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March 2007

我聽Philip Glass的簡約音樂







在不是這麼平靜的夜晚,我把身體放在Philip Glass的音樂中與

漫長無邊的時間交纏、流逝。











簡約音樂Minimalism是實驗音樂的一種,在Wikipedia中解釋到,



簡約音樂在1960年代時被提出作為實驗音樂中的一種音樂風格,

這個派別大都展現以下的特色:



如果不具功能調性(functional tonality),則強調和諧的和弦。



樂句、或較小單位的figure、motif、cell會不斷重複。加以難以捉摸、

緩慢的改變、長時間極少或沒有改變的旋律。



以持續的低音、節奏或長音的方式暫停音樂演進(stasis)。



簡約音樂這個名詞是由簡約主義(或極簡主義)派生而來,然而簡約主義

最早卻是被用在形容一種視覺設計之風格。在「簡約音樂」之前,尚有程序

音樂或系統音樂等名詞被使用在同樣的音樂上,尤其是經由嚴謹規則所建構

的此種音樂。





摘自<>





有一陣子我很愛<>的OST,一個人的夜晚、一個人的車上,

埔里和世界其他角落的移動中,好像上癮般的,身體、或應該說是心裡有

這樣的欲求與想望,無法抽離音樂帶給我最貼近平靜的寧適。





Philip Glass的電影配樂總是在心靈交戰的情節中緩緩的流動,如講著V.W與

女人的故事<<時時刻刻>>,如Truman在虛構的世界中真實的成長的<<楚門秀>>

還有不久之前才上映,講著師生不倫之戀與女同志間的曖昧友誼的<<醜聞筆記>>

緩慢的音樂節奏、綿長細緻的卻低沈的音域帶出或許是深沈的一聲長長怒吼、又可能

是悽悽慘慘的怨懟,不安紛亂的思緒,嘗試壓抑卻又不知何時會傾瀉而出的恐懼與擔憂。





有人說過,Philip Glass的音樂都緊密的牽連著死亡這議題。人聽了,總是會變得異常

憂鬱、沮喪。倒是我,很愛在睡前的時候,帶著耳機聽著他的音樂,那些時候,我卻

可以睡得更加深沈。





也許,音樂把我帶走了,或是我跟著音樂一起流向遠方。





平靜的是死亡之時,死亡,也是平靜之時。














4 comments:

  1. 電影The Illusionist的配樂也是他做的...不過,他給好萊塢電影做的配

    樂,越來越失去當初的實驗性,變得流俗、形式。

    所以說,還是他單張的專輯好聽~~

    ReplyDelete
  2. 那部電影我是在飛機上看到的。

    我有注意到音樂,覺得有些失望,

    不過Notes on A Scandal有好一點,

    雖然The Hours的影子處處可見....



    單張的專輯很好買嘛?

    我之前要找都找不太齊了。





    還有麥,好久不見,

    近來可好?


    ReplyDelete
  3. 是~這一切都非常不容易,

    我之前找很久~根本找不到阿....





    活著,只要開心就好,健康就好~

    人生苦短~哈哈哈...

    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了



    總之好好生活~

    ReplyDelete
  4. Glass的音樂要找齊,嗯,工程滿浩大;更不用說某些要命貴的專輯 > <"

    佳佳唱片和博客來搜尋一下就知道那些買的到了。買不到的,要嘛請佳佳

    代定,要嘛...您知道的...

    (其實很想知道,一次把 Einstein On The Beach聽完會怎麼樣?!)



    至於我,還活著,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