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April 2006

Finnish children









不知道該說芬蘭小孩是幸福還是不幸福,一年有

一半以上都被大雪蓋住的國家,動不動就零下幾十度。

冬天出門玩耍都要裹著厚厚的衣服。







只能說北歐的小孩果然在冷列氣候下考驗出異常冷靜

的個性。幾乎沒有看過吵鬧不休的孩子。即便在咖啡廳

裡遇到的小孩都非常安靜的坐在爸媽的懷中。大家可不

要忘記了,在北歐社會福利這麼完善的地方,許多家庭

可是靠著養小孩維生的。養一個孩子不僅可以每月領補助金,

小孩的一生的學費全免、醫療費完全不用擔心,還有牙醫的醫療、

以前還有眼科的醫療也都完全免費。即便念到大學、研究所,

每個月政府還會給零用錢、房租費等等。因此很多家長都

乾脆不工作了,快樂的養孩子。









因此在芬蘭這幾天,處處都看到年輕貌美的媽媽推著如坦克車

大小的娃娃車在街上、公車上、咖啡廳、美術館裡消磨時光。

也因此有機會觀察到芬蘭特有的生活形態。















經過幾個幼稚園,也常看到積滿厚厚白雪的遊樂場上,爬滿

不過三四歲的小孩,個個都穿著防水的雪衣(其實就是用帆布

做的衣服),在地上滾來滾去。有幾次還看到小孩倒在那邊

哭鬧也沒人理會。yumei跟我說過更誇張的一個真實故事,

一個美國朋友在芬蘭要去拜訪鄰居,在鄰居的中庭看到一台

娃娃車,裡面躺了一個嬰孩。這位美國朋友非常緊張,由於

外面的氣溫幾乎到零下十幾度,小baby放在室外不知道會不會

被凍死。於是她開始大呼小叫,希望能引起媽媽的注意。好一會

媽媽才探出頭來說孩子是她的。這米國朋友氣其敗壞的要這媽媽

趕緊把小孩抱進屋裡。沒想到芬蘭媽媽懶懶得說:小孩本來就放在

外面好好的,又沒什麼關係。







美國朋友當然不敢置信,最後要脅芬蘭媽媽如果不把自己的小孩

抱進去,她要打電話報警。沒想到芬蘭媽媽一副妳是神經病的樣子說

妳去打阿,我才不理妳呢。







結果是,美國朋友真的撥了電話報警,不過卻因此被警察笑了一頓。

警察只說:這很正常阿!沒什麼,就把電話掛上了。







我回想起以前小時候在沙堆裡亂滾,回家就要小心被媽媽狠狠罵一頓,

更不用說出門淋雨、天冷衣服穿太少的狀況。跟芬蘭小孩比起來,我們

所謂不注重自己身體健康的狀況真是小巫見大巫。老實說我也無法想像

如果自己的孩子在零下十幾度的天氣還在地上滾來滾去要怎麼面對。







不過,最讓我驚訝的是芬蘭多數人都非常非常有耐心。我想我從來沒

見過如此有耐心的父母。那天走到幼稚園旁邊,一位父親正來接自己的

小孩下課。那個孩子連走路都搖搖晃晃的,我想可能三歲不到吧,在

雪地裡,堅持自己慢慢走,也不見爸爸催促他,於是父子倆就靜靜的

緩慢的一步一步的走著,孩子還中途停下來不知在思考些什麼的停頓,

也不見父親催促他。我只能說在很多時候,大部分的家長直接就會把

小孩甩在肩上,快步躲進車子裡了。















來看一下可愛的芬蘭小孩吧~













































































6 comments:

  1. 明信片的相片真的很可愛也很特別

    看著認真玩耍的小孩

    不管心情多麼差 心就會開始笑了起來...



    什麼時候 生個小孩 我要當乾媽喲!!!

    ReplyDelete
  2. 瑪姬妳瘋了,等我小孩生出來妳已經當阿罵了吧~



    的確,那個小孩跌倒在地上,還有把自己關起來那個,

    都非常逗趣~

    ReplyDelete
  3. 咳咳~~~

    有小朋友跌倒或是調皮搗蛋被把把馬馬打的照片嗎?

    有的話多照幾張給我吧.

    我承認我是來亂的.哈哈. 掰掰掰掰(閃)~~

    ReplyDelete
  4. 厚厚的雪地上雖有穿著鮮艷的小孩點綴,仍感覺出那股冷洌孤

    獨被遺忘的場景

    ReplyDelete
  5. 剛剛點還是之前的版面

    馬上就換了一個

    還蠻搭配你的芬蘭風味啊

    ReplyDelete
  6. to pilipala:



    找死!



    to阿姨



    的確看起來很孤單呴~



    to德朵



    手腳真快,剛換完就被妳發現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