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December 2009

早安,花蓮--戴記扁食與海埔蚵仔煎

距離上一次到花蓮算算也將近一年的時間。去年冬天,我和K從中部老家一路往南,在台南停留一晚,盡興的吃喝懷念許久的小吃美食,帶著飽腹的滿足驅車往南橫走,上山、下山,一路往東,在台東知本老爺休息一夜,隔天再一路往北,目的地是宜蘭。一年過了,夏天幾個颱風重創南台灣,直至目前南橫依舊滿目瘡痍,要回復昔日的美景似乎是不太可能了,連最基本的通行都遙遙無期。想想滅村的災民、想想被迫遷村的存活者,想想那些依靠觀光生存的人民,想想自己在南橫美景前的深深感動,這些似近乎遠的回憶,唏噓傷感。


這一年我們各自忙於生活、工作,即便花蓮、宜蘭的距離比起台中已縮短了不少,但都苦無機會再次拜訪這個我們非常喜愛的東部城市。K因為年度的證照考試考場選擇有彈性,加上去年在花蓮考場應試的事務所同事大力推薦,於是年中報名的時候就盤算著要是能同行,我還能夠到花蓮散散心,似乎挺好。這麼單純的念頭就促成三天兩夜的花蓮悠閒、放鬆之旅。


就旅遊層面來說,花蓮可稱是十分討喜的一個城市。旅人從花蓮火車站躍下太魯閣號,一抬頭就可以看到連綿雄偉的山脈狀闊的矗立眼前、霸氣的展延在視覺之中。更不用說許多熱門的國際觀光景點、傳統美食吸引國內外的遊客,拜訪的旅客絡繹不絕。花蓮特有且深厚的觀光文化資源實在是無可取代,就連藝術家蔡國強看了太魯閣的美景都能爆破出他心中留有對太魯閣景致的震撼。於是在市區驅車蹓躂之時,不時都可以在各個角落發現遊覽車的蹤影也無需驚訝、幾個網路上火紅的小吃名店需要長時間的排隊等候也得多些耐心。我其實對這些都不太在意,既然此次的旅行沒有特定的目的,一間咖啡館、一杯莊園級的咖啡、一張角落的桌椅,就能提供我半天的悠閒,我心滿意足又心懷感激。這就不得不小抱怨,宜蘭除了投靠美式連鎖咖啡店,很難找到一間合我脾氣的咖啡廳。花蓮就不同了,不止一間,還比比皆是,讓我出發之前猶豫許久,不知從何下下手。


移居宜蘭這幾個月來,老實說除了甘美、質樸的田野擄獲我心,宜蘭的飲食文化至今都覺得無福消受。喜愛勾芡汁的宜蘭經典傳統菜,如肉羹、西滷肉都是我的飲食習慣上較少接觸與偏好的做法。花蓮的小吃則較為注重食材原有的口感與終於原味,調味上與宜蘭菜相比也較為清淡,加上花蓮現在有許多農友致力於無毒農、漁業的經營與推動,很多轉型的休閒觀光農漁場栽養的產品品質好又安全,漸漸也成為花蓮旅行飲食方面的新趨勢。


星期五下午從宜蘭出發,一路走蘇花公路往南緩慢前進。倒不是為了要欣賞沿路風光,實際上蘇花公路也因為夏季風災的摧殘打得柔腸寸斷,雖然目前大部分都搶通,還是有好幾處的修復工程持續進行中,途中幾處單線同行的路段加上週末流量較多的車流影響,走起來並不是十分順暢。好在,沿途的風景還是不著力氣的讓人心情愉悅,迂迴的路徑帶來些許的不適總有辦法被美景給妥善的安撫。


花蓮第一站還是回味了想念許久的戴記扁食。花蓮的扁食遠近馳名,全國各地都能看到高舉著花蓮液香扁食的招牌熱切招呼著,不過這些連鎖加盟的扁食館,當然沒有產地手作那份家傳的堅持細緻與溫柔。我偏愛這類桿的皮薄又大張的扁食而不那麼鍾情餡料多但皮小張的餛飩原因也就在於扁食之於我,是溫柔的食物。柔軟的麵皮在舌尖纏綿的滑動,在喉頭輕盈的彈跳,讓人回味無窮。餛飩與扁食雖然只是同義不同詞的稱法,一般來說做法的習慣上好像餛飩和皮的比例較為接近,視覺效果上則較為結實。扁食不同,像極了修長的女子輕甩著飄逸的袖口,甚是優雅。戴記的扁食像是清秀脫俗的女子。新鮮剛煮熟的扁食一上桌,白熱的蒸氣伴著湯頭的清香,撲鼻而來。白皙柔軟的扁食皮在清澈可見碗底的湯汁中靜靜的隨著湯勺的撥動緩緩的勾阿勾的,這般溫柔,誰又能抗拒的了?只要淺嚐一口就能吃出肉質的鮮美與比例拿捏的精準,三代傳承的手藝與堅持滿口都是感動與佩服。


