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September 2009

法式燉菜--the art of ratatouille

上一篇分享的櫛瓜,立刻來應用一下。

這道法式燉菜在英國、歐洲非常普遍,但老實說,要不是【料理鼠王】這部可愛溫馨的電影成功的打響行銷這道菜的名號,我還未必有這興致認真的翻閱食譜、好好研究一番。原因其實很簡單,這道簡單的料理,在法國料理奇幻美麗又神聖的殿堂之中,老實說並不出色,即便源自於色彩濃烈、香氣逼人的普羅旺斯,但天知道,普羅旺斯有多少令人贊不絕口的佳肴美食,至少我在普羅旺斯的時候,光喝橄欖油配麵包,再來一瓶葡萄酒就開心的不得了,更別說菜單上不是白蘆筍、就是活龍蝦,誰還有肚量照顧這燉菜呢?

一直到看電影的那個晚上,我和凱先生配著鱈魚香絲和爆米花,看著螢幕上的老鼠切著茄子、櫛瓜、洋蔥,滿天飛舞,哎呀,這奶油爆米花怎麼敵的過橄欖油與洋蔥大蒜拌炒的香氣呢?我記得,那陣子好多人暗示我弄個法式燉菜來解解饞。無奈當時找不到櫛瓜,只好作罷,等後來搞到櫛瓜後,卻也忘了這道食譜。

直到最近讀這本原文書,看著Julie Powell 使勁的在追趕Julia Child的食譜,這才又回憶起法式燉菜的美味。

法式燉菜也可稱為普羅旺斯燉菜,顧名思義當然是來自於普羅旺斯的地方名菜。而既然是普羅旺斯的名菜,最新鮮、甜美的蔬果、最香醇的橄欖油當然是成就這道百年名菜的祕訣。炎炎的夏日更是大口啃食蔬果的好季節,因此想要料理這道佳肴,我還是建議在蔬果盛產期時享用,不僅價格低廉,品質好,這道適合冷食的燉菜,常溫或是冰過後也一樣美味。尤其是台灣的夏天多高溫,吃不慣或找不到乾淨的生菜沙拉,吃料理過的燉菜也非常好。這道燉菜還有最重要的優點就是可以事先料理,放涼後冰起來,分幾餐吃,而且和紅酒燉牛肉一樣,隔餐吃,味道更濃郁、更好吃呢!

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不同的做法,我的食譜書裡的做法也和其他的大廚不盡相同。Julia Child的做法堪稱是最傳統,她認為燉菜的美味在於慢燉慢煮,因此她將所有的蔬菜全分開煮。有的食譜則非常豪邁的全部丟在一起炒。有些食譜的香料不同,放的蔬菜種類也不同,有的還會用紅酒加強提味。我研究了幾個做法,下面是我自己的方法。

材料:
4人份
1顆 青椒
1顆 紅甜椒
1顆 黃甜椒
1顆 黃洋蔥
3顆 紅番茄
2顆 茄子
3顆 櫛瓜
6-8顆 大蒜
香料束
百里香、月桂葉(兩片),自家花園種,新鮮為佳
一匙 義大利黑醋 balsamic vinegar
現磨胡椒、海鹽

步驟:
1. 將茄子(註一)、櫛瓜切成塊狀,大約一口的大小即可。完畢後,將茄子、櫛瓜放在濾器中,撒上海鹽,並以重物壓住一小時。此動作是為了將櫛瓜與茄子的水逼出。
註:在台灣我只買到長形的茄子,在國外反而只能買到圓茄子。兩種茄子吃起來的口感不一樣。歐洲的洋茄子比較不易軟爛,皮也比較厚。因此在Julia Child的食譜她將茄子去皮,我不在意茄子皮的口感,也喜歡吃茄子皮,所以我將茄子皮留下。
2. 將洋蔥、大蒜切碎備用。
3. 將青椒、紅、黃甜椒,去蒂和籽,切成一口大小,備用(註二)。
4. 番茄放入大的容器中,注入熱水,靜置5分鐘,剝皮、去蒂除籽,切成四等份,備用(註三)。
5. 將放鹽去水的櫛瓜與茄子用大量清水洗去鹽巴。並用廚房紙巾將多餘的水吸乾(註四)。
6. 平底鍋放兩大匙橄欖油以中火燒熱,分批將吸乾後的櫛瓜與茄子置入鍋內微煎置表面變色,避免燒焦,大約一分鐘(註五)。
7. 櫛瓜與茄子微煎後,撈起備用。再加入一大匙橄欖油,將火轉到最小,放入洋蔥與甜椒、青椒拌炒。要不時的攪拌,洋蔥不能炒到變黃(焦糖化),只需要慢慢炒到變透明即可,大概需要十分鐘。
8. 等到洋蔥變透明,甜椒也軟了,放入大蒜炒香。同樣要注意大蒜高溫下會燒焦,焦了會有苦味。
9. 大蒜香味出來後,將炒過的茄子與櫛瓜放到鍋內,這時將火溫調大,稍微拌炒,再放入番茄與香料束。
10. 快速拌炒所有的食材,加入一大匙的義大利黑醋,並調味(註六)。
11.最後蓋上鍋蓋,火溫降至最低,燉煮約半小時即可。

註一:在台灣我只買到長形的茄子,在國外反而只能買到圓茄子。兩種茄子吃起來的口感不一樣。歐洲的洋茄子比較不易軟爛,皮也比較厚。因此在Julia Child的食譜她將茄子去皮,我不在意茄子皮的口感,也喜歡吃茄子皮,所以我將茄子皮留下。
註二:青椒甜椒內有白色的膜,我會把這些切除,口感較好,烹調的時候不會影響熟度。
註三:生的番茄去皮不易,有些人的方法會將番茄丟到滾燙的水裡稍煮一下。我不喜歡在備料的時候開瓦斯(單純覺得麻煩),把番茄放到熱水裡面幾分鐘,效果一樣好。非常輕鬆的就可以將皮剝掉。如果番茄皮很緊,只要燙完之後,用刀子輕輕劃上一刀,皮會立刻繃開,就可以輕鬆剝除了!
註四:水要盡量吸乾,在吸水的過程中可以稍稍壓擠一下幫助水分排出。此舉可避免稍後的煎炒遇熱油會噴濺。
註五:部份食譜會先炒洋蔥,我選擇先炒櫛瓜與茄子因為剛吸完水食材較乾,如果久放怕再次出水,此流程較順。
註六:加了黑醋,因為有糖分,較容易燒焦,因此燉煮的過程要不時的翻炒一下,避免燒焦。

半小時後,美味的燉菜就可以上桌了。不過,我會建議讓菜放涼了,最好能夠放隔夜再吃,讓燉菜收一下,味道會更好。

這道燉菜做法簡單,味道吃起來可是一點都不簡單阿!搭配烤雞、牛肉、羊肉都好吃,或是先前提過的,冷菜當前菜吃也非常好。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就是雖然是燉菜,但是實際上並沒有太多的湯汁,料理的過程中也要避免湯汁出現,因此才要特別將櫛瓜、茄子過鹽出水,並把水擠出。如果炒菜的過程中發現湯汁太多,也可以將火溫升高,讓湯汁蒸發掉,再將火轉小燉煮。

法式燉菜實踐了法國人對新鮮食材的堅持與尊重,即便是番茄也得用新鮮的番茄,因此強調在夏季吃這道菜的原因就在此。另外,慢燉細炒的方法,也是法式料理的傳統與精髓。這也不難理解,為什麼一次要做足份量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