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April 2006

我看Beckett<<Waiting for Godot>>









貝克特的經典荒謬劇<<等待果佗>>道盡人生最深沈的無奈與無望。



倫敦的Barbicanbite和布萊希特的故鄉,都柏林的Gate Theatre,一同



慶祝布萊希特百年冥誕,一系列的戲劇表演、展覽與講座一直到五月六號



在Barbican theatre演出、展示。









貝克特在當代劇場的貢獻佔有極重大且改革性的影響。在他所創作的



諸多作品中,人生的意義探討處處可見。貝克特的人生雖充滿幽默,



不過在開懷大笑後所遺留下的卻是無奈的嘆息與凝滯的無望。











Gogo 和 Didi在一棵樹前,一塊大石旁等待著Mr. Godot(果佗)。



果佗是誰?沒人知道,他會不會來、什麼時候來,也沒人明白。



在等待的中間,Gogo 和 Didi不斷的做許多無聊的動作、對話



來消磨時間,沒有什麼有意義的事情可以做。唯一可確定的是,



他們會一直等待。<<等待果佗>>並非像傳統的文本一樣有劇情



的存在。這也是貝克特想要挑戰或者應該說重新檢視人生的意義。











究竟人生有沒有腳本?













一個只有一棵老枯樹、一塊大石的佈景前,沒有戲劇性的動作、



沒有精緻、華麗的舞台效果,貝克特回歸到人生的原貌。人類



生存的基本。











中場休息的時候,我與凱先生談起這部作品。我試圖想解釋



Godot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卻發現自己無法精確的表達出來。



也許列出Godot不是什麼,似乎更加容易。











Godot不是一個夢想、一個希望,更非一個具體的想望。



或許是一個狀態,一個等著下一個狀態出現的當下狀態。











我對凱先生說,我從來不覺得演完、看完貝克特的作品,



會有樂觀、正面的情緒。對我來說,貝克特的作品充斥著



悲觀的情緒,儘管他的文字引發我狂笑、儘管總是對他的



幽默佩服的五體投地,對照那份蔓延散出的消沈,貝克特



再次強調人生的荒謬。











凱先生問我:妳覺得他們演的好嗎?



我說,要演一齣沒有劇情的戲,的確是很難演。不過後來



想想,演的好不好,也只能從評論演員的職業表現來討論,



但,如果我們只是看著兩個人在表達人生的狀態,似乎也



沒得說好不好,只能說在這麼不寫實的劇場裡卻最忠實的



表達寫實的人生。












































































2 comments:

  1. 。。哇,我大概有八百年沒有聽到waiting for godot這個

    名字了。。

    ReplyDelete
  2. 踢,

    這我也差不多要忘光了,要不是看到

    廣告,貝老的相片充斥整個版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