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November 2009

French Toast

法式吐司是童年時的早餐怪獸之一。我的母親雖然廚藝不精,(與我外婆與阿姨們相比較),確非常富有實驗精神。電視上、報紙上、雜誌上提供的食譜或相片,如果對了她的胃,不意外的近期內就會出現在我家的餐桌上。當然,全都是改良過的林媽媽版本。好不好吃不是重點,食物本身也很難留下深刻的記憶,大部分初登場後就會進行改編或面臨下檔的危機,小孩子們久了也習慣,學會看到新食物處變不驚,父親則總是會把所有的東西吃完,默默的將其他人盤中留下的掃完。


某一學期,班上同學流行起吃法式土司。我回想應該是青澀國中的青春少女時期,那個帶起風潮的是班上的大美人。長得很高、鼻子又挺,說話好聽,最酷的的部份是她留著一頭耳上的短髮。我的年代即便大都市都取消了髮禁,小城市的國中還是謹守著髮線的防線,多數的女孩總是留著青黃不接的齊耳妹妹頭,連額前的瀏海也不多不少的掛在眉上,白上衣、藍裙子;黑皮鞋、白襪子的,一個個像是複製出來的人模,幾乎看不出特別的氣質與個性。只有那女孩特別的不一樣,俐落的短髮帶著清爽、率性的微笑。隱隱約約的,在一個四五十人的女孩子堆中,不意外地成了大家討論、模仿的精神指標。那天她帶來一份家裡隔壁早餐店賣的法式土司,裝在白色紙袋的兩片裹著蛋汁煎出大理石般的咖啡色般的紋路,不時飄散出蛋蛋的奶油香,還有金黃色的晨光撒落在坐在窗戶邊吃早餐的短髮女孩肩上。


當下許多同學都暗自決定,隔天的早餐也應該要是法式土司,並順著各自想像那金黃色的晨光也會落在自己的肩上。


母親來接我的時候,我問起她知不知道什麼是法式土司?母親說知道阿,高中家政課的時候有學過,不過就是土司沾點蛋汁煎一煎就是法式土司了,很簡單阿。你要吃阿?我明天做給你吃。


不!我詫異的想,怎麼可能會是如此寒酸的做法,我心中頓時湧上許多疑問?!這跟煎蛋餅時打顆蛋翻面有什麼不同?連還是國中生的我都聽的出來,煎出蛋汁還會流動的荷包蛋都比法式土司的難度高了許多吧?那咖啡色如大理石般的紋路呢?那淡淡的奶油香呢?我的金黃色的晨光呢?霎時間,一切都變得黯淡了。我以為的高級法式餐點,說穿了不過就是這麼一片土司沾蛋汁。法國人真是令我太失望了。


後來,母親的確也端出來法式土司,我看了一眼,拿了叉子戳了幾下,軟趴趴的被淋溼的土司,毫無生氣的癱在盤子上,看起來真是遭透了。我勉強自己吃了一口,就說不吃了。母親大為光火,認為我在找碴。我則跟母親抱怨同學的法式土司看起來和你的不一樣。那時候的我對法國人真是失望,當然對那短髮的女孩也多了些不同的想法。


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所不同,倒是從那次之後我再也沒吃過法式土司了。旅行的時候,飯店的早餐多數也會提供,從來都沒有想吃的慾望。去了法國後,我才知道法國人不吃法國土司,倒是點美式早餐會有法式土司的選擇。幾年前去美國,多數的早餐店菜單上總會有法式土司的蹤影,前陣子去了,法式土司還在,不過我還是喜歡bagel或是pancake的選擇。


自己會翻找食譜做這道早餐說穿了也是因為K的關係。如果能夠早起的日子,我都希望自己能夠勞動,藉以快速擺脫嗜睡的狀態,而做菜也一是鮮少能讓我快速清醒、專注的方式。首次實驗的食譜較為簡便,僅用了一顆蛋,一點糖和一點牛奶,打在一起,土司麵包兩面各沾一點,入鍋煎至大理石的紋路出現就完成了。吃的時候配了一點無花果果醬或是草莓果醬,我試吃了一口還真是不錯,讓我對法式土司稍微改觀。那次還煎了點培根,鹹甜兩種對比口味一起吃,各自消磨掉原本單吃培根有的鹹膩感,也讓法式土司的甜更加溫和。


