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November 2009

祕密基地

每個城市都有被世人喜愛、傳頌的迷人之處。然而城市之於奔波的旅人來說,美麗的故事與動人的風景還不足吸引旅人停下腳步,唯有那近似奇幻的魅力與那心頭為之一振的觸動才有辦法讓看遍世上如詩風景的旅人心服口服的暫停駐足。這股強烈的吸引力與魔幻的魅力來源很可能是受城市轉角之處的瀰漫著濃醇的咖啡香所牽動,也可能是市立博物館中藍廳(blue room)外靠窗邊從左數來第三張的長椅上,窗外可看將倚河而居的城市天際線盡收眼底,往廳裡看正好能夠遠望大師的雕塑裸體美人。是廣場上農夫市場散發出來的新鮮氣息嗎?還是城市公園裡的噴水池前與情人牽手深情擁抱之處呢?我相信一個城市能否停留在旅人的心裡必存有一個最鮮明且私人之因,這理由雖因人而異但卻個個精彩,或許就是這神祕之處提供旅人一種慰藉,讓旅人甘於停留,任由時間消磨。就像是小時候總是會在離家不遠之處建立自己的祕密基地,也許是一個雜亂的工地,也許是年久失修的公園設施,也許是市場內荒廢的閒置空間,一個母親與父親永遠無法理解的地點,一個你偷偷喜歡的女孩兒會嫌棄的髒亂地方,或是其他玩伴會擺起姿態,高聲高調的嘴臉說著:我媽媽說去那邊危險喔!只有換帖的玩伴會在上課中與你擠眉弄眼,下課後催促你在祕密基地會面。這個記錄童年時期純粹的快樂也簡單的悲傷地方,許多美好的兩對戰役後的光榮勝利,是連長大後都不一定願意和親密愛人分享的回憶。


來到紐約之前到抵達紐約之後幾日,我一直在等待我的紐約祕密基地的出現。出發前我總以為會是在中央公園的草莓園、下東城的活力熱鬧的巷弄之中,或是chelsea的濃厚藝術氣息。頭幾日在往上往下的地鐵線上來回奔波,從曼哈頓島到皇后區,無限制搭乘的地鐵票購買前總是精打細算,一定要用到值回票價。雙腳也是從第四大道一直踏到第八大道,從十街走到四十五街,好幾個blocks的走,真的非常踏實在體驗紐約人的步行生活,每天回家母女三人都相互按摩、輪番抬腿,隔日又是好漢一條,繼續拼了命的走。


頭幾天的走其實是很洩氣的,好房子尋覓不易,母親性子又急,加上短期承租的sublet品質令人無法恭維,也無法忍受,想早點搬走就得早點早到房子。偌大的紐約找起房子來還真是挺洩氣的,步伐走起來也更加沈重。忘了是第幾天房子從皇后區看到了下東城,最後鑽到了中國城。看了一個位在修車行樓上的小公寓,又陡又窄的樓梯走得母親是心驚膽跳,我從頂樓小公寓內的窗外往中庭看,其實還稱的上是個可愛溫馨的景致。離開中國城後也接近晚餐時間,不甘心一天又這麼過了,翻了旅遊書正好有間好萊塢電影裡時時出現的猶太料理餐廳就在附近。這附近可又是走了好幾個blocks,走得母親的臉都累垮了。我和妹妹擠在櫃台前,看了這麼多牛肉料理,選了兩種,買了一點飲料,結帳離開。說好到公園坐著,還是得繞回地鐵站,搭上列車往上城走。


我們停在布萊恩公園這站。我對布萊恩公園的唯一印象是電視頻道的名模選拔賽中的決戰場地,電視劇中的場景是搭了舞台的公園,公園的原本面貌我一點都不知道。出了地鐵站後,夜已悄悄覆蓋公園,銀白色的路燈也被點亮。然而這些不足以成就眼前的美麗。公園的四周被紐約一幢幢高聳的商業大樓、豪華住宅與圖書館給四面包圍著,帷幕大樓內的燈光、商家的燈、路上的燈花與車燈花一處處閃耀著,夜裡的布萊恩公園就像是顆切割完美的鑽石,散發著璀璨的光芒。而我們三人就像愛莉絲掉入奇幻的世界,找到一張空桌,打開先前買的猶太三明治,在閃閃的銀白色的城市星光中吃了我們在紐約最美麗的一餐。


布萊恩公園有現場演奏,夏日的夜晚還會播放電影。園方管理處非常親民的放了幾張桌球桌,不少人結伴組隊在旁激烈廝殺。有cafe有餐廳,可以想像陽光正好的白天一定有許多溜班的藍領階級,將性感的Jimmy Choo脫了放在一旁,或做或躺的享受秋日來臨前珍貴的陽光。後來的幾天我們總是會再度繞道布萊恩公園。有次下午經過,恰巧碰到求婚的男女,男孩半跪在草地上,女孩則落下喜悅的淚水,旁邊觀禮的親友也跟著感動,哭成一片,圍觀的觀眾也拍手較好。那時候我心裡想著,紐約因為這些時時在上演著的愛情故事,變得好美好真實。


那一晚不知道是猶太牛肉做的特別好,還是我們三人都餓得發慌也累得發軟,又或者是隱身在都市叢林的布萊恩公園的景色真的太過迷人,不僅滿足了口腹之慾,連日找房子不順的壓力也稍稍獲得紓解。離開時居然大家又能重拾笑容,信心滿滿地再度搭上上城的列車回到皇后區。


而離開後的我也明瞭,下一次的紐約之行,我早就計畫好在我的祕密基地消磨時間。



2 comments:

  1. 隨著妳的生花妙筆 彷彿又重遊了一次紐約. 不過我很好奇甚麼牛肉如此美味 以何種方式料理 讀的我都餓了

    ReplyDelete
  2. 猶太牛肉三明治在倫敦嚐過幾次,每次有朋友來拜訪也一定強力推薦。
    烤得恰到好處得烤牛肉,香嫩多汁,配上嗆辣黃芥末,冬天吃好過癮。

    紐約這間猶太餐廳更上一層,多種口味與牛肉種類,我們那天只嚐了兩種,吃完之後還想再找機會再吃一次,非常難忘。

    我相信妳一定知道這間在紐約下東城的Katz's Delicatessen。
    看過When Harry Met Sally之後,就決定來紐約一定得嚐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