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December 2009

南歐氣泡酒:Cocchi Asti VS. Gazela Vinho Verde

阿莫有些要不得也改不了的個性。生平好大喜功,凡小事不做,事情也絕不做小。加上口沒遮攔、水性楊花,沒有憋不住的話,對人也沒有藏不住的喜惡。K的同事個個成熟內斂,遇到我這番婆,往往都自願性的不戰而敗,速速舉白旗投降。阿莫另一個致命缺點,見酒就鳳心大悅,眉開眼笑,而K的幾位同事深暗此道,果然是在社會上走跳多年,來家裡喫飯不忘帶瓶酒來討我歡喜。


上個開完票的週末晚上,K的同事一群五六人擠在溫馨的小客廳內,不聊政治,細細談著近來身邊的事件。國榮路一衖偶爾當民宿接待遠來拜訪的友人,多數時日則充當小酒館、小茶館,給不喝酒的朋友上茶,不喫茶的朋友上酒,小菜、小點隨意招待。當天開了兩支氣泡酒,都是K的同事貢獻的。這兩位朋友,也是阿莫餐桌的常客。某日問起我喜歡喝什麼酒,我一聽笑的花枝亂顫,不知分寸的說了紅的白的都好,香檳更是好。我說這同人說喜愛喝香檳,就跟上日本料理店嚷嚷著喜愛喫鮪魚肚是一樣的心態,失禮又不可取。好在,同事們宅心仁厚,不與我計較,下次來作客也都特地帶了氣泡酒給我。


當天開瓶的兩支氣泡酒,恰巧都來自南歐。一支是頗為常見的義大利Cocchi Asti,另外一支則是葡萄亞產的Gazela Vinho Verde。


先從Asti談起。Asti這個位於義大利西北方的小城市,以出產義大利式的甜氣泡酒(Spumante)聞名。另外一種較不甜的義大利氣泡酒也同樣廣為人知的則是我個人十分喜愛的Prosecco,產地則是以威尼斯為首府的Veneto區。A這個義大利法定產區(DOCG)的氣泡酒,由moscato【義大利種】(muscat【法國種】)這個葡萄品種釀出。moscato特色即是以香甜的口感與葡萄果香聞名,加上酒精濃度比起香檳相對的低,因而很受女性的喜愛。不過一直以來我都喜愛偏澀(dry)較不甜的紅白酒,天性甜美的Asti幾乎沒有在我的餐桌上出現。雖然久聞其名,也苦無嚐鮮機會。這次剛好K同事帶來,不然不知道何時才能和Asti結緣。


雖然是平價的氣泡酒卻沒有捨棄傳統氣泡酒以橡木塞瓶裝的方法深得我心。喝氣泡酒不正是滿心期待開瓶時橡木瓶塞緩緩彈出那聲歡愉悅耳嗎?少了清脆的開瓶,氣氛就少了那麼一點,那和喝碳酸飲料就沒什麼分別了。開瓶之後立即可以聞到甜美的葡萄味,氣味討喜,很難拒絕。顏色漂亮,金黃色帶著不斷往上冒得泡泡。喝了第一口,果真如預期中的甜、倒是酒味完全感覺不出來,有喝葡萄汽水的感覺。較接近手工感的葡萄汽水,不過和超市鋁罐裝的葡萄汽水還是有天壤之別。當然泡泡沒有香檳細緻也是意料之事,談不上餘韻,是一款我個人覺得不可能會被極度討厭的酒款,如果真不喜歡,也能當是高級碳酸葡萄汽水,一樣賓主盡歡、皆大歡喜。不過,當天冰在冰箱的時間不夠長,放在冰桶內也沒有乖乖擺上20分鐘,總覺得不夠冰涼,讓甜膩的味道都跑出來了。如果冰鎮的時間拿捏好,我想平時不嗜甜酒的我應該會更喜歡。


當晚第二支是葡萄牙的氣泡酒。我對葡萄牙的紅白酒沒有太多接觸,非常陌生,倒是波特酒很喜歡,這支氣泡酒相對Asti,讓我十分好奇。特地上網做了點功課,才知道原來Vinho Verde其有所指。葡萄牙文字面意義是綠色的葡萄酒,然而此酒取為Vinho Verde實為口感新鮮、酒齡年輕之意,倒不是用來形容酒色偏綠。實際上,酒體的顏色清澈,乍看之下的確看不出明顯的色澤。同樣的酒精濃度偏低,雖然較上一支Cocchi Asti高了2%,不過還算是身體很容易就能承擔的濃度。這支酒沒有Cocchi Asti那般甜,氣泡無論質量也更加薄弱,由於香味明顯不足,喝起來倒像是碳酸水。我認為這是因為類似的年輕酒其實裝瓶一年內是最佳飲用期,而這支2008年裝瓶的酒,應該也和薄酒萊新酒有著同樣的限制,無論香氣、口感我都覺得表現不佳。另外,在美國能夠以美金六塊錢的售價買下的平價酒款,在台灣量販店的價格印象中是三百多塊,相信大家能夠自行判斷是否值得購買。


Cocchi Asti Giulio Cocchi Spumanti s.r.l.
7%
價位:台灣costco代理,印象中三百出頭
個人評分:******


Gazela Vinho Verde 2008
9%
價位:家樂福有賣,印象中快四百塊
個人評分:*****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者請勿飲酒




3 comments:

  1. 酒我真的不是很懂,加上現在也不能喝,
    所以…看了主要是長知識…

    但為什麼要留言,是因為…你前二段寫的讓我有點像在看國高中語課本的感覺,也不算文言文,但就是像課本中的白話文…應該是明國初時代的感覺…總之,實在太特別了,所以要留一下言

    ReplyDelete
  2. to Lucky,
    不太敢放相片,怕會被網路警察抓耶~

    to kaya,
    民國初年的fu阿~哈哈,到底是什麼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