今天實驗的版本我較為滿意,多加了點香料,捨棄了糖讓味道上更為豐富、優雅。也正好今日的宜蘭早晨終於停了雨,難得的還出了點陽光,做早餐的時候心情極好。


法式土司 french toast


食材
蛋汁:
1. 蛋兩顆(小)
2. 肉桂粉少許,我用肉桂棒現磨
3. 香草精一小匙
4. 薄片土司三片
5. 奶油少許


做法:
1. 將蛋與香料打散,備妥。
2. 鍋子加熱後,放入奶油,避免鍋子過熱以免奶油燒焦。
3. 奶油融化後將土司兩面沾滿蛋汁,放入鍋內。
4. 中火小心煎至蛋汁凝固呈現大理石紋路狀後,翻面續煎。
5. 完成後,放入盤中,可搭配果醬或培根食用,當然別忘了幫自己準備一壺大吉領迎接美好的早晨。


註:
天氣冷的時候我特別喜歡吃帶有肉桂香的甜食。聞到肉桂的特殊香氣會覺得很溫暖,在這個時節也會有聖誕節即將到來的節慶氣氛。有些食譜會多加牛奶,我覺得蛋液已經很充足了,故捨棄牛奶。另外也有許多食譜會添加酒,看起來很像是飯後甜點的做法,改天可以晚餐後試試看,早上就吃有柑橘酒的法式土司好像太糜爛了一點。


另外要特別小心蛋、奶油、牛奶,都是很容易過熱燒焦的製品,處理的時候要特別小心,才不會讓法式土司變成焦糖版本喔。





3 comments:

  1. 讀今天的文字看得出妳的好心情 似乎可以嗅到奶油香 也讓我回憶起十來歲時試做 French toast 給家人和鄰居 結果手忙腳亂 蛋汁浸太早土司太軟 動作太慢奶油又焦 一個鍋一次也只能煎一人份 累壞了

    這樣的早餐很幸福!

    ReplyDelete
  2. 台南的家中 從小我們就吃法式土司 想必是日本時代家政課教的 到現在 我也是根據母親的做法 簡單的先沾牛奶 再來沾蛋汁 最後煎到家人喜愛的程度 我們不放糖漿的 就是沾白糖 小時後 台南的店也有賣法式土司 也都是這樣的做法 現在先生除了奶油 還要再沾自家做的水蜜桃果醬或是無花果果醬 又是一種吃法 不過我還是習慣就只沾白糖 小時的習慣很難改變

    ReplyDelete
  3. Echo,

    今天因有朋友來拜訪,心情的確非常愉悅。
    french toast現在妳一定是得心應手了,pancake我覺得要煎出好萊塢電影出現的水準實在太難了。完全不知道要怎麼讓每塊餅都一樣大一樣圓也一般厚呢?!


    christina,

    自家出品的果醬聽起來相當誘人。我相信連顆雞蛋都這麼講究的妳,果醬一定不凡。難怪妳先生要沾果醬吃了。

    經妳一提,白糖的吃法我好像有印象呢,不過印象是在法式的甜點做法般,會撒糖粉的感覺。

    小時候媽媽養的方式,真的一輩子都很難改變。我們家從小吃的蘿蔔糕都是乾煎的,有一年我帶了外婆自己做的客家蘿蔔糕給男朋友的家人吃,男朋友的媽媽拿來和醬油、大蒜、蔥阿炒了一大盤。在餐桌上看到我突然有種感傷的感覺,嚐了一口覺得原本蘿蔔的清甜甘蜜的味道都被佐料給蓋過了,當下覺得真是可惜了外婆的苦心。

    後來才知道原來南部的吃法很多都是這樣吃的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