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December 2009

早安,花蓮--璞石咖啡

考試第二天一早,我與K火速的吃完民宿準備的早點,匆匆從投宿的吉安往花蓮市火車站接一早從宜蘭搭乘電車來花蓮考試的同事。週日早晨出來活動的花蓮人不多,連傳統或連鎖的平價早餐店都懶洋洋的,我們沒有花太多時間就接到同事,轉眼就來到考場。待考生入考場後,我又繼續開著車完成今日的行程。


今日決定到網路、咖啡界、藝文圈裡享有名氣的璞石咖啡。座落在民禮路上的璞石咖啡,恰好就在抽水站旁。從早營業到晚上,除了簡餐咖啡,樓上經營民宿、也弄了一個替代空間。去了時候樓梯間的牆上貼著蔡明亮的<<臉>>,店內熱絡的氣氛,和我當初想像的多了許多歡樂。一個上午來用早餐的人非常多,店內的服務生非常忙碌,不過仍舊非常好心的幫我安排一個角落不受打擾的位置。我拿出筆電,喝著咖啡,開始在鍵盤上敲打這兩天在花蓮旅行的記錄。


我點的拿鐵安全過關,不過,這也是很難失敗的飲料了。倒是得稱讚一下奶泡打得極好,喝完昨日的黑咖啡,我還真的有點想念綿密香氣十足的奶泡。雖然不是我偏愛的豆子,但也喝的出來品質優良。我很訝異這樣一間咖啡館生意真的非常好。從早餐到午餐時段完全呈現客滿的情況,還有好多人進門詢問是否有空位,也有好多人都事先訂位才來的。我實在無法想像去咖啡館喝咖啡得要事先預定的習慣,不過這璞石咖啡已經不是那麼樸實的專注在咖啡杯內,簡餐館、小餐廳才是真正經營的方向吧。於是,送上來的是一張印刷的自助點菜單,上面明白註明簡餐、飲料的費用,點完餐後在自行去櫃台結帳。我稍微留意了菜單上的明細,沒有太複雜的食物,也沒有太多驚喜。不過看看鄰桌餐桌上的食物與用餐人的表情,看得出來量給的大方,食物的口味應該也有一定的水準。


中午過後我點了一杯薄荷茶,配了一塊自製巧克力蛋糕。兩者味道都沒有令人驚嘆的效果,卻也不會吃了一口立刻皺起眉頭。多數的時間我還是專注在自己的寫作,閱讀網路文章。又這樣過了好久,多久我其實不太有印象了,只知道自己終於累了,停頓一下才發現下午茶的時間到了。我抬起頭原來咖啡廳內也只剩不到1/3的客人。也許對店家不是很好,但這似乎才是咖啡廳應該有的人口密度。


繼續我還是在自己的小角落,偶爾抬起頭看看四周,偶爾起身走到外面的洗手間。樸石咖非把洗手間放在主建築體外,還有個小花園,也看得到往二樓空間的樓梯。我沒有往上爬,不知道樓上是否就是民宿。現在想起來有些後悔,一切也得等到下次拜訪花蓮才有機會解開這個謎團。


璞石咖啡的時候一直在思考這間咖啡館有沒有值得特別紀念的小片段。自己不是很欣賞沒有特別感動就胡亂謅出一篇介紹文這類空洞的報導性文章,也提醒自己要避免自言自語的寫作。樸石雖然有台北城咖啡館少有的一派悠閒,但也沒讓我有有深度的體會。不過在離開之前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或是也可以說是兩個,有了這麼可愛的小故事可以分享,不拿出來說嘴就枉費了這天時、地利、人和的安排。


如我剛剛所說,午茶的咖啡館步調緩慢許多,氣氛也更加安靜。不過還是有客人上門,只是大門被推開的頻率次數較少,我也因此更能專心在自己的事情,並暗自感到愉悅。一切都非常美好,蛋糕很香、薄荷茶順口,直到,突然有個女孩扯開喉嚨大喊,讓我立刻從自己的世界裡跳開。只聽到一個黝黑長髮編著長辮的女孩,應該穿著身綠色的衣服,拉著一位帶著墨鏡留著超短髮,頭型很圓的男人的手,以高分貝的尖叫聲失控的大喊著:


