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April 2006

芬蘭旅遊--pub不喝酒







英國人每天到pub喝上一個pint就像台灣人要到茶店喝杯珍奶一樣稀鬆平常。

唯一不同的是,喝茶可以外帶,啤酒可一定要在pub裡喝,跟著朋友聊天、

一起看著足球。基本上在歐洲,下班時間、午休、teatime都是邀約朋友

到pub喝酒的好機會。以前在學校,九點多學校裡的pub就開了,一群英國

學生也從九點開始喝喝喝,喝到半夜哩!







雖然對歐洲各國的飲酒文化早已習以為常,沒想到來到芬蘭進幾間pub還真

的不習慣哩。倒不是芬蘭人不喝酒,不過他們喝的方式,還真是令人嘖嘖稱奇。









第一,芬蘭的pub裡面有個很重要的東西,不像英國的pub一定要有sky sport

可以看足球轉撥,芬蘭的pub裡面一定要有賭博小電玩。非常神奇,芬蘭人在pub

不是來喝酒社交的,很多人可是帶了大把大把的零錢坐在賭博小電玩前,和撲克牌

奮戰。阿莫我雖然平時不愛去pub喝酒染二手煙,但要有同學邀約偶爾會去小小社交

一下,比起芬蘭人我還算識途老馬,知道來pub裡面,不和整個pub裡面的人點頭微笑

一下,可是會被當成異類呢。更不用說來pub不點啤酒,可是會被酒保暗自嘖嘖許久喔。













這就讓我想到與Jason老師聊起芬蘭人去pub不喝酒的狀況,基本上,在芬蘭上pub點杯

咖啡、紅茶可是很正常的事情,不過在英國連點杯可樂我都覺得詭異。感覺只要說句:

Can I have a Coke?酒保大哥就會用一種用是你們這種沒長大的小孩來要可樂喝的臉色,

更不用說要杯柳橙汁或是紅茶了。在芬蘭點杯咖啡喝都沒問題喔!







芬蘭人來pub也不太social,如果對英式酒吧很熟悉的話,幾乎人人每天都會固定到家裡

或公司附近的pub或bar喝上一杯。在這個場合永遠都是聊天、八卦、看足球,吵鬧不休。

一個人上pub喝酒不跟人講話感覺上就是有問題。不過在芬蘭的酒吧裡,我可是見識到原來

酒吧也可以是安靜的場合阿。那天因為天冷鑽到酒吧裡取暖,就遇到一個先生從頭到尾話不說

一句,一個人在沈思。





不是我反對會對沈思有意見,只是,相信我,pub絕對不是一個適合沈思的地方。







yumei和Jason也跟我聊起這些芬蘭人別看他們平常都冷靜、沈默一副內斂樣,每次週末

喝酒時,一定都喝到爛醉,在公園裡大吼大叫。不過芬蘭人不鬧事,就愛叫。在公園裡

對著樹吼、對著黑漆漆的樹林吼叫。常常三、四點還可以聽到公園裡、街上傳來吼叫聲。







芬蘭政府對於酒類的管制非常嚴苛,由於一年有一半得時間都處在黑夜裡,為了害怕

人民沈溺於酒精,酒在這裡可是非常昂貴的。一個比英國還小的pint都要多上快一鎊

左右。





只能說這麼壓抑的民族,連喝個酒都要小心翼翼,果真在這麼艱苦的生長環境下,

步步都錯不得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