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3 December 2009

早安,花蓮--金湯達人咖啡館

陪考的兩日一早,我和K在投宿的民宿用過早餐後,都早早出門赴考。K準時在九點之前走進考場,而我則開了車在市區閒晃。


星期六的早上,花蓮的遊客還未出動,我想當地人也都還在家裡享受週末的美好,絲毫不急著出門。驅車前往松園別館的路途雖然短暫,但我也放慢車速,享受難得的陽光。別館內的松樹依舊是記憶般的獨樹一格,漫步在其中,俯瞰花蓮市容、遠跳遠方的海,因為天氣出奇的好,視線也變得開闊。別館的遊客甚少,大家互不干擾的在別館內自在參觀。剛好碰到一個展覽,入門兜了一圈,不是我喜歡的展,遂又繞了出來。最後選擇繞別館漫步一圈,拍了幾張照片留念,又上車回到市區。


民宿老闆前晚投宿時十分熱情的招呼我們,並也關心今日的行程,見我們無心觀光也沒有時間,聽我表達想要找間咖啡館待著,沒有毫不猶豫的推薦金湯達人。不過,民宿老闆也是見過世面,不輕易透露出極端的喜好,只是輕描淡寫的說著這間咖啡不錯,沒有過多的壓力。於是乎,我就依尋著老闆貼心準備的地圖,憑著自己不是很可靠的方向感,找到了位在花蓮市中山路上的這間咖啡館。


推門入內就能聞到咖啡香,果真是令人期待的好味道。服務生勤快的送上一壺香草水、遞上menu,大致翻閱瀏覽一番,果真是間認真的咖啡館。單品咖啡的選擇不少,從莊園級的豆子、有機栽培、到公平交易、自家烘焙的,很意外在花蓮市能夠找到如此用心的咖啡館,果真是深藏不露。menu上頭細心的解說各個品種的差異與特色,也標明了酸度、苦度,讓不是很懂豆子的人,如我,面對如此專業的menu也無須戒慎恐懼。於是一杯喝完大半日都能口齒留香的黑咖啡,我獨自一人愉悅的在咖啡廳的小角落,計畫著今年年度聖誕晚餐的菜單。


這是間繁忙的咖啡館,上午有許多來用早餐的家庭。父親看著報紙,母親親切的招呼小孩吃飯。也有情侶相約而來,各自選了幾本雜誌不發一語的各自沈溺在文字、圖片的小世界。也有上了年紀的伴侶,可能爺爺不懂咖啡、可能奶奶不知貝果為何物,熱切的討論一陣,面對點餐的服務生免不了再次詢問,躊躇了許久,點了一份各自都摸不著頭緒的飲料、餐點,不過結局都能皆大歡喜。我在咖啡館內停留了好長一段時間,陽光正好的上午我推門而入,起風的午後,我縮著著短衣的上身回到車上。這中間沒有做什麼偉大的事情,改變不了世界卻意義重大。過去這幾個月的生活即便獨處的時間很長,心底卻始終一股不確定的漂泊感站了一席地,有時似乎抓到了些感觸,卻稍縱即逝,強求不來的領悟,如等待果陀般的漫無終局。沒想到一百塊買來的咖啡時光居然給我好久不見的安定,也許是咖啡因的功效,久違的軟力量如同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輕輕柔柔的在腦中敲擊著。


在台灣其實不難找到此種個性的咖啡館。各個城市中至少都有這麼一位堅持販賣自家烘焙豆子的咖啡狂人,達人的封號已經不足以形容他們對咖啡的堅持與熱愛。這類咖啡館也通常有著相似的調性。譬如入門一定可以預期見到顏色較深的傢具擺設,接近核桃木的紅,桌椅設計不那麼輕巧、當然談不上現代感或時尚,卻有一種難得的厚實安分。咖啡杯絕對不會使用全白且乾淨、俐落的簡潔款式,不是帶金邊的骨瓷就是爬滿花草的英式古典鄉村風。單品咖啡隨杯附上的奶油球就偎在咖啡杯旁,少了美式咖飛全脂奶泡的綿密,卻多了一股懷舊。


昨日K關心我是否喜歡老闆推薦的咖啡館,聽完我的評價之後,他轉而問我咖啡店的氣氛、裝潢。我想了想,這麼回答他。這類咖啡館的感覺就像中年留著小中山鬍的男人,通常身形較瘦,內斂不多話。安靜的方式和留著滿臉鬍渣率性的男孩不同,後者可能藉此佯裝一種憂鬱的時尚感,前者多是真的經歷過一段痛苦,帶著傷痕的一種憂鬱。不過我相信K聽完還是認為我不過是在滿足自己對年紀大的男性的幻想。


金湯達人咖啡的體驗我很滿意,咖啡館還有戶外庭院,不少家庭也選擇在陽光下用餐。這類複合式的咖啡館在花蓮很常見,也許單賣咖啡還是太過於天馬行空式的咖啡夢,兼賣餐點、兼做民宿也是無奈的現實考量。我沒有嚐過這邊的料理,不便發表感想,倒是其他來店內的客人多是用餐,反而很少單點咖啡享受的。


下次再回到花蓮的懷舊之旅,又這麼多了一個停留的點。







2 comments:

  1. 花蓮能有這樣的咖啡館 真的不錯 自家烘培最吸引我 這樣就可買到新鮮的豆

    ReplyDelete
  2. christina,
    自家烘焙真的很棒!
    nothing is better than fresh roasted bean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