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May 2007

小籠湯包與米飯





這是我最近在工作上很多感觸的其中之一。













原來有些人真的死心塌地、固執專一到連別人的建議都不願意給

聆聽的機會。





那天我就是舉了這個例子。





某位客人來問我搭配的問題與建議。

我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談了許久,我不斷的想對策,對方卻一直無法

下結論、做決定。由於客人實在是個明顯缺乏自信、又很難相信別人的人,

再浩了好一陣子之後,我實在忍不住請他停一停。







然後,我說了這麼一個小故事!不,其實是兩個。







這個狀況就好像今天您進來我這間小籠湯包專賣店,問我的服務生

點小龍湯包要配什麼好呢?



服務生建議可以喝雞湯、也可以喝牛湯、不然點晚酸辣湯也不錯。

如果不想喝湯、也可以點些小點心,像是紅豆包、或是小菜也可以。



而您這位客人,望著菜單想了很久。最後點了一籠小籠湯包再加點

一碗米飯。





我說,服務生能不賣你嗎?





看我的客人一臉似懂非懂樣,後來我又說了以小籠湯包舉了另一個例子。







我說:





如果你常吃小籠包、或是你吃過小籠包,大概多少也會知道小籠包一籠幾顆

一籠多少錢。好一點的餐廳也許180起跳,便宜一點的也要150。如果說真的

吃到不到100塊的,可能也只能稱作是湯汁多一點的蒸餃罷了。





那麼今天這位客人,如果您沒吃過小籠包,進到我的店裡來,看到牌價一籠190

可能就嫌貴了。畢竟您巷口的蒸餃店一籠可能也不到50,孩子學校門口停的,

那一輛藍色車身上頭賣的小籠湯包,也不過60、70吧!這時候,您當然給我

搖搖頭擺擺手說,不吃不吃了。





不過,要是您常吃小籠湯包,那我這一籠190可能都讓您這饕客覺得,嘖嘖,這

麼便宜的小籠湯包,出來不知道不道地,然後也是一陣搖搖頭、擺擺手,也不吃了。









我也不知道我這客人究竟有沒有抓住我想要說得。

我也不知道那時候我是怎麼想出這小籠湯包的故事,可能是我最近沒上台北,

太想念鼎泰豐了!大家別覺得誇張,這些故事背後的小心情,跟我當下的心情

可真的十分貼切。





的確人生會慢慢遇到越來越多令人啼笑皆非、搖頭嘆氣搥胸頓足也不足以

完整確實表達心中鬱悶、無奈、悲憤等種種情緒。





我只能期待並勉勵自己隨時都還可以想出這麼妙的人生小故事來激憤自己阿!









共勉之~~~










8 comments:

  1. 我也覺得你是想吃小籠包了耶~

    ReplyDelete
  2. 可以约这个客人一起去吃小笼包啊^^

    好久没有来了,一口气看了好多篇,仍然决定留言在吃的这里,哈哈~~

    还有哦,不是说要来找我玩?怎么也没有消息了呢?HANK同学都来过拉...

    替我向凯先生问好哦

    ReplyDelete
  3. 荷包蛋QUEEN24 May 2007 at 10:34

    忘记留名字了,不过提到HANK应该也可以猜到吧?西西~~

    ReplyDelete
  4. 看來不管是不是做服務業,客戶永遠是對的!

    總是說在了解產品之前要先了解客戶,

    那麼~

    客戶的不瞭解就等著用專業來 win him over.

    你說是吧!

    ReplyDelete
  5. 這故事太經典了

    我要偷學起來..哈

    ReplyDelete
  6. 不知怎麼地,我對於那位客人最後的決定,充滿了好奇心!



    另外,我覺得小故事是其次,小籠湯包才是主角啊!

    ReplyDelete
  7. 大家好~

    很久沒有回應了...

    真是不好意思。





    後來我有去台北喔,可是依舊沒吃到小籠包阿~

    行程太趕了來不及哩。



    to aenit,



    是是,都是小籠湯包惹的禍!





    to 荷包蛋,



    當然知道是你嚕~~

    我真的很想去噎,可是最近是不是很熱....





    to Foxmulder,



    有贊嗎?!哈哈





    to wownien,



    是低是低,職場如戰場,我真是深刻體會阿~





    to 無名人,



    後來這位客人大概還是點了小籠湯包,然後也點了白飯

    然後一邊吃的時候看到別桌的人都點了其他的菜,就羨慕起來。

    最後付錢的時候,還會在櫃台跟服務生大吵一架嫌餐廳搶錢,

    東西怎麼賣這麼貴。



    然後出了餐廳看了門口的排隊的人說:一群笨蛋!





    最後回家還會跟大家炫耀有吃過小籠湯包。



    這樣懂嗎?!




    ReplyDelete
  8. 尷尬~

    剛剛那篇是我回的拉~~~



    嘖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