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November 2009

紐約下馬威

我和妹妹從小共享一個房間,同個空間長大的兩人,卻長出截然不同的個性與生活態度。妹妹本格隨性,不太容易被驚動,從不貪心也不強求,恰好是我的翻本。我總是容易緊張,像染上強迫症似的事事總是得預先計畫、安排好。剛烈的性子加上從不曉得客氣的脾氣,凡是都得按照我的意思來走。不然,不舒坦;不舒坦,不快活。


紐約之行起於妹妹要出國唸書,紐約大學的碩士申請之路可不簡單。家中的父親母親更是緊張,美洲大陸即便都沒踏過,一看到電視劇裡頭紐約的繁華多變;一想到新聞裡頭紐約的紛亂喧囂,收到入學通知書後就萬分緊張。父親愁的睡不好,天天吞藥嘆氣。母親慌的四處打聽,時時喊著某張太、李太交代必得張羅的事項云云。家中氣氛搞得妹妹像是出征至異次元的荒煙野蠻世界去了。家中兩老天天煩、天天念,吵的一向溫和的弟弟都發火說了:「這美國這麼大,哪有什麼事情搞不定的!瞎操心!」


一家子亂哄哄的卻也怎麼都打不亂妹妹的作息。他依舊安穩的讀著他的推理小說,悠閒的吃著近中午的早飯。關心一下收拾行李的進度,妹子頗愜意的口吻說:「哪有什麼好收拾的,時間到了,丟進去就好了,不是嗎?」


慢郎中的妹妹,最後是我這急驚風加控制狂的姊姊忍不住,開了皮箱開始打包。一件件的塞阿、擠的,在我引以為傲、萬無一失獨門打包術巧妙的運用之下,出發前一晚的很有效率的將所有的家當打包完畢。還意外的空出幾個位子,隔天出發前還趁空補了些貨。


不過,機場接送的小巴還沒開上高速公路,妹妹就發現有重要文件忘了帶了。尷尬的回程,還得煩勞五分鐘前才揮手道別的父親趕來開門。離別依依的情緒,被這段預期外的小喬段弄的啼笑皆非。


到紐約的住宿安排也由妹妹安排準備。考量住旅館的花費過於龐大,加上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幫助妹妹在紐約找到未來兩年生活落腳之處,旅館的選擇相對之下較沒有彈性。前後盤算思考後,決定sublet台灣留學生的房間,一方面省錢、一方面提早或延後退房也較有彈性。紐約時興的sublet是由向原屋主承租的房客將自己的房屋再以短期承租的方式轉租給到紐約短期旅行的遊客。由於紐約的住宿費高昂,旺季的房價更是高不可攀,精算下來後,對於短期旅行的遊客的確是一筆為數不小的開銷。sublet的好處是可以用比旅館價格至少1/3的經濟方式承租一個房間。當然,品質就不能夠完全保證了。通常衛浴得和原房客共用、客廳也通常成為原房客暫時的棲身之處,如果運氣好,原房客回台灣,那隱私的考量就沒有太多問題,也能夠獨立享用的衛浴設備。


當然,並不是人人都運氣好。妹妹承租的sublet當初提供了房間的相片並敘述了屋況、位址與住宿的狀況。現在無法字字句句的精準的記下二房東的說法,不過,實際的狀況和在網路上的敘述有相當大的落差。這個有兩個房間位於地面樓層的小公寓,各自的原房客都將自己的房間承租出去,兩位原房客加上一隻米格魯擠在原本就雜亂不堪的客廳。兩個房間一間租給一對情侶,另外一間則租給我們母女三人。房間的擺設和照片上差不了多少,唯一不同的是整齊度的落差相當大。緊臨大馬路的小房間擺了一張過大的雙人大床,一張同樣巨大的書桌,加上原房客的家當,幾乎將整個空間塞滿。擠進我們母女三人,再加上幾只大皮箱,這個空間有戰火殘破般頹靡不安的氛圍,好似隨時都會再度爆發般的危機四伏。


不過在深夜12點後被接送的車輛放在這個臨20米的喧囂大馬路邊,看著眼前髒亂的街道,心裡早有幾分盤算。一入門聞到隱約的腐霉味,意外地還有一隻活力十足的米格魯來回奔跑、跳躍的迎接我們,說真的,那時候就算房間的門鎖沒有壞掉;就算幾個小時候冷氣不會機轟隆作響;就算淋浴的水管沒有嚴重阻塞到淋浴兼泡腳,我真的一點也沒有打算期待犧牲住宿可以換成血拼的額度。當下,我真想扛起二十公斤的行李箱,投奔旅館的自由大門。


對了,我有提到妹妹對貓狗嚴重過敏,媽媽害怕動物嗎?


