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June 2007

吧台前的位置







開始慢慢懂得吃日本料理之後,我比較願意主動要求做吧台的位置。







日本料理在台灣是很普遍的外來異國美食,台灣人應該多少都吃過

日本料理,只看正不正統而已。在彰化長大的我,總覺得日本料理

是奢侈的享受,上大學後到了台南玩,才知道原來路邊攤也可以是

日本料理的天下。





漸漸的,台灣有越來越多的家庭式日式料理店,也許是燒烤店、居酒屋

或是壽司店,現在還有火鍋專賣店、豬排飯、拉麵館等等。在高檔繁複

的正統日本料理店門外,其實有許多親切的內將在和我們招手。





說要怎麼懂得吃日本料理,其實很難用文字敘述。日本料理的精髓其實比

西方菜更有深度,在配上清酒、日本酒等,更是難上加難。每次要很認真的

吃日本料理,總是弄的頭腦很漲~倒不是吃太多喔~是想破頭也沒有辦法

理解師傅的隱藏在食物味蕾艱深後的意含。







坐在吧台的位置其實比較能夠注意師傅的動作,當然對於增進吃日本料理

的功力有很大的幫助。第一次坐在緊張的吧台前是在築地的壽司店,那時候跟

親切的壽司師傅用英文交談,其實在日文中文英文夾雜中學會不少吃日本料理的方式。

往後幾次在日本旅行,吃過的餐館、下禢的旅店總是會遇到親切又熱心的內將

想盡辦法要讓我明白食物的美味之處。





您一定會覺得奇怪,食物的美味為何不直接嚐就知道呢?





我發現其實人光靠嘴吃是不能百分百的吃出好食物。並不是說不能依賴最原始

的方式來品嚐也並非要抹去味覺在品嚐食物的關鍵性,而是理解一道美食並非

只是吃進去好吃就好了,了解他的烹調過程、乃至食物調理方式的淵源、食材

的來源等等,這些都會讓一道好吃的菜變成一到佳肴、甚至躍身進入美食名人堂。





是的,是這些菜背後的 故 事,讓菜本身更加好吃了。







我對於吧台前的日本料理也有許多故事,而最美好的回憶不是讓我感動的壽司大餐

而是那幾次在下著雨的倫敦夜晚和凱先生擠進居酒屋裡,躲在吧台前面的角落位置

點了一份綜合生魚片,然後兩個人分享一小壺清酒的滋味。







那時候在倫敦吃什麼都貴,日本料理更是貴的離譜。不過我們偶爾還是會奢侈一下

望著銀行帳戶的錢,咬牙說:好拉~就吃吧!

通常我們都只點簡單的飯菜,偶爾才會有大開殺戒般的下手至生魚片那頁。

吧台的師傅有老有少,除了移民英國的老闆幾乎都是打工的學生。





我是喝酒就會臉紅的人,因為這樣在歐洲反而很常受到注目。可能是歐洲人沒辦法想像

一位黃皮膚亞洲女生怎麼可以喝的變這麼紅吧!即使在日本餐廳也常常因為喝酒臉太紅

然後服務生都會特別過來關心一下呢。就這樣我們會多聊幾句,聊聊今天點的酒,新的

菜色或是當天特別準備的食材。





我後來想想其實這間餐廳的食物也沒有這麼驚人的好吃,只是,每次想到這間料理店

彷彿就會看到自己跟凱先生手牽著手跑過Regent's Street的街口,彎進小巷子裡頭

捱著人行道往昏黃的巷底走去。





今天晚上我和母親與弟弟、弟弟的女朋友一同去日本料理店吃飯。這是一間小巧的店

由於樓上的位子有團體包下場子,所以我們就移到吧台前面了。這一餐吃的甚是愉快,

很酒沒喝酒的我也因為點了很不錯的生魚片特地試了一款清酒。





其實我們也不算吃的多,但是就是吃的很滿足。中間和師傅聊天、即使是些家常小菜

也覺得很有意思。












5 comments:

  1. 平淡中的美好啊~

    ReplyDelete
  2. 原來你覺得那家不是這麼驚奇的好吃喔!!!

    原來是因為有凱先生才更美味...

    ReplyDelete
  3. 有一部老掉牙的漫畫:將太的壽司,幾乎可視為日本料理的教科書了。

    撇除誇大的表現手法不說,其他在食材種類、產地、處理方式、品嚐重點都有翔實的陳述,

    可以考慮放一套在洗手間......

    ReplyDelete
  4. To Fox Mulder,



    你老了吧,怎麼講話跟老頭一樣







    To aenit,



    哈哈 是因為kai先生 會讓我點一些平常吃不到的東西

    我好想念倫敦阿~









    To jack,



    我家廁所放GQ.....






    ReplyDelete
  5. 那就回來走走吧

    倫敦快沒朋友了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