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September 2009

thinking 28

27歲的最後一日,我在家奮力的洗刷前幾日大水所留下的痕跡。雙手因沾染太多清潔劑已紅腫發癢,前幾日的水鄉澤國的景象還讓我心驚膽跳,尤其是廚房淹水的陰影揮之不去,想要簡單開伙,填飽勞力後饑腸轆轆的空腹都還有所顧忌,索性拿了顆早先媽媽寄來的卓蘭水梨,先嗑一顆再說。

休息的空檔,不知從何而來的念頭在google搜尋引擎的關鍵字欄位打上「28歲」幾個字。出來了上千萬筆資料,頭幾筆是某網路書店推薦的「28歲,妳必須要面對的現實」,點進去讀了介紹,原來是請了台灣的名女人們談談她們認為28歲的女人應該最好什麼準備。內容相當聳動,說讀著介紹時是膽戰心驚、頭昏腦脹一點也不為過。

「妳有沒有在職場上的『不可取代性』?」
「妳是否設定了實際的理財目標?」
「年過三十,有沒有準備好要面對『那一天』的到來?」
「害怕過了特定年齡就『過期』了嗎?」
「仗著年輕就可以盡情揮霍本錢?」
「有沒有花時間培養自己的人脈?」


問題果真個個一針見血,心虛迷惘的我,應該就是這本書的首要族群,總是逃避著關於年齡與事業、健康、財富、感情、婚姻、與人際關係的問題。哎呀,頭一疼,趕緊把視窗關了。


第二筆資料看起來有趣多了,關於阿根廷的英雄人物,格瓦拉的電影,<<切,28歲的革命>>這部電影。不過革命一事似乎又牽扯著太多論述與範疇,與我想像的有著鴻溝般的落差。哎呀,網路即便上有上千萬筆的訊息,也都是別人的28歲阿,我該是怎麼,好像也不是一味參考或仿效就能安慰或心安。


我其實對28歲沒有太多的想法或情緒,現在雖這麼想,但我相信也許明年的時候會很希望自己還是28歲吧!不過27到28歲這一整年,倒是發生了許多事情徹徹底底的改變了我未來的人生方向了。久美子小姐說我憑著一股傻勁,一頭栽進台北當代藝術的圈子,短短的不到一年的時間,好像上了一堂衝刺班的特別輔導課,轉了一圈,看了藝術圈的人生百態,嚐了幾口開幕派對的酒,也和那些被恭維成金字塔頂端的大藏家們交了幾手。幾個月過去,搞了幾個展,整理數不清的作品清單,發了多少封邀請函、電子訊息都是無法計量的數字。走的時候,好像也沒能帶走些什麼,一兩個真心重情的朋友,一點覺悟,好像也就夠了。


和K的關係其實也不確定是否有因為搬到宜蘭而有正面的變化。房子的大小問題一直到今日都還沒有辦法解決,可我又是那麼絕對、強烈的需要一個完整性與穩定性兼具的家。夏日東台灣的酷暑,也讓本性屬陰的我吃不消。沒有朋友、環境不熟悉、行動不方便的問題更是如預期般的一一浮現。不穩定的生活,影響著生理狀況。本想著來宜蘭修養,可以恢復在台北大傷的元氣,卻意外地讓生理時鐘又混亂了。


該說自己沒有清閒的命格嗎?思考著工作、感情、想要建立某種生活,又不知道從何開始的不知所措。這些情緒其實不陌生,但總以為過了一個年紀後,可以不這麼輕易的被左右、被牽制。人生要修習的課題果然還很多。


即將要28歲的我在這個夏天想了許多關於過去的回憶,多數都支離破碎著散落在不同的時間片段上,有喜有晦澀。我不免想著,「阿!好快阿,就這麼過了二十八個年頭了。」是不是應該做些什麼事情,讓來勢洶洶的30歲少了點危機感,多一些更單純樂觀的喜悅。


不是什麼雄心壯志偉大的報復,沒有什麼革命情節,可能也和理財沾不上什麼邊,也很有可能要散盡微薄的積蓄,但是,心一定,咬著牙說:「30歲過了就回不來了啊!」,輕描淡寫的把可能的困難與遲疑都從腦中抹去,阿莫,延續著阿莫的堅持與風格,勇敢的往30而立之年邁進吧!


要成功跨過30歲的關卡,得先完成以下十件事情。如果沒有即時完成,可以耍賴的說自己還沒有30歲嗎?


1. chapella de ronchamp, le corbusier 30歲之前要去親身感受可布(科比意)先生的經典之作。
2. opera, arena de verona, 30歲之前要再次現場感受歌劇的震撼與美。倒是沒有強求一定要去義大利,不過,既然都要去法國了,義大利好像不遠了?
3. ski, 30歲之前能夠體驗在雪地翻滾跌倒的痛苦,也許能夠讓30歲後的人生有些開釋。
4. writing, 書寫,讓自己在30歲之前,為自己的信念而出發繼續書寫。
5. cooking, 烹飪,從烹飪中培養耐心與精準度,也許30歲後的人生會需要以此為業喔。
6. language, 語言,我認為能夠在80歲還能說著流利的英文很cool,如果晚年有癡呆症,我也希望自己是在養老院說著英文的怪奶奶。
7. langoustine, 小敖蝦,幾年前罹癌的全球知名女星凱莉米洛曾說,她在罹患癌症時總是想起蔚藍海岸邊某間餐廳的美味敖蝦,總是激勵自己一定要活下去再去吃一次。我在倫敦僅僅嚐過一次,如果能在30歲之前再吃到美味的敖蝦,30歲後的人生就多了一則很美麗的回憶。
8. keep fit, 運動,持續的運動是為了在買美麗的衣服與漂亮的鞋子後站在鏡子前面能夠得意洋洋的微笑。
9. wine tasting, 品酒,品酒是一種拓展,訓練味蕾的運動又可以享受微醺的氛圍,何樂不為?
10. relationship, 愛。繼續愛,一直都要勇敢的愛。


祝我28歲的生日快樂,希望健康與平安!

3 comments:

  1. 好有雄心壯志的28歲前(30歲前)感言
    我活到這把年紀
    好像都還沒這麼認真的想過~糗
    妳說的網路書店上那本書的內容
    根本從不曾出現在我的人生裡
    實在要好好的檢討一下了

    祝28歲生日快樂

    ps.人生苦短,不要想這麼多啦
    現在應該還是享受"快樂"的年紀~

    ReplyDelete
  2. 認真看看阿莫的三十歲前的十件事
    其實好像大部分都可以歸納為
    「去旅行,跟在旅行中大吃大喝」一件來作。

    祝福 福莫
    生日快樂幽

    ReplyDelete
  3. 遲來的生日祝福哦
    28歲的時候我還在英國拿我那各錦上添花的碩士享受人生呢
    妳別太早熟呀
    不然就會發現30也沒啥了不起
    一下又要40了很快速
    不過我超級支持你的第五項決心的
    就以這各為人生目標吧
    損友一名

    ps還很欽羨你的第十項願望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