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September 2009

紅酒燉牛肉--Beef Bourguignon



燉牛肉的做法有很多種。從牛肉部位的選擇,是否加入牛高湯,紅酒的比例,所用的香料等等。通常我喜歡就手邊有什麼材料來做決定,也端看準備時間的長短。我不喜歡使用現成的高湯塊或濃縮高湯來將就,如果有足夠的時間,也買的到牛骨,我願意花時間來熬煮高湯。

如果不巧少了準備高湯的時間,(像是昨天的宜蘭下了一整天雨,沒辦法上菜市場買牛骨的我),以紅酒料理也是很棒的做法。這道用整瓶紅酒燉的牛肉食譜源自法國的薄根地區,在法國料理中,是一道相當傳統且知名的家常料理。因為許多名廚如英國
的Gordon Ramsey, 美國的Martha Stewart都曾把傳統食譜調整改良過而發揚,加上料理方法簡單,雖然烹調費時,不過也可說是法式料理中極具代表的一道佳肴。

我所謂的家常料理,其實就像每位台灣母親一樣,總有自己獨門獨竅的方法來滷三層肉。紅酒燉牛肉也是一樣,我參考許多食譜,自己也實驗幾次。每次都有做點調整,每次也都很成功。這類的家常料理,我還是堅持廚房的冰箱裡頭有什麼新鮮的蔬菜就拿來用,上菜市場買的到新鮮的食材也可以放進來,沒有必要為了一個小食材東奔西跑。家庭料理中應該要能吃出能令人會心一笑的隨性變通。少了這點,依照食譜依樣畫葫蘆,我總覺得少了點屬於自己的味道。離料理也總是有段跨不過的距離,於是,食譜總是記不住,再久一點,都還是得依賴食譜。我想,這就可惜了名師名廚分享料理美食的本意。

如果喜歡湯汁濃稠就讓肉沾點麵粉,喜歡清爽一點的口感,就讓牛肉高湯改成蔬菜高湯。蘑菇種類也可以自由調配,當然馬鈴薯要入鍋也完全沒有問題。

以下就是此次紅酒燉牛肉的版本。


食材:
4人份

600g 牛肉,牛腩或牛小腿肉(shin)部位為佳
20粒 蘑菇
2根 中型紅蘿蔔
1粒 大型洋蔥
3-5片 培根,煙薰過的為佳
4-5粒 大蒜
1小匙 黃芥末醬
鹽與胡椒 少許
1瓶 紅酒
3大匙 橄欖油
香料束:
迷迭香、百里香、巴西里與月桂葉(新鮮為佳)

步驟:
1. 牛肉切成大塊,約2-3個指節。完成後以鹽、胡椒調味,拌入黃芥末醬醃半小時。








2. 將洋蔥、培根切碎,紅蘿蔔切塊狀,蘑菇對切,備用。














3. 深鍋燒熱加入橄欖油兩大匙,待冒煙後,將牛肉分2-3次入鍋煎至四面均焦黃。切勿將所有牛肉一次入鍋,避免溫度下降,牛肉無法均勻受熱。完成後起鍋,備用。










4. 同一深鍋,放入一大匙橄欖油,加入培根,將培根的油脂逼出,煎至焦香後,放入洋蔥拌炒。炒至洋蔥變軟、變色且有香味即可。












5. 加入香料束與大蒜至培根與洋蔥,一起拌炒,同樣炒至香味溢出。
6. 再加入蘑菇與紅蘿蔔,炒至蘑菇變軟(水分釋出後蘑菇體積會縮小)。
7. 倒入紅酒至淹過所有食材,約一瓶的量。待煮沸後,讓酒精揮發釋出後,即可蓋上以文火燉煮或入烤箱以130度燉,2-3小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