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September 2009

千層麵--lasagna

昨天完成牛肉肉醬(beef ragu),今天下午立刻拿來做千層麵,晚上招待了六位朋友,一股氣把超大盤的千層麵掃光光。

千層麵除了肉醬外,白醬(besciamella)也是主角之一。稍早已經介紹過肉醬的做法,現在來分享一下白醬的做法。

食材:
250 c.c. 牛奶
25g 奶油
25g 中筋麵粉
香料:荳蔻粉少許 

步驟:
1. 將牛奶煮至溫熱,不需要滾燙。備用。
2. 將奶油加熱,放入麵粉拌炒約5分鐘。
3. 將溫牛奶慢慢加入至麵糊,快速攪拌。
4. 牛奶與麵糊混在一起後,小火煮至濃綢,要不停攪拌。

千層麵的步驟:
1. 取一深烤盤,舀一勺肉醬平鋪在烤盤底部。
2. 再舀上一勺白醬,均勻某在肉醬上。
3. 切小塊奶油散落在肉醬上(註一),鋪上千層麵麵片。
4. 再撒上新鮮的起司(註二)。
5. 重複所有動作,最後再撒上一層起司。
6. 放入預熱至190度的烤箱烤45分鐘。

註一:放奶油是為了添加口感,可自行斟酌是否要省略。
註二:牛肉醬可以使用現磨的pecorino,或是一般用現磨的parmigiano也可以。因為請朋友吃飯,我喜歡做豪華的版本,所以又多加了mozzarella。

千層麵是我從小對義大利料理的第一個夢想。pizza在年輕不懂事的時候被歸類到美國食物去了。提拉米蘇則是長大後的夢想。這些夢想,說出來其實頗不成材,不過就是年輕時暗自發誓,一生一定要去義大利吃這些食物一次等等。年紀輕真的很容易發這種毒誓,倒是後來去了義大利之後才知道,沒有見過世面果然都會野心都很小。

至於這夢想是怎麼來的,因為年代久遠不可考。只知道,小時候出國玩耍,能夠決定自己要吃什麼的時候,只要聽到千層麵這個選項,就會毫不猶豫的決定。通常也都很難吃到失敗的。記得第一次帶媽媽妹妹去英國的時候,也只有點lasagna,才會讓我那忠貞台灣味的阿莫媽媽與還沒有味蕾洋化的妞妞開心的吃飯。

千層麵(lasagna al forno)在義大利文的意思是在烤窯裡面烤出來的麵條。這道菜在義大利幾乎每間餐廳的菜單上都能見到蹤影,貼心的餐廳還會準備素食的千層麵。Cristina送給我的食譜書上也提過,很久之前義大利的每個家庭的週日中午都習慣吃千層麵,大概跟英國人一樣會吃sunday roast。家裡如果沒時間準備,也可以直接拿烤盤到餐廳請餐廳幫忙準備,再帶回家烤。當然,也是因為千層麵很適合事先準備好,需要的時候再進烤箱。所以辦party的時候是一道能夠賓主盡歡,主人又可以美美輕鬆出席的方便好菜。




2 comments:

  1. 哇…一來就看到好多食譜,原本超級開心,想說現在有沒廚房,可以來試菜了…可是……一想到現在完整的時間少的可憐,要做完一道菜可能要半天吧!

    哎…帶小孩真的要愛心說,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有保母給寶寶吃安眠藥了,因為真的會被她搞瘋,有時連我都很想把Cleo打昏哩!

    這櫛瓜連我在北歐只吃過幾次的公公都念念不忘,之前我們為了孝順他,在高島屋的超市買了一條175元…貴到嚇死人。後來前一陣子,我婆婆在他家附近的傳統市場(東門市場)發現有在賣了,3~4條100元的樣子哦!你有回台北可以去找找

    ReplyDelete
  2. to kaya,

    我有看到你女兒的裸照了~真可愛!他的頭髮跟我小時候一樣,都是怒髮衝冠噎!

    沒想到albert爸爸也愛吃櫛瓜,以後真的可以團購~

    你都在台南嗎?是不是見面都要去台南了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