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December 2009

Jacob's Creek Merlot Vintage 2007

邀請K事務所的同事來家裡吃泰國菜,飯後大家在小客廳坐在地毯上打算喝茶聊天,相互取暖。今日的宜蘭氣溫又掉了一點,磨石子的地板縫內傳來絲絲寒意。原以為香辣的泰式口味可以暖和大家身體,沒想到酸辣的確開了胃口,大夥嗑了一大盤涼拌青木瓜絲沙拉(som tum/som tam)、綠咖哩雞肉、紅咖哩炒石蟹,炒高麗菜,還有一鍋酸辣海鮮湯。特地買來泰搭配今日晚餐的泰國香米也頗受好評,增加許多烹飪泰國料理的信心,多次習作之後也較能理解泰式料理的邏輯,不過習作過程還是有不少疑問。網路相傳、列舉的做法不勝枚舉、雖是大同但差異也不少,似乎找本食譜仔細鑽研較能理解。目前的口味嚐起來較接近泰式小吃店的家常味道,我發現連椰奶的品牌都會影響口味,要做出細緻的口感,看來還得下一番工夫。


不過今日不談料理,還是先來記錄今晚開的酒吧。


沒拿來佐餐的merlot其實也是一時興起開瓶請朋友同飲,另外準備brie搭配果香濃郁的merlot,當作飯後甜點,想想,還真有在歐洲吃飯的調調。這瓶jacob's creek 開瓶時不太順手,費了一點力氣,不知道為什麼瓶塞特別緊,用力還非常吃力。因為有過開瓶失利不當而將瓶口拉破的陰影,我記得當時開瓶時還真的有小緊張,深怕舊事重演。好在後來緩緩的還是能將軟木塞拉開。


開瓶後的香味十分好,非常討喜的梅子與黑梅味道,果香濃郁,不難想像是國人喜愛的酒。入口之後橡木桶的味道頗重,雖然單寧較圓潤,但個人覺得後段非常無力。印象中購買價格不到300元,以這樣的價位與味道,我認為還是很適合輕鬆的朋友聚會飲用。多人一起喝更好,加快開瓶後的飲用速度,可以讓人停留在這支酒的好印象,而不至於曝露其短。雖然剛開瓶撲鼻的成熟果香無異議的十分討好,卻也擋不了約莫不到半小時的光景就開始走味的窘境,另外還隱藏不了嗆出的沈重橡木桶味。雖然佐餐或單飲皆可,但這支merlot酒體較單薄,以我的飲食習慣可能有點強人所難。但是單飲搭配一點輕食,應該會廣受好評。


印象中來自澳洲的jacob's creek在英國各大超市、各小corner shops都能見到他的身影。以前在manchester唸書時,每次去hao家聚餐一定會經過的corner shop裡一定找的到這個品牌的紅白酒。在英國的價位低廉,印象中三鎊還是五鎊就能毫無負擔的輕鬆帶走,不過英國很多酒都是嚇人的便宜,我想多數歐洲國家皆是如此,折合台幣不到300元又表現好的酒比比皆是,況且當時英鎊匯率可是近幾年來的高點呢!不知不覺又感嘆起當年快樂喝酒的年代,果真是美好的時光總令人難忘阿!


目前在國內量販店、超商也非常容易取得,只是價錢差別頗大。除了merlot之外,這個澳洲大酒廠也推出多種酒款。上個星期我和朋友喝了chardonnay vintage 2008,一樣是討喜的水果香氣帶著木桶,一樣是無奈的後繼無力。


2007 Jacbo's Creek Merlot Vintage
13.5%
售價:量販店促銷價,印象中不到300元
個人評分:******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者請勿飲酒




2 comments:

  1. 國榮路一衖是民宿嗎?有沒有網站呢? 那不是經常要下廚了嗎 我從沒去過宜蘭 但是久聞當地溫泉盛名

    我對飲酒沒太多心得 對味就好 倒是泰國菜我曾規規矩矩的上完一系列課程。每天一頭油煙味回家 你可以參考我師傅的網站 有許多食譜和一些相關訊息 www.thaifoodandtravel.com

    ReplyDelete
  2. 感謝提供師傅的網站,我會仔細瞧瞧。
    廚藝課一直很吸引我,上次朋友們問我如果突然有了一大筆錢想做什麼事情,我還真想跑到歐洲去學烹飪呢。

    國榮路一衖是阿莫民宿,沒有官方網站,但是這邊會忠實記錄來訪的親友。

    宜蘭很有意思,不知道你是否常回台灣?如果有機會回來,歡迎來宜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