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May 2007

我看<<Pan's Labyrinth>>





很久沒有看電影了,除了很忙之外,基本上應該也是因為三、四月的好電影

真的少的可憐。朋友Hao說我看電影太嚴苛,總挑一些一點也不娛樂輕鬆的片。

想想,也的確是如此,我很難為了要讓自己能捧腹開懷大笑而買票進電影院,

倒是,我一定會買票進電影院大哭感動,我想這就是我娛樂自己的方式吧。





我討厭看戰爭片,卻很喜歡看反戰電影。反戰電影不一定就沒有戰爭畫面,

有時候甚至更血腥、暴力,但是我愛反戰電影的寫實與無力感,尤其特愛反戰

電影高反差的故事情節,如<>。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看。原先我其實害怕會像<<魔戒>>

般太用力的玩特效,淡化故事本身的純粹感。我還是很老套的認為,一個故事要好

得純粹,要把純粹的故事說得引人入勝,更是難上加難。





後來聽說這部電影在台灣賣的很好,也讓我猶豫到底要不要去看了。老實說在英國的

時候我就很想去看,無奈有空的時候還等不到上映,好不容易等到了,也差不多要回

台灣了。終於在五一勞動節這天,偷來的一天假,趁著所有的人都在等著看<<蜘蛛人>>

的時候,在人少少的放映廳裡頭,我流著淚看完這部電影。





<>的故事在背景設在約1944年的西班牙內戰時期,一個小女孩在內戰紛擾

的時代如何在自己建構的幻想童話世界與真實殘酷的世界抗衡。





小女孩Ofelia在她的幻想王國裡頭是一位來自地底世界的公主,她必須要完成三項任務,才能帶領

幾乎要被這個世界遺棄的子民們重回地底世界。這些子民是幻化為自然界中的花、草、樹、或是

各類的動物。而引領小女孩踏入神祕的地底世界的正是一隻竹節蟲。





鏡框式的倒敘手法,從Ofelia的死作為故事的起點。Ofelia的澄澈的眼睛裡頭我們看到她與

身懷六甲的母親一路舟車勞頓到山中繼父將軍的軍營。幾乎是與世隔絕的軍營,其實是一座

古老磨坊。磨坊裡頭除了全副武裝的軍人只有幾位負責炊煮、照顧士兵的老婦人與年輕保姆。

離磨坊不遠的花園迷宮(labyrinth)與深邃的森林則是Ofelia暫時脫離晦暗軍地的解脫。





其實<>故事內容並未完全脫離傳統的童話故事架構,反而故事的主軸

多延續在童話故事或神話中常見的元素。如主角必須要經過重重考驗與苦難才能超脫痛苦,

或是不斷地和自然做連結的部份,也相當熟悉。但是我想本片最成功的部份,莫非是把那

現實戰爭的殘酷與人心在最悲苦的環境中所相互刺激下、對比出的人的信念最忠實又沈重的

表達出來。





總也要有像繼父將軍一樣如此殘忍的父權角色,驕傲卻可悲的背負所謂“父親的神聖期待“

幾乎沒有拖延的斃命,以及保姆抱著死去的Ofelia的身體無聲的哭泣,口中悠悠揚楊的哼著

沒有文字的搖籃曲,才能戳破人生是沒有意義的幸福的幻想。





是的,生與死都有其價值,爭戰一直存在不可動搖的神聖理由也會繼續被歌頌讚揚。也許

墨西哥導演Guillermo del Toro也只想藉由此片傳遞一個訊息:縱使單靠自己的力量我們

無法促使戰爭停止或天真的以為戰爭不會再起,但無論我們以什麼原因而戰,總也會要流血

最終以生命最為妥協而換取平靜。







這是一部很有趣的電影,我非常推薦朋友去看。還有我得說一下我實在太喜歡裡面幾個角色

除了這個Fauno實在是太有趣,當然就是那個眼睛在手上的怪物。很多感覺在劇場才會看到

的元素都被放在電影裡面,導演跟演員應該都玩得很開心吧~
















4 comments:

  1. to Stefanie,



    真的好看!!!

    拍手鼓掌了!!!

    一定要去看拉~

    ReplyDelete
  2. 真的好看唷?

    我有被提先生逼著要看啦......但我還沒看!(很會賴皮)

    不過既然妳也推薦了

    我願意試試看~ ^^

    ReplyDelete
  3. 超讚的啦

    我抓回來看的影片都是看完就刪的

    只有這部硬是把它燒了出來,還到處宣傳



    哈哈,好久沒來了

    你們都好嗎?



    Lucky

    ReplyDelete
  4. to Lucky



    我們都還ok阿~

    很想念英國而已~

    哈哈,你何時要回台灣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