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April 2007

清明節就要吃潤餅







筷子兵團大出動!





這是我們家族的傳統,每一年清明節一大早父親輩與阿公和孫子都會

起大早去掃墓,而女人們則在家裡幫忙準備祭祖的三牲、菜餚與中午的

潤餅聚會。





因為孫子都大了,要唸書的、在外地求學的還有去當兵的都越來越多,

因此每年的清明節總是不像小時候那樣熱鬧。今年的清明節還是有親戚

無法趕回來一起過節,不過好友maggie與林小妞我妹妹的同學熱情加入

也是很熱鬧喔~





之前在英國有一次宴客也是搞了一個潤餅大餐出來招待我的外國朋友們,

在倫敦買不到潤餅皮,就只能拿蒸過的春捲皮湊合湊合。今年的潤餅皮

可是林爸爸林媽媽接力排隊約莫三小時才買到的喔~所以吃起來又特別好吃呢。





今年的菜色一樣豐富,我還特地去買了叉燒肉來當配料。不過聽說凱先生

家裡的潤餅還會包蝦仁,整個都輸去了~看來明年也要來準備蝦仁!!!





我也不知道有多少朋友家裡還會因為清明節特地吃潤餅,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清明節一定要吃潤餅。不過這的確是一個非常美味的庶民料理,我個人相當

喜歡。那就奉上相片幾張,請大家看看,流流口水嚕~











滿桌的菜,真的都擺不下了~



















瞧~餡料堆的多高!最關鍵的技術在於怎麼吃都不會把皮撐爆喔!







嬸嬸包出來的潤餅總是沒有辦法超越的龐大!


15 comments:

  1. 厚厚厚~ 這種景象真的很熟悉!

    我們家也是在清明節都會吃潤餅耶

    也都是男人掃墓去了

    女人在家裡傳料

    當然每次的主廚都是我奶奶

    她傳的一桌潤餅料最好吃了

    (ps.我奶奶是彰化人)

    可惜我奶奶"回家"後

    已經有三年沒吃到了

    非常非常的懷念吶 T_T

    ReplyDelete
  2. 看到潤餅還真是懷念ㄚ~

    今年也是這麼熱鬧的進行...

    想到之前去你家吃還跟你爸媽開了點玩笑...

    想念你囉~

    多保重ㄚ~


    ReplyDelete
  3. 那個鵝肉也要包進潤餅裡嗎?

    ReplyDelete
  4. 這麼多料看的我頭皮都發麻了..

    不過我很愛吃潤餅捲..

    很想每一道菜全部包進去

    好像我喜歡吃三明治..捲餅..飯團一樣..

    全部東西包再依起的可以一起吃就覺得很好吃

    ReplyDelete
  5. 是我(按了確定才發現沒寫名子)

    ReplyDelete
  6. 我家这边叫春卷,春卷其实有分两种,一种是那种小的,用蒸或者炸出来的南方人的改

    良春卷,

    北方人的春卷就是你说的润饼拉.春卷顾名思义是在春天吃,会有这种吃法是过去农

    民生活困

    苦,春天又没有很多的食粮,只好把各种蔬菜瓜果包在一起吃,于是发展成了这种春

    卷.而到了

    台湾,就演变成特定是在清明时节吃的食物,也很有趣^^



    我们家是自己做饼皮的,白色的有点焦掉的饼皮很赞哦,而且不薄,还有自家传统的鸡

    蛋酱,有

    点类似炸酱面那种的颜色,配上抄三丝和切碎的黄瓜就很好吃了,流口水......

    ReplyDelete
  7. to Stefanie,



    哎呀,妳應該早一點跟我說阿~

    我們家的清明節每年都會有很多同學朋友一起來吃噎~

    不嫌棄的話,都非常歡迎一起來吃的!



    to wownien,



    是阿,這幾年吃到潤餅都會想到妳!

    今年是瑪姬代表,明年妳再來吧!



    to egghead,



    哈哈哈,鵝肉是我阿罵指定要買來拜拜的~

    害我在菜市場繞了非常久,才買到的....



    to aenit,



    宜蘭好玩嗎?

    我也很愛吃潤餅噎~

    現在又想吃了!

    哈哈哈




    ReplyDelete
  8. 比起蝦仁,你的叉燒肉比較吸引我說…(因為我不太愛蝦),

    雖然我不是很愛吃這道菜(應該說…不愛吃有加甜花生粉的,如果不甜的就還不錯)

    但…看了你這照片,還是會覺得很餓…

    看到這一大桌的感覺,就想起今年回外公家過年時,

    一大家族一起用餐的景像…(懷念啊!!!!)

    ReplyDelete
  9. 宜蘭不錯ㄚ~

    是個什麼都有的鄉下地方哈哈

    不過我昨天晚上剛到倫敦

    還是好想回台灣阿...

    ReplyDelete
  10. to 荷包蛋



    你們的潤餅感覺也很豐富~

    不過自己作餅皮不會太難嗎?~

    下次可以教我怎麼做嗎~哈哈



    to kaya,



    什麼你居然不喜歡吃蝦?

    你該不會不愛海鮮吧?!

    還是只有蝦???



    潤餅很好吃阿,我覺得花生真的很贊阿!

    配什麼都好吃~





    to aenit,

    你居然無聲無息的就回倫敦了

    真是的....

    ReplyDelete
  11. to aenit,

    吃鰻魚飯當然好嚕~

    你回來想吃什麼我都奉陪!

    ReplyDelete
  12. 下次回台灣就沒什麼機會再回英國勒

    (好像在這裡聊起天來了)

    所以之後我也一定會去彰化找你吃東西的~

    最近我比較少上線囉~不過會常常來這邊偷看你啦

    再一個月我就解脫啦!!!

    ReplyDelete
  13. 最後幾天突然忙透了...

    一直都在外面..

    回來前一天還跟朋友約吃早餐喔...

    真是可怕的經驗...太早起了...

    不好意思阿~

    下次來去吃鰻魚飯啦~

    ReplyDelete
  14. ^^"

    從我知道清明節吃潤餅這個習俗後

    我就一直很納悶~~ㄏㄏ

    因為我家沒有這樣的習俗



    可是看到你們滿滿的菜色~~

    好好吃的感覺喔!!

    ReplyDelete
  15. to Wendy,



    哩賀哩賀~

    請問一下這位Wendy是有來索取明信片的Wendy嗎?



    哈哈,真的很好吃喔~

    看來很多人都想吃噎~

    不如明年網友們大家都可以相約來我們家吃潤餅拉~



    我媽也難得能夠煮個東西這麼多人說想吃,

    她應該會很開心吧~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