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May 2008

Wurst

Alan de Botton的<<幸福建築>>中有這麼一段話:



我們如果不要太過精確或者太過肯定,那麼什麼樣的人造場所算是美麗,其實不難取得共識。

一般人心目中世界上最美的城市,通常不出幾個熟悉的選項:例如愛丁堡、巴黎、羅馬、

舊金山。偶爾有人會提出義大利的錫耶納或者雪梨,也有些人會說是聖彼得堡或西班牙

的薩拉曼卡。不過,只要看看我們度假的路線,即可發現我們的品味其實頗為一致:

沒什麼人會選擇到英國的米爾頓凱因斯或者德國的法蘭克福去過暑假。



上週末我在往高雄的路上的火車上,讀到這一段話的時候,忍不住

笑了出來。我真的是不能同意de Bontton更多。不過,正也是因為

工作的關係,能不用工作的時候,當然要盡最大的努力讓自己享受

難得在歐洲的生活步調與環境。閒逛之後,想當然爾是來談談吃!



來德國之前,我已經跟詩丹打聽過要吃些什麼東西好。也去德朵

家認真的做了功課,加上每天小老闆在公司喊著要吃這吃那,

我早有心理準備這一趟要不斷的吃wurst。



Wurst就是香腸的意思。當然前面也是會加上各種的前綴字,來表示

不同口味、材料、做法的香腸。我當然是不知道自己吃了什麼香腸,

就算問了也頂多只知道是豬肉還是牛肉做成的,老實說對於想像味道

沒有太大的幫助。不過,還是要試試阿!台灣香腸好吃,但是德國香

腸也是很有名的。雖然我個人並不是特別喜歡香腸類的東西,但總覺

得不吃對不起行前一直跟我說好吃的這群朋友。







上面到底寫些什麼呢?





所以在法蘭克福逛市集的時候,也跟著德國佬排隊買肉販自家做的香腸。

去參展的時候,小老闆也會去小攤販買香腸給我當下午茶點心。晚上去

餐廳吃飯的時候,還是要繼續點香腸來吃吃看。和Cristina逛街累了,

也買香腸站著吃補充體力。配酸菜阿、配芥末醬阿、番茄醬阿,都試過了。

沾咖哩粉的、夾麵包的也都嚐過了。有些有煙薰的味道、有些帶一點辛辣,

有些則都被咖哩粉的味道蓋過去了。



這絕對可稱得上是德國的平民小吃之一,種類之多、又隨處可見,

我都好奇中國的速食店都賣油條了,不知道德國的速食店賣不賣香腸呢?







有肉舖迷思的林阿莫,一見到標榜homemade的東西就會忍不住想吃。





可是,我還是吃不出來我今天吃得跟昨天吃得有差多少。台灣的香腸有的

太甜、有的死鹹,有的香料味不夠重,酒味也沒出來。太瘦、太油,肉不

新鮮一吃就嚐得出來,沒在好天氣的時候灌好拿去曬乾,吃起來味道也不對。



英國的香腸也是一樣,有的肉吃起來毫無彈性、香氣,香料下得比例不對,

會蓋過肉的甜味,烤完或煎後,油與肉汁如果沒辦法汩汩流出,香氣逼人,

又得扣分了。







這次吃的是用煎的,我還以為會有洋蔥呢!真懷念大英博物館前的熱狗攤阿~





這德國香腸,每一條都長得幾乎一個樣。不外乎紅的帶點黃,黃的帶點紅。

租一點或細一點的,當然我也不懂。用羊腸包、還是人工腸也不清楚,唯一

一次讓我看到有不一樣的,指著問了賣香腸的阿姨說這和紅的有什麼不一樣,

她回答說:這(指著紅的說)是熟的,那(指著白的說)是生的。



不過,我並不覺得香腸難吃。我承認我還找不到一口就可以吃出這香腸真是

做法好、配料佳,烹調技術也令人激賞,但也許是我太嚴酷了,這麼方便的

平民美食,就是輕鬆吃就很開心拉!



法蘭克福有幾個小廣場,在展期的時候,常常會有小攤販出來賣香腸。有的

賣碳烤,有的用煎的,水煮的倒不記得了。香氣迷人,總是圍了不少人一邊

喝著啤酒、一邊啃著香腸。在德國吃香腸,花樣也頗多,可以夾在麵包當

三明治吃,也可以用小餐紙盤盛著直接吃,還可以丟到機器裡面切成一小段

小段,再撒上咖哩粉一起吃。







在傳統市集吃咖哩香腸。







這是在餐廳裡面吃香腸。







然後又再一次吃咖哩香腸。







這是牛肉口味的香腸三明治。





因為行前詩丹跟我說了咖哩口味的香腸,我的想像一直以為是把咖哩粉包在

餡裡頭,沒想到點了才知道是撒在上面。大概是因為咖哩香腸currywurst都

要先丟到機器裡面切成一段一段,我整個被這個機器給吸引住了,很想搞一台

來玩玩,於是就像著了魔一樣,每一次點香腸都會忍不住要點currywurst。

真是可惡我居然忘記把這可愛的小家電拍下來跟大家分享了。



出發前我還想著這一趟會寫些咖啡廳的故事,就像以前習慣記錄一下在歐洲

各地拜訪過的咖啡廳。沒想到不但沒帶回滿室的咖啡香,倒是吃了滿嘴的油滋滋

香腸。不過,這也讓德國香腸的回憶成為一個值得再重遊德國的重要理由之一吧!

我想不學會吃德國香腸,我應該是不會輕言放棄的!

2 comments:

  1. 我唯一吃到像台灣路邊的烤香腸

    是在慕尼黑火車站......真是天下第一味呀!

    咖哩香腸沾番茄醬我也喜歡

    我個人偏好可以一口一口的食物^^



    上面的字:Wildschwein ← 野豬

    下面的字就是野豬肉做的不同口味香腸和火腿了

    版主回覆:(05/15/2008 11:49:59 AM)


    我想我應該是因為那台機器而忍不住每次都點咖哩口味



    原來我默默的就吃到野豬了~真好噎!

    那妳知道我為什麼要貼菜單出來了吧~哈哈

    ReplyDelete
  2. 上週末Sheffield的歐陸市集有兩攤德國香腸

    看起來都很不錯耶

    不過看到香腸曝曬在陽光高溫下

    最後還是不敢買~



    哇~妳還吃了真多呀

    我對香腸沒有特別喜歡或不喜歡

    但是在餐廳有別的選擇時~應該不會點香腸~哈哈

    所以在德國時吃Doner Kebab的機率還是比香腸攤的機率高很多



    德國的香腸我比較偏愛超市裡面標榜新鮮的純肉香腸

    買回家自己弄~

    版主回覆:(05/13/2008 02:38:58 PM)


    我居然一次kebab都沒吃到!

    我以為我會沿路吃.....



    但是德國的選擇實在不多阿~

    不是香腸就是豬腳。

    我也不愛吃豬排,

    在德國奧地利這些地方旅行

    每次點菜都很煩惱噎~



    後來在歐洲我已經慢慢習慣吃香腸

    只要不是血腸我通常都可以勉強吃一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