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December 2009

早安,花蓮--繃康肉圓

推門出了金湯達人立即就可感受到花蓮市區吹起陣陣微風,起初以為是不具威脅的涼風,沒想到吹了一陣還挺有寒意。趕忙上了車,車子離開熟悉的中山路後展開下一波的市區迷路之旅。我是一位方向感不好的人,不懂得怎麼分辨東南西北,不過卻非常會認路,大概是記性還可以,沿路的店家都能夠仔細的記住。不過,這樣的才藝只有在市區才能發揮所長,到了荒郊野外,可能也只能苦等救難隊來搭救。K總是細心耐心的教我如何辨別太陽與方位,成果至今還是一無所獲。


花蓮市區規劃挺有意思,有許多禁止左轉、或右轉、或單行的道路。通常這樣的道路計畫容易在大都市發現,小城市車流量相對較低,通常為了便民,只在幾處交通容易庸塞與流量較多的地方施行。也許是花蓮的觀光客真的太多,不這麼規劃,市區交通很容易癱瘓。撇除便民與疏導交通等因素,我個人倒是很單純的喜歡這種規劃。讓城市開車的時候提供不少行車樂趣,會因為部份限制而不得不換條路走,反而會有意料之外的美好邂逅。當然,如果遇到時間緊迫的時候,也免不了一邊開車一邊碎嘴一陣。


這一趟在花蓮市區迷路了多久我真的記不得了,只是把車還給K的時候,他訝異了問去了哪裡,油怎麼一轉眼就少了一格,害我都不好意思了。其實,車在中山路上周圍來回的繞,繞進了一台車身稍嫌勉強通行的小巷,轉了個彎鑽到了死巷,趕緊倒車出來,換條路走,不知怎麼地,居然又走回到中山路了。這樣來回的繞阿轉的,街景都深刻了,隔一天還能指揮K方向。不過前一天真是吃足了苦頭,又遇上好多單行道與禁止左右轉的標示,我又意氣用事地不願意走來時路,於是只能浪費油錢了。


這一轉不知自己怎麼就轉到了鐵軌下的涵洞,鑽過去居然發現這有趣的店家「繃康肉圓」。肉圓是彰化富有盛名的小吃中,最經典的傳統味,在台灣的小吃歷史裡面我想應該有其重要的地位。我喜歡彰化肉圓經過溫油炸後的粿皮Q彈的口感,包著香菇、調味後的肉角、豬絞肉與筍乾,配上獨門的甜醬料,我喜歡再搭配特製辣醬,香甜辣的口味,無論炙熱的西部炎夏正午或是冬季的陰冷傍晚,來上一份肉圓,是令人心滿意足的comfort food。


我曾在研究蒐集花蓮小吃美食地圖時讀過網路上分享花蓮肉圓的食記介紹,口味的描述當時沒有留下任何印象,只是對著可愛的名字印象深刻。沒想到店家真的就在繃康旁邊,樸實的小店,沒有遊客排隊令人卻步的景象,幾位帶著安全帽的中年人圍在攤位附近,似乎打算外帶,於是記下路名,打算接到K之後就先來吃個點心。


當然,到真正接到K之前,還是免不了在花蓮市內繞了好大一圈才找到考場所在地。


繃康肉圓的油溫沒有彰化肉圓的高,不過粿皮依舊存有Q彈的口感,吃過南部蒸的肉圓的朋友多數都吃不慣油炸方式的肉圓,不過從小吃慣油炸肉圓的我,第一次吃台南蝦仁肉圓完全無法接受蒸得黏呼呼的白色肉圓。這樣的心情往後在歐洲生活也遇過幾次,不外乎全發在中國餐廳內。見著洋人無論上什麼菜全都吸哩呼嚕的將醬油往裡面倒,炒麵是黑的、炒飯是黑的、豆腐是黑的、肉也是黑的,還心滿意足的頻頻點頭稱好,一鍋好菜全給這醬油壞了味道。不過,來自台南的K倒是對彰化的炸得有點「恰恰」、微焦的口感情有獨鍾,不過他的父母可就是死忠的南部胃了,總覺得油炸過的肉圓油膩、少了那麼點細緻的優雅。


繃康肉圓最令我印相深刻的部份是肉圓內餡的調味清淡,少了彰化肉圓固定內餡的香菇,多了很多筍片,吃起來相當清爽。K點了碗豬血湯,豬血新鮮,配上酸菜與韭菜,在起風的花蓮下午,來上一碗湯、一顆肉圓,暖了身體也滿足了胃。


我特地拍了些當時的相片,還沒機會整理。帶這幾天整理完後,再貼上來與各位朋友分享了。

3 comments:

  1. 妳迷路也迷得太剛好
    這麼小的角落都讓妳迷到呀
    好懷念的下午點心
    我偶爾也和同學騎機車去那兒吃

    ReplyDelete
  2. 說到照片,我也發現你這新網站,
    照片變少,文字變的多了…
    雖然有時很好奇,但也才更發現你的文筆很好…
    發現很多事透過文字想像,有不同的感覺,
    對於很多事你可以只用文字形容更是佩服
    (因為這對我真的超難),
    哎…所以我常跟別人說,我不是認真貼照片,
    是因為文筆不好的我,看圖說故事對我是最容易的事啊!

    ReplyDelete
  3. mrs. turtle, 你也喜歡繃康肉圓嗎?我們喜歡的食物感覺都很像耶!我也覺得我很厲害,居然這迷路迷的這麼巧。

    kaya,
    新網站因為沒有結合相本,所以相片很難貼。我還在研究什麼方式比較方便,我也是挺懶得貼圖得。
    無法貼照片只能絞盡腦汁用文字換取人氣。

    你就不用了,cleo照片多貼幾張,大家就瘋狂留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