而在check in(天知道為什麼我還這麼制式的用check in這個專業字眼)之前,我們在機場等待接送又是另一場災難。


sublet的房東當初很熱心的提供機場接送的服務。當然是要收費的,請記住,在紐約可沒有不用錢的好心事。原先我們計畫搭機場的接駁小巴,原則上1-4個人不等共乘,送到指定地點,分擔車費後一人約20美金左右。唯一的缺點是需要等候,原則上客運公司會安排目的地接近的人共乘,但也不是每次都這麼剛好,況且紐約何其大,等送到自己家門口真的不知道是幾點的事情了。我們考慮有媽媽隨行,算了算房東的接送費用也差不多,既然有車,確定行李載的下,可以直接到達應該沒有太多問題。


在紐約,千萬不要覺得萬事沒有問題,當一覺得沒有問題,問題就接踵而來。


一進入行李大廳,我就囑咐妹妹趕緊連絡接送的房東,和來接同行的朋友機的朋友借了電話連絡上房東,沒想到他給了另外一支電話說是朋友會來接。打了過去,是大陸的口音,心裡覺得不對勁,對方說立刻就到,約我們在門口等。這一等,等了近一個小時。剛到紐約的我們還沒有電話可用,朋友的朋友也早就離開了,妹妹拖著虛脫的身體在機場找遍投幣電話,我和快累昏的媽媽在低溫下苦等。一個小時候,這位大陸老兄姍姍來遲,胡扯了一番,催促我們上車。帶大家坐定,這老兄問坐在前座的我路該怎麼走好?我心裡一驚,想這老兄該不會不知道我們要去哪吧?我反問你不知道在哪嗎?他又立刻轉個口氣,嘻笑的說:「我老大跟我說了,是在阿斯脫ria是吧!」


老大,是我心中第一個疑惑,什麼時候大陸人管客人老大哩,我怎麼不知道。我只知道房東是個女孩,喊他老大不對勁吧!?接下來這老兄開始問了,走高速公路還是走環河路阿?是第一次來紐約阿?這邊要不要轉彎阿?


這老兄一路問了幾個問題我當然不知道答案,不過我都一一給了他答案。
「我不是第一次來紐約,給我走高速公路!」
當下我心裡是緊張的,尤其下了交流道走了一段沒有路燈也沒有民宅的黑暗路,我想著我們母女三人身懷巨款,這個地方看來臨時跳車,大聲喊叫也沒有人知道,包包內可有什麼東西能當武器。他馬的來到紐約第一天就要橫死街頭了嗎?!


於是能平安的到達破爛的sublet,我真心的感謝老天保佑。當下看到那房子、那隻狗,還有半夜被冷氣轟隆聲吵醒,我都還真心感謝老天庇佑。不然,以我火爆的個性,怎可能放過那可惡的房東。











4 comments:

  1. 哇!效率很高~
    這邊更新的很慢 希望最近能勤奮點

    ReplyDelete
  2. Hi,
    下次到NYC,下飛機出關領好行李時,再撥華人電招車電話,
    不出15分鐘就會有車來接,通常華人常搭的班機,
    他們都有司機在機場外圍等著,不過您要有手機,
    對方才好連絡您車到了,
    費用應該比US$20/人還少些(JFK-->Astoria? JFK-->Manhattan 大約也只40~50左右,以目地為準,不加過橋費),不過華人的town car比較舊爛,司機也多數來自大陸,
    服務台接電話的多是馬來華僑(態度不甚佳,在NYC應屬正常).

    希望您們下次會順利一些.

    ReplyDelete
  3. hello Jo,

    thank you for your advice.

    的確在NYC沒有手機就跟在台灣沒有手機一樣不方便呢。
    下次我們去拜訪妹妹如果行李不多,應該會搭快線了。
    回程搭快線覺得又快而且住的地方接快線也方便。

    但是非常感謝你的意見提供,剛好有朋友之後會去,他們應該會叫車,
    這種service對他們來說一定非常方便。

    有空多來blog玩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