爽,拿來當前菜很是剛好。



我們的兩道主菜分別是紅目鰱與鴨胸。
稍微煎過得紅目鰱配上番茄底的醬汁,很輕柔的一道菜。
也許比不上鴨胸帶給人華麗、豐厚的感覺,卻很適合六月
悶熱的巴黎。


鴨胸的處理方式沒有什麼特別,不過好吃的鴨胸真的不需要過份的處理。
鮮嫩多汁、粉紅色的肉質中間還帶點血,工夫火候真的吃了好感動。
我特別喜歡鴨胸旁邊的小穀子,有些松子、含有雜糧的穀類,Q軟的嚼勁,
配上鴨胸的醬汁,讓人一口接一口。


套餐的甜點也很不錯,自製手工的rasberry sorbet還有熱過的櫻桃,
剛好緩和主餐的油膩與厚重。唯一可惜的地方是餐廳的調味有點重,
加上酒單不夠豐富,能選擇不是很多。

不過一個簡單的晚餐,實在不需要要求太多。

至少我身邊看來都是輕鬆赴宴的朋友,好吃的料理,沒有壓力的一杯酒,
不正是解脫一天疲憊的最好方式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