蔡導演,蔡導演,你是蔡導演嗎?
天阿,天阿,我好喜歡你的作品,天阿!
你真的是蔡導演嗎?你是蔡明亮導演嗎?
天阿,阿!阿!阿!我可以和你合照嗎,蔡導演?
拜託拜託,我真的好喜歡你!天阿,真的是蔡導演。
天阿,我太幸運了,可以嗎?蔡導演!天阿,天阿!


的確,是大名鼎鼎的蔡明亮,我確認無誤後也無暇觀察蔡導演的反應,畢竟這綠衣黑長辮的女孩太搶戲了。


蔡明亮應該是被這高分貝激動、高亢的舉動感到尷尬,畢竟全咖啡館內的人都睜著眼睛看著他們,那一刻我保證連在戶外庭院盪鞦韆的小情侶都注意到有場戲在咖啡館內開拍了。蔡明亮急忙哄著這女孩說:


妳不要吵,妳不要吵,妳不要吵。然後不忘問他有沒有看他的電影。


沒想到這個問句又再度激發起綠衣女子激昂的情緒,正她又準備開始扯嗓大喊,蔡明亮連忙制止她:


妳不要吵,妳不要吵、不要吵。


這個事情在蔡明亮發現我人在角落以看好戲的眼神關注他們的發展時,對著我說:「這人真是熱情!」,而劃下句點。我記得我有回報一個淡淡、禮貌的微笑。


後來離開咖啡館前,突然來了一個有感地震,那時候蔡導演在我身後的桌子與咖啡館的人閒聊。地震和緩下來之後,咖啡館的人向蔡明亮說他很幸運,讓他碰到了地震。而我對璞石咖啡回憶的最後片段就是以這地震老梗作為完結。











5 comments:

  1. 在台灣上咖啡館和在美國 對我來說是完全不同的經驗 美國的大型連鎖讓許多有特色的獨立小館無法生存 消費者也少了許多選擇 千篇一律的裝潢 一成不變的甜食 少了許多樂趣 也讓人坐不久 很嚮往你描述的這些咖啡館

    ReplyDelete
  2. 我覺得您寫的好貼切也很生動
    璞石是個多元的空間
    也因為如此 也藏著許多的故事

    我們也是一直在努力著

    璞石咖啡館 武訓

    ReplyDelete
  3. 台灣就是這樣 有好多這樣的咖啡館 其實不只是喝咖啡 而好像是一種attachment 和美國的咖啡館 坐下來 沒有人認識的感覺 是不同的 沒想到花蓮有這麼多好地方

    ReplyDelete
  4. 嘿…一看到這名字我就覺得好熟! 因為我朋友在花連有開一間璞石民宿,如果我記得沒錯,應該就是在咖啡館樓上。但…我朋友最近做起有機食材的事業,不知是否還有在經營。哎…這到提醒我,原來回來到現在,還沒有機會去花蓮走走,一直說要去打擾朋友的計畫也沒執行。

    我朋友也是成大的哦!他成大博士班念一念,突然決定到好山好水的花蓮生活,每天可以游泳、釣魚……比起窵報告書,種花懂菜也許給他更大的樂趣,也許他才是最懂的生活的人吧!

    ReplyDelete
  5. Echo,
    台灣的確在很多角落有許多可愛的咖啡館。
    美國人太講究方便取得與平價消費了,獨立咖啡館無法生存阿。

    武訓:
    您好!希望下次有機會拜訪花蓮,能夠再次到璞石喝杯咖啡。

    christina,
    花蓮有好多可愛的地方,我相信你也會喜歡。下次跟家人回臺,不妨找時間到花蓮走走。

    kaya,
    你的朋友該不會是樓上留言的武訓吧?!
    花蓮真是好地方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