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December 2009

Bodegas Esmeralda Malambo Shiraz Malbec 2008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者請勿飲酒

妹妹還在酒商工作之時,受她推薦第一次接觸阿根廷的Malbec。這種需要生長在炙熱陽光下的葡萄品種,比起Cabernet Sauvignon 更享受陽光的曝曬,因而也不難想像在熱情的阿根廷火紅豔陽下釀出的紅酒會是什麼味道了。


多數人喜愛Malbec應是鍾情於那股成熟李子果香(plum)與架構完整(robust)的單寧吧!我個人倒是覺得阿根廷的酒擺脫舊世界的繁文縟節,活潑率性卻又風情萬種的味覺享受最讓我驚艷。加上新世界的酒在台灣的價格似乎年年有攀升的趨勢,尤其是紐澳的紅白酒簡直高到不像話了。能夠在有限(非常有限)的情況下買到好酒一支,又能從中獲得甚至是千元以上酒都缺乏的品味樂趣,那已經不是超值的心態可以形容了。


這次在酒專老闆的推薦下,以不到300元的價格買了這支Shiraz混Malbec的餐酒。這位熱情好客的酒專女老闆,個頭嬌小,當日見面第一印象就能從她率性的休閒打扮、俐落的齊耳短髮以及微笑時黑色的膠框眼鏡後面瞇成一線的眼神中感到無比的親切,接觸後果真人也非常樂意的分享飲酒經驗與聆聽我們的需求。以我這非常入門級的酒鬼,連初階的層級都無法達到,要請人推薦酒有時候也因為自己有下的預算之下,台北許多知名進口酒商通鋪也只能入門逛逛、開個眼界。台北人喜愛喝莊園級的頂級酒是出了名的瘋狂,我倒也不會對此嗤之以鼻,如果今日我也有那個財力,誰不想過過小布爾喬亞式的上流生活。不過,在無業吃老本(頗薄的一本)的狀態下,走過服飾店可以壓抑入門採購的慾望,櫥窗內的人台與我眼神交流、揮手妖嬌的招呼我都能視而不見,但口腹之慾我可真的忍不下。菜場內的阿姨說今日的櫻桃番茄味道正好,說這土雞正新鮮、說這海鮮最肥美,我總是掂了掂蟹、拿起瓜果聞了聞,然後通通都扔進菜籃裡。買酒的時候心情也是這樣,面對琳琅滿目的酒標酒瓶,我總是有耐心一瓶瓶拿起來仔細閱讀,遇到陌生的酒就拍照回家上網找資料,看到評價不錯的酒都想買回來開瓶試試。


喝酒的人有此一說,價位高的酒,不易有驚喜感,不至於有太多失望,保守、安全。價位低的酒,很容易失敗、有差強人意的的表現就應該滿足,不過最能感受中樂透般的驚喜。


這番道理拿來說明昨晚開瓶的Bodegas Esmeralda Malambo Shiraz Malbec 2008非常貼切。酒專女老闆小葉說,給它充裕的時間,給它多點耐心,從開瓶到結束保證會有非常有趣的經驗。果真,這支混Shiraz的Malbec開瓶後撲鼻的濃郁成熟李子香會讓人忍不住想要立刻喝上一口,不過這心急的代價是喝起來酒體非常緊閉,霸王硬上弓的勉強很令人挫敗。給它個十分鐘,不是搖動杯子加速醒的成效,再嚐一口有漸漸柔軟的和善。不過口味尚未完全展開,依舊是Malbec的特色主導,微弱的Shiraz可以隱約感覺到。由於相較Malbec我更喜歡Shiraz的味道,因而我還是很期待小葉說得,酒完全醒來後,即便放了三天都還非常好喝,而且滿滿都是Shiraz的口感喔!


不過這支酒被六人瓜分,哪能留到這麼多天,約莫一小時左右就輕鬆解決。我特地留了一點繼續放在杯中,整理完廚房、一番洗刷過後又是兩個小時,才非常不捨得的將最後一口喝掉。那最後一口真的感覺到醒酒後的美味,Shiraz的微辛辣、果香依舊豐富,更加圓潤的口感。雖說這支酒體稍嫌單薄,不是我一向偏愛的full bodied,但是以不到300元的價位來評分,我覺得也無須苛求。況且,光是能夠撐上三小時且還有越來越好的跡象,我個人是十分滿意。唯獨我很計較的開瓶酒精味依舊存在,雖然沒有太過濃烈,但也是讓人覺得不舒服。這就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serve的溫度不對,難不成真得要買支溫度計嗎?


Bodegas Esmeralda Malambo Shiraz Malbec 2008
瓶身找不到酒精濃度標示
價位:經銷商價格不到300,在家樂福有看到賣超過350
個人評分:******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者請勿飲酒

7 comments:

  1. 讓我想起一支常喝的 Palo Alto Reserva 來自南美的智利 65% Cabernet 25% Carmenere 10% Syrah 物美價廉 讓人有撿到便宜的驚豔

    ReplyDelete
  2. to Echo,

    我以為Palo Alto是在加州,有個朋友現在住在那邊呢。

    剛剛上網查了一下,是來自Maule Valley嗎?
    評價真的很不錯,不知道台灣有沒有進口呢~

    ReplyDelete
  3. Palo Alto 是西班牙文 tall tree 的意思 加州的 Palo Alto 離舊金山大約 35 英里 我的男友也住在那裡

    ReplyDelete
  4. 我不喝酒 因為會過敏 不過法國行 一樣拜訪酒莊 住的小鎮 Saint-Emilion旁 有個Petruse(?) 她們的酒 先生說 一瓶幾千元 不知道味道如何呢 因為不開放參觀的 倒是去了lafite rothschild參觀 品嘗了一瓶要上千美元的葡萄紅酒 卻讓我不喝酒的人 也另眼相看 因為味道實在是好醇的酒味 和先生瓶常喝的 都不同 家人笑著說 媽媽只能喝這種高級的貴酒啊 只要這種 就不會過敏臉紅起來啊 後來回來 先生在Costco 看到這家公司 但在南美阿根廷生產的 叫做Amancaya 2007 Malbec Cabernet Sauvignon 先生說很好喝 價格當然是差很多啊 Costco 的酒 有很多真是物美價廉 而且都有rating可以參考 所以也是我們去買的地方

    ReplyDelete
  5. to christina,
    其實我和妹妹也是屬於酒喝多了就會過敏的體質。我更慘,只要喝酒就滿臉通紅,漲紅的程度往往讓酒友們驚嚇不已。

    我其實偷偷注意你法國酒鄉的遊記,好羨慕阿。saint-emilion產區的酒我也蠻喜歡的,不過目前最愛的還是隆河的教皇新酒與medoc,能有haut-medoc就更加迷人了。

    上千美元的酒還沒有能力喝呢,現在這個年紀喝可能也浪費了,不過對那味道還是非常嚮往。

    老實說,不好的酒真的更容易喝了過敏或頭痛。我也喜歡在costco選酒,價格非常實惠不說,也跟你一樣覺得很方便。

    ReplyDelete
  6. 喔 我還參觀了兩家Medoc 的酒莊 還有一家在Bordeaux 南邊 不過都沒寫文 照片都有 想看的人 我想不多 就沒寫 那天有空 才寫來當自家紀錄 這些酒莊 真的直得去 雖然我不喝 我就是 只要一喝全臉熱呼呼 快受不了 所以只有做料理用

    住在saint-emilion 就是住在酒區 全部附近幾個鎮都是酒廠 每早起來 面對的就是葡萄園

    ReplyDelete
  7. 有機會希望能讀到christina的分享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