花蓮的扁食店競爭與台北的牛肉麵大戰雷同,都是A級戰區,兵家必爭之地,出名的扁食店就不止三間。加上台灣島國的民情很常發生店家們爭奪正名的保衛拉鋸戰的局面,只要稍有名氣的小吃館幾乎都上演過「誰是正宗」的戲碼。旅客當然是霧裡看花,越看越花。正宗字號的,週末假日就大牌長龍;爭不到正宗字號的,吸引不了非得認主歸宗的旅客,就改口說宣稱最受當地人歡迎。我自己也曾經外帶另外一間也頗受大眾喜愛的扁食店,口味上也沒得挑替的。不過,小吃我在意的還是做食人那份堅持與傳遞給人的感動,戴記使用瓷碗、不使用免洗湯勺,這個部份就很對我的脾氣。店家間的恩恩怨怨,不過是茶餘飯後的八卦。為了多賺一點方便、使用免洗碗筷,貪圖快速的消費方式,那不就少了台灣小吃那份別緻的氣味。


戴記扁食是此行的第一站,兩人各自嗑完滿滿一整碗的扁食後,沿著中華路漫步往懷念中的楊子萱愛玉前進。位在自由路上的楊子萱緊臨著每逢假日必人滿為患的海埔蚵仔煎。恰巧週五的晚間遊客莫名的稀少,K提議不如就點一個分食,吃個應景。我從善如流,找了位子坐下,看著師父賣力的在大圓鍋上專心地煎著滿滿的粉煎。蚵仔煎是我從小就喜愛的小吃,來自彰化的我對蚵仔煎沒有太多憧憬,這個在西部很普遍的小吃,在彰化要找到新鮮、好吃的店家並非難事。不過在台北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西部產蚵,品種也多,有的精瘦味道濃郁,有的肥美碩大。只要粉的比例拿捏好,蚵仔新鮮,配上獨門甜醬料,就能夠吸引客人紛紛上門。頭次來花蓮時就聽yi提起海埔蚵仔煎的盛名,那次的行程安排不巧遇到海埔蚵仔煎公休,錯失品嚐的機會。久聞這瘋狂排隊人潮的美食盛名,這次難得的不用排隊等候,肚子還有點空間,我也好奇這海埔蚵仔煎的口味與西部的味道有何不同。


小老闆很熟練的招呼客人,繁忙之中以極有效率的問談、確認登記了每個客人點的份數。生意好果真也是需要一些管理的技巧,才有辦法應付龐大的訂單。負責煎的阿桑看來應該是小老闆的母親,同樣也是熟練的技巧,一定的韻律處理著高溫的鐵板。我覺得蚵仔煎一直是一種很有意思的發明。這種軟中帶Q的口感單吃不僅食不知味,加上熟透的芡粉無色,火候沒掌握好,一不小心就焦了一片,不僅觸景傷情還壞了食慾。然而一旦配上蚵仔的濃郁,撒上幾片綠葉、最後淋上一瓢粉紅色的醬汁,稍早煎焦的部份反而增添了視覺上的顏色享受,又提供了另外一番口感。我甚至覺得蚵仔煎的食材要是全都分開來看,其實個個登不了廳堂。不是顏色無趣、就是味道不容易被接受,攪和在一起卻又頗具姿色,淺嚐之後就口齒留香,對了味就戒不了了。


海埔蚵仔煎的美味比起台北夜市裡頭的粉煎自是有一番工夫。不過值不值得花上近一小時的等待就見仁見智了。這味道不比我在彰化習慣吃的店差,但也沒有出乎意料驚喜的好。一個是毫無名氣的店家,一是被列為來花蓮不得不吃的推薦美食,這其中的道理就待個人領悟。


不過能在飯後品嚐到楊子萱手工檸檬愛玉,真是最純粹的幸福。







6 comments:

  1. 久美子很少對飯後甜點有衝勁
    但是阿莫這篇結尾的「楊子萱手工檸檬愛玉」
    真是很吸引我!

    ReplyDelete
  2. 還是台灣不敗的小吃讓人難忘呢 你這樣介紹 我都好想去呢 只去過花蓮一次 還是N年之前 那時觀光都還沒這樣興盛呢

    ReplyDelete
  3. 挖~馬上就寫好了一篇花蓮行

    想我那一個月前的花蓮
    到現在都還沒著落呀~
    那真是讓人懷念的好地方啊

    ReplyDelete
  4. 我很喜歡飯後甜點,水果也很好。
    下次我們一起去花蓮吧,久美子小姐。由我帶路,可以從楊子萱開始。

    cristina有機會再回來台灣嗎?比起宜蘭,我更愛花蓮呢!
    很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

    德朵阿,我好羨慕妳待在花蓮這麼久。
    真的好棒喔~
    妳的花蓮一定比我豐富許多,快快找時間分享吧!

    ReplyDelete
  5. 我自己是宜蘭人在家鄉都也找不到好東西吃了,
    羅東夜市根本沒好滋味,
    回家,要找碗好扁食湯比摘星難.

    西滷肉要自家做才好吃,外面賣的多是假的,
    聽說許多外地人吃不慣"米粉羹",
    不禁笑了.

    Jo

    ReplyDelete
  6. hello Jo,
    妳還真是少數宜蘭人覺得宜蘭好吃的食物稀少的人呢!
    我身邊的宜蘭總是很激動的認為宜蘭的食物非常美味,嚐過後,卻失望比驚喜多。

    不過羅東夜市有間紅豆湯圓真是好吃!現在有機會去羅東我都想繞過去吃晚湯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