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May 2008

ART is everywhere



公園旁的小海報。



我在展場的日子除了在攤位上招呼一批批來自世界各地的買家,

偶爾躲在樓梯間吃香腸、啃麵包,或者站在大廳吸二手煙,

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陪大老闆看展。



我管這每日運動為斷腳筋酷刑。



我的斷腳筋運動是從台灣館一路走到歐洲館,這一路痛苦外人很難想像,

整日踩著高跟鞋的我站著的時間絕對超過八小時,還得走上這麼一段,

真的是苦不堪言,但,這辛苦的一路,絕對是值得斷腳斷腿的。

等待著、迎接我的,是一個個藝術作品,無論是水晶燈飾、現代燈飾,

大師級的作品一個個掛在眼前,比在博物館裡,還要過癮。

你說,能看到Philippe Starck的作品發表,不值得嗎?



這就是我短暫的法蘭克福生活中最美好的一個部份。一個有深度的

城市,在沒有遊伴一路陪笑、作陪、一同分享、吃飯一個人、喝咖啡

一個人,遇到扒手得自己追回來,有人搭訕也沒對象可炫耀,連坐火車

都因為一個人沒有折扣,最慘是拿著大行李還得忍住尿意,怕視線離開

行李不安全,整段旅程都被迫獨自和這城市毫不保留的面對、親密的相處,

我想,最終還是藝術打破了個人與城市的尷尬,而成為這段關係中最重要

的潤滑劑。





街上的海報是最方便的旅遊線索。



沿著緬茵河畔是一座又一座的博物館。我只有一個短暫的下午,

中間還下了個傾盆豪雨,狼狽的我,卻因為這幾座博物館的保護和招呼,

找回自己旅行生活的步調。



為什麼說旅行生活呢?



我總是認為我的旅行是我生活的一部份,這聽起來沒什麼問題,但是要

實現卻不是這麼容易。而我也還在學習平衡旅行在生活的份量。我總是太

容易被影響,讀了一點文字,就會迫不急待的想要飛去某個國家流浪,

太容易被吸引,看了幾張相片,就會立刻計畫下個島國渡假。把旅行放在

生活中除了安插生活的某一個部份為固定的旅行時間,同時也是希望在

旅行的時候能維持自己原本的生活態度或者藉由一次次的旅行來調整自己

的生活態度。



我發現人生活的時候是很自然且隨意的。我們並不是一直都如此善加規劃

一日的每個時程需要做些什麼事情、一定非吃到什麼不可。當然旅行的時候

也絕對無法整個放空,整日坐在房間裡頭看電視吃方便麵。



那麼,林阿莫,到底想怎樣?



慢慢的我放掉了“精心計畫“的部份,告訴自己去接受旅行的小意外和那些

旅遊書上沒寫到的迷人景點。然後盡量避免在當下的時空回憶起某位旅遊書

作家的感受,或是圖片。這很不容易喔,有時候也還蠻困擾我的。就像,

我怎麼樣都忘不了,無論是現在或是當時,我在烏菲茲美術館前,看著Botticelli

的維娜絲誕生圖,我覺得我應該要有更多的感動,但是,我卻怎麼都甩不掉

大一的西蓋,蘇老師說著天地交媾的興奮語調。





建築博物館有非常吸引人的咖啡廳。



好,回到這些博物館。我在雨下大前躲進了建築博物館。

DEUTSCHES ARCHITEKTURMUSEUM

裡頭正在展的是Hans Poelzig (1869-1936)的作品與介紹。

這位建築師很有意思,看著他的相片,我心裡想著的是胡適。

這位柏林建築師,在柏林與法蘭克福都留下許多作品。德國許多城市也能

看到大師的作品。而我個人最喜歡的很可惜沒有被蓋出來,是Poelzig

跑去土耳其準備移民的時候設計的Haus der Freundschaft 。



其實,我興致勃勃要參觀的博物館是離建築博物館不遠處的美術館。

MMK 現代美術館。當然,因為下雨、因為迷路,因為時間,我就這麼

不巧的錯過了,然後很巧的在建築博物館中安然的閱讀著Poelzig的手稿。



給比較認真的旅人,博物館其實有賣套票。幾間博物館聯合起來,可以一次

看足所有的館藏。和英國很不一樣的,德國的博物館都要收費,兩國差異在哪,

原因為何我就不清楚了。





Museum für angewandte Kunst 應用美術館。有非常多現代傢具。





給那些不是那麼喜歡博物館,卻還是沾染一些藝術文化的,在法蘭克福市區走走

其實就有幾間很不錯的藝廊。大膽一點當然可以入內參觀,害羞一點的,像我,

就櫥窗觀賞吧!






für Kommunikation 通訊博物館。

電影博物館





Das Städel Museum Frankfurt。











2 comments:

  1. 你好 我是來逛的 請多多指教^^

    版主回覆:(05/13/2008 02:41:29 PM)


    你好

    希望你玩得愉快~



    也請你多多指教!

    ReplyDelete
  2. 你也太驚人了…高跟鞋八小時…

    還有扒手那段也嚇到我了,不會是真的遇到了吧!



    其實我到現在也很難在 精心 與 隨性 間找到平衡,永遠記得我的羅馬行因為太認

    真做功課,想去的地方太多…搞得自已很累,像在趕進度。但上次跟亞伯特的超級

    隨性京都行,又隨性到真的沒去什麼地方…回來的印像幾乎……只有吃!! 這平

    衡…似乎不是這麼好找,也許就是覺得難得去一趟,總會怕錯失了自已很想看的東

    西……



    不準備很容易浪費時間,但準備太多其實反而更多遺憾…

    版主回覆:(05/15/2008 11:46:36 AM)


    扒手不是我遇到拉~

    不過八小時絕對沒有誇張,我有時都覺得應該不止了...



    對阿平衡實在是太難了,

    偶爾要對自己能擁有的感到滿足,

    容易滿足的話,是不是就比較能平衡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