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June 2006

我聽Alfred Brendel





上星期五到Barbican聽Alfred Brendel的演奏會。

這位出生於奧地利的鋼琴家出自於名門李斯特之後,

跟著李斯特的弟子Edwin Fischer學習鋼琴。Brendel

在1949年贏得Busoni音樂獎之後在國際上立刻大放光彩,

從此之後演唱會的邀約不斷,還有許多合約等著他。





回來之後找了幾篇樂評讀讀,通常都是簡單介紹他的

成就與作品,有一篇非常精簡的提到Brendel的手法缺乏

靈性,我不知道是不是與出自李斯特門後有關,不過撇開

那些好的或不好的評論,就當天的個人的感受其實非常強烈。





聽鋼琴演奏會的確會有打瞌睡的擔憂,至少在我坐的附近就有

好幾個爺爺奶奶、叔叔阿姨不停的與周公打交道。有時候會覺得

如果對演奏的作品沒有非常熟悉,花錢到現場聽演奏會好像有點

冒險。







不過當天晚上真的非常值得。那是一種奇妙的感覺,雖然我沒有

非常喜歡巴洛克式的音樂,對我來說過於華麗,不過我非常喜歡

Brendel那種有點精神分裂的詮釋。不知道為什麼在聽Schubert的

Sonata in G major, D894之時,有種快要落淚的感覺。







每位鋼琴師對同一個作品的詮釋方式都不同,就像不同得導演對

同一個劇本的詮釋也多有差異。漸漸的我發現自己不太喜歡太老實

保守的詮釋方式,不過在彈奏鋼琴的時候又怎麼能脫離form?形式

在某種程度上是鋼琴的基礎與本質。從Brendel的音樂中,卻聽到多

一點的俏皮、多一點漫不經意的輕鬆,像是他在最後一個音節結束後

聳聳肩膀撇著頭對著觀眾笑了一笑。











那天晚上不枉費我和凱先生衝進Barbican撿別人的退票。這真的是一場

非常難得的體驗。不過古典樂的世界實在太廣大,真的要好好研究還得花

上許多時間。







anyway,跟大家分享一下,有機會找Brendel的音樂來聽聽吧!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