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December 2007

星星知多少



台灣很愛用的行銷字眼:五星級。

五星級飯店、五星期服務、五星級水準,五星級的享受。

連民宿都可以慣上五星級來過度行銷,

我想看到什麼五星級的腳底按摩、牛肉麵都真的不讓我意外。



這氾濫的情形我猜測是因為做行銷的已經懶得想新的辭彙、

但是也有可能消費者真的太吃五星級這套,不過星星也是有

不夠的一天,五星級不夠用了,就來六星級、七星級。

好像在拍賣市場喊價,敢喊就是你的。



我發現有許多觀念是不對的,或者,我應該更中立的說,還不夠精準。

而這些不夠精準的定義在於文化的涵養並未成熟。一個文化如果深度、厚度

累積不夠,品味是無法培養,而享受與渾養天成的品味就不夠自然大方,



當然奢華是一種不間斷的追求、競爭遊戲,只會令人更瞠目結舌,而不會有

休止一日。





多數的消費者與經營者都有一個共同的迷思:高昂的售價代表最頂級。

我個人卻不是這麼認為。我也曾有過那個年紀,哪位評論家說好吃的餐廳

一定要找機會吃,網路上討論火紅的新餐廳開幕一定要去排隊。

跟多數人一樣吃了新的餐廳就破不急待貼相片分享。

後來我漸漸不做這樣的事情了,我發現某種程度上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言論

當然每個人的口味不同、品味有別,難免,期待與失落的缺口有差異。





也有可能是我們很明白把菜拍得好吃跟寫得好吃並不代表東西真的好吃!

那麼讀了我的文章去體驗的朋友,我是有責任的。

所以部落格上越來越少美食介紹,真的要介紹的,我也希望自己至少吃過

三次。為什麼說三次呢?第一次是新鮮嚐,口味很不準。有時候運氣好,

跟對的人一起吃飯,就覺得東西特好吃。太過特別、標新立異的餐廳,

很難會想要踏進第二次,通常都是朋友的飯局不小心就選到這間餐廳,

有不得不去的苦衷,所以第二次吃的感覺也不是很準。如果有一間餐廳

難吃到你連第三次要光顧的時候都沒辦法拒絕,那麼應該要很羞愧的把

這件事情當成一個不能說的秘密。



所以三次的確有某種程度的參考價值。



我很愛吃,有一陣子很胖,胖的不像話,就是因為不忌口。

有一陣子厭食憂鬱,瘦了許多,可是依舊點起菜來不手軟,

雖然滿桌的菜我都各吃一口,就飽了。





吃了這幾年的心得,我深深認為好吃的東西要看做菜的誠意。

心意到了,菜就好吃。

所以天香樓的糖心蛋好吃、鼎泰豐的蟹粉小籠好吃、

中興新村的蔥油餅也好吃。我外婆手工做得客家鹹湯圓也好吃。

這些擺上桌的感覺對我來說都一樣,我們在吃什麼?

我們在吃那份堅持。





有星星的餐廳、飯店,也應該要如此。

收費高昂的餐館、家庭經營的小攤子,也都應該要如此。

廚師少了心意,也只能勉為其難的稱作做菜的。





我現在吃飯除了看菜好不好吃、感受餐廳氣氛,

服務生的水準,經營管理等等,價位也是我開始思考的部份。





台灣人對於好的服務是必要的卻也的確是需要付費的觀念還很薄弱。

也許正是因為我們沒有這樣的文化,造就服務業的大環境很辛苦,

飯店與餐廳的水準總是無法和國外同等級的業者相提並論。





為什麼阿曼集團的飯店一個晚上一人的收費是360美金起跳,

所有設施、療程另計卻還是趨之若鶩,而台灣號稱五星級的

度假旅館卻只能在價格戰中廝殺。儘管喊出一食二泊、還送Spa抵用卷

卻還是招不到客戶呢?





之前我們去了某間號稱五星期的國際飯店,一晚的住宿消費是萬元起跳,

我們沒去住宿,倒是在裡面用了下午茶。550元的消費外加一成服務費,

我們吃到有菜根的生菜沙拉、甜點區雖然選擇的種類樣式頗多,蛋糕

卻被其他食客分食的面目全非,看起來如同一盤穢物,倒盡胃口。

而那天下午我們三人吃到覺得最滿意的餐點居然是炸溪蝦。

套一句榜的評語:不知所云!

老實說我真的很想問問主廚,把鹽焗雞、泰式螃蟹、奶油義大利麵和

台式香腸全部擺在一起,到底是要客人吃到什麼味道呢?



我相信這種狀況是很多餐廳的策略,

﹝天知道我寧願相信這是一種錯誤的策略而不是沒有概念阿!﹞

但是我們消費者到底是為了什麼而進所謂五星級的餐廳消費呢?



我覺得值得嗎?

老實說真是非常浪費的一餐,也許把錢省下來吃熱炒99,

所獲得的滿足都會更多更溫暖。

那我們為什麼會踏進去呢?

當然,我不諱言是因為餐廳的地理位置、建築,還有名氣。

還有那份期待吧!



好吃的東西不一定貴的難以親近,貴的東西不一定就是騙錢。

好的餐廳,售價是其中一種指標,當然服務也要到位。

那麼存錢、花錢去吃才是享受。













3 comments:

  1. 推熱炒99,我家巷口就一間

    再推「台灣人對於好的服務是必要的卻也的確是需要付費的觀念還很薄弱」

    結論:「效用是主觀的」&「服務業也是良心事業」



    btw, 我畢業了 (Y)

    ReplyDelete
  2. 媽媽煮的最好吃!

    ReplyDelete
  3. 恭喜畢業!

    媽媽一定很開心吧?!



    謝謝你幫我帶東西回來喔~



    熱炒真的很贊!





    PIIMII

    我又發現好吃的麥芽餅

    下次帶去台南跟你們換地瓜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