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March 2007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以前還小的時候不太能體會,畢竟那些時候的阿嬤因為病痛

纏身而帶給心理上過多的負面影響太大,實在不是很好相處。





最近輪到媽媽回阿嬤家煮飯了,每天中午跟晚上都要在阿嬤家

陪阿公阿嬤一起同桌吃飯。一天相處的時間也至少兩三個小時,

說長一點也不長,不過比起之前人在英國,一年見不到一次面

算是多了很多。





老人的生活真的很平實,起床吃飯,看看電視、看看路上的來往

行人,偶爾打通電話和跟自己一樣老態的友人談上幾句。然後除了

按時吃飯,也得按時吃藥。活的久一點,相對的上醫院報到的次數

好像也無可避免,就算不主動也得默默承受的多了些。最近這幾天

跟自己有關的親人也有因為身體上的大病痛而住院觀察,在我這年紀

看來當然覺得有些恐懼,不過一想到自己的阿公阿嬤,是否又會因此

而倍感歲月的壓力與無奈呢?





阿嬤因為年紀越來越大,很多事情都不太清楚了,也因為這樣,原本

非常嚴肅的她和我們晚輩都有很大的距離,現在似乎因為她的健忘或

遺忘而讓緊繃的關係柔和許多。





幾天前我們又同桌吃飯,阿嬤吃完晚餐後,把吃剩下的骨頭收回自己的

碗裡,那時候她手裡夾著一個啃光的玉米骨頭,在垂下的眼皮遮住幾乎大半

的目光,很努力的端詳筷子中的這玉米骨頭。我問了阿嬤,在瞧些什麼?

阿嬤用一副非常不解又疑惑的口吻問我:這是什麼東西?





今天再翻阿嬤的電話本,幫阿公阿嬤找一位老朋友的電話。小小的電話本

阿嬤一筆一畫的寫下很多對我來說都看來相當陌生的人。阿嬤的字很像剛

學寫字的小孩,看得出來拿比不太穩、很多字也會少了一些筆畫。我問了

好幾未出現在電話本中的名字是誰,無奈阿嬤想破腦袋也想不起來那些人

和那串數字的意義。





我盡量讓這一次看起來不要太過於悲情,或許這是一種鄉愿也可以說是一種

豁達,不過,人都活到八十多歲了,談太多都是一種過分的要求,無論是絕對

健康、生活體驗、或是,不老、不死。只要阿嬤還會因為我說得一些話而笑的

捧腹、彎腰,或即使是無來由的一陣咯咯笑,剩下的時間如果能和自己的牽手

笑看一切,那何嘗不是最完滿的終曲?

2 comments:

  1. to Kaya,



    哩賀哩賀~

    現在最幸福的人是妳了~

    我都偷偷知道了~

    哈哈哈,已經寄祕密信給妳了,快去看吧!



    是阿,有些事情真的很難預測,

    尤其對於沒辦法太期待生活上還能有大變化的人,

    我還是覺得傻傻的開心就夠了。

    ReplyDelete
  2. 這個豁達寫的好!

    如果有些生理上的退化是難免的,

    能健康快樂的過日子,才是最幸福的吧^_^

    越大越體驗到,容易滿足,就更容易體驗幸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