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March 2010

a conventional bride?

我以為籌備一個完美派對,需要思考、周詳的細節已經在阿莫的經驗裡頭。
我以為自己可以優雅的裝扮出席,堆臉陪笑就相當稱職,沒想到,一個小型訂婚,出乎意料地讓曾經很自豪是派對女王的阿莫都不禁搖頭說:嗯,這真的不好搞。


一切都從2010年的1月開始。很突然的,我和K以及我們的家庭決定也希望我們能'盡快'訂婚。其中有許多複雜的因素和即便現在自己解不開的問題,不過,阿莫是個捱不住父母傷心、失望的人,說是孝順,也算是鄉愿,但一直認為自己不適合婚姻的阿莫,也算大膽的就答應了,我認真的覺得自己這一次真的考慮太少,但,或許此事不宜躊躇不定。於是,我和母親火力全開的開始著手準備。


台灣的禮俗來說,訂婚以女方為主。這幾個字用的言簡意駭,卻讓執行者我十分頭疼。
我不諳傳統禮俗,我的父親卻是樂於當了十來次的媒人,對於禮俗,見多識廣,自有一番規矩。K的家庭背景與我的背景有極大的出入,他的父親母親對於禮俗也有自己的看法與想像解讀。過程中在兩個家庭取得一個共識,費盡心思。老實說,以往我的派對,只要能取悅我自己就好,畢竟我的要求很高,極難被取悅,總以為能夠讓自己滿意,一切都變得容易。不過這個以女方為主的文定,最不需要被取悅的似乎是親娘本人。一個多月來,要安撫自己的父母親想要給女兒一個慎重婚禮的心願,還得和K的父母溝通協調禮俗的細節,我當然是很不勇敢的哭了幾次,憤怒的、無奈的、小小自憐的都有。


我提醒自己盡量讓自己享受這個過程,這個聽起來頗荒謬,現在把這個念頭一字一字寫出來,我還是同樣覺得不可思議。浪漫的人以為婚禮是愛的表徵,幸福滿滿,散發粉紅色的泡泡。我想這是憧憬踏入婚姻卻不得其門而入的少女的羅曼帝克。籌備婚禮倒不如說是在寫篇論文,摘取學者的文獻、如何解讀與詮釋相當重要,研究做的好,論文的進度就是預期的好,研究的不夠透徹,或是詮釋有誤,就有論文難產的危機。好的教授願意助你一臂之力,指引迷津,和教授的關係不好,就只能自求多福。


不過文憑有沒有拿到和婚有沒有結成,也都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只是可惜了一點青春與金錢。


哎呀,不知不覺又憤世嫉俗起來,看吧,我沒有誇大,真的得時時提醒自己要記著去'享受'。


回到文定的禮俗。我和K在多次和雙方父母溝通過後,最後文定當天發生的狀況是:


K家出動了六台車,帶了六個木盛,準備了大小聘、首飾、香燭炮以及給新娘的六禮來到餐廳。
阿莫家則準備了給K的12禮,另外莫爸爸送給K一只手錶。


聘金沒收,小聘K準備六盒漂亮的西式餅乾代替。
雙方家長同意捨棄金飾。
不過我們還是依循傳統幫新人準備了頭尾禮,從頭至腳的衣物、用品。


流程應該算是不中不西。我們依循傳統的方式,將戒指用紅線綁著,交換戒指,當然也尊重古禮沒有將戒指套到底。實際上戒圍過小,要套入中指光使盡吃奶力氣也無法,就算把新人的手指凹斷,也套不進去。


當然我也奉茶給男方親友團。也開心的收下壓茶甌的紅包。


另外,我安排讓爸爸與K和K的爸爸開香檳,作為儀式的句點。當初不確定效果好不好,沒想到莫爸爸很配合的說自己不會開,還一邊起勁的猛搖香檳,現場驚呼聲不斷,也算是儀式的高潮。


整場最不緊張的當然是新娘阿莫。讓我最滿意的部份也是自己精選的酒我都很努力的喝了,挑選的餐點也樣樣都吃光。應該是少見吃很飽的新娘。


訂完婚後,最要感謝的是自己的父母。謝謝他們很了解自己的女兒,知道我做不來很傳統的新娘。謝謝他們很愛我,於是我有一個讓自己滿意的訂婚宴。





4 comments:

  1. 親愛的阿莫,相信這些文字是言簡意賅;進入婚姻的入場券呢!

    ReplyDelete
  2. 看起來,是搞得很蠻不錯呀!
    期待更美麗的婚禮囉~

    ReplyDelete
  3. 恭喜恭喜雖然這樣的祝福很俗氣
    不過你們別出心裁的復古風訂婚還真是讓人期待
    期待有更別緻的婚禮
    千萬別說你的派對女王功力沒用
    開玩笑沒有這麼多的經驗值累積
    能夠搞成這樣是不可能的任務
    弟媳的歸寧搞的很溫馨很有質感的落幕了
    接下來最讓人期待的就是你跟凱的了哦
    獻上我很多很多的祝福

    ReplyDelete
  4. dear S,
    我想你應該更清楚,呵呵~

    to mrs. turtle,
    謝謝,婚禮很難僑~還不知道何時會發生。

    to usosally,
    哈哈,謝謝拉。真的要感謝你那次茶會的分享。
    還有訂婚當天的特地來拿喜餅,很感動。

    我也會努力讓婚禮很贊,雖然,i know there's a long way to go
    勇氣十足!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