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June 2006

political correctness政治正確





如果要用一個term來說明 黑人 這個人種,妳/你會用哪個字呢?







我發現我少了這個辭彙。







今天早上某個仲介帶了人來看房子,那時候我剛起床沒多久,

還懶懶得在床上上網讀新聞,聽到開門聲整個被嚇到。雖然

整個看房子的過程不到10分鐘,也許更短,卻讓我非常之火大。

不過這件事容我之後慢慢解釋,總而言之我打電話向管理辦公室

的人抱怨一陣,對方要求我形容一下這個仲介的長相,其實我非常

清楚這個人的外觀樣貌,甚至腦還裡還清楚的浮現他的面孔與他不

時拿出來擦拭汗水的白色毛巾。某種程度連他身上的味道都可以很

清楚的感受到(well, in a non-erotical sense)。







意外的,我怎麼也說不出black man這個term。這使我異常的焦慮

與沮喪,焦慮來自於居然沒有一個所謂政治正確的用法讓我可以很輕易

又自然的脫口而出,沮喪也因此油然而生。







當時覺得自己用black並不適當,想要用African British也不確定他的

種族,畢竟也有許多英國的黑人是從加勒比海那邊來的。他或許有可能

是拉丁美洲裔。在這個多文化的國家,很多時候別人看似簡單的問題

反而更難精確的回答。於是就整個停頓不知如何反應。







再加上從網路上閱讀到一些文章,讓我更加灰心與難過,最後忍不住

哭了起來。(真是個十足無用又窩囊的舉動與宣洩方式。)







這樣的拉扯實在非常辛苦,我們被訓練用一個中立的態度來面對、解釋

現象、狀況,如果把文本放大於生活之中,我們被教導要用政治正確的

立場與辭彙來解釋、閱讀並回應分析。然而,這個社會並非如此運作,

歧視的字彙、思想仍舊氾濫於人們的習慣用語之中,乃至思考邏輯與

價值判斷,一個小小平凡沒有什麼影響力的我又還能期待些什麼?







有好幾次覺得應該把網誌關起來,把自己隱藏起來。這個世界太無秩序,

失控、無限制的話語就像戰場上射出的亂箭,除非自己不踏入戰區,又怎麼

能躲的掉?那些不斷以受害者口吻自居,恣意宣洩自己情緒與悲苦的人們,

以鹹溼、腥羶、悲情為手段來加害無聲的人,不也是種暴力嗎?無奈的是,

使用暴力的人們可以 正 當 的博取同情,被噤聲的角色就淪為瘋婦與賤人

之名。







我從不覺得自己絕對正確,我只是期待著、強迫自己在 閱 讀 所有的事件

能看到多一點角度,然後有一個立場、有一個態度並盡量的貼近客觀與中立。

把情緒劃出來、甚至捨棄掉。畢竟在沒有所謂對錯的世界裡,人必須要對自己負責。







我所需要的也只是一個價值觀的建立,我只是期待著在流淚過後我還可以相信

自己的無言以對是某種堅持,不論這樣的堅持是否全然符合political correctness,

但至少對自己負責。







即便這篇文章快要完成,也還無法全然平復晚餐後的情緒波盪。眼角還有一點

未乾的淚痕。我想到後來我們談到也許只有訴諸法律才能給予對方適時的警惕作用。

但那又如何?真是如此,對方就知曉自己刻意或無心的舉動早已造成傷害了嗎?

法律在這個時候保障的是什麼?為什麼我感覺不到正義的伸張,而是一種出口氣

間接報復的形式舉動?







也許有一天就不寫了,把自己關起來,把生活藏起來,然後就不需要被無謂的檢視

與批評還有更多莫須有的罪名。誤解與質疑我解釋不了,一連串過往的連結都顯得

牽強可笑,既然做不出強烈的反擊,我也只會流流眼淚,然後對人更加失望吧!





















--------------------------------------------------------------



回歸到看房子這件事,由於我個人對於個人隱私空間這件事情非常非常的龜毛與介意。

因此舉凡有不熟悉的人打電話給我、到我家裡來,進我房間等等沒有事先告知都會讓我

整個爆炸。更不用說隨便移動我的東西、侵犯到我的領域這回事。很多人覺得無所謂的

接近與進入,往往都會被我放大。



聽起來有點恐怖,不過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可被碰觸之原則,我的大概就是



假使沒有告知就來的那種,一定會給你死。





於是今天這個仲介在我非常不爽的的情況下,不停的道歉。只能說他幸運沒當面遇到我

不然就不是一通電話三兩分鐘就可以擺平的結果。










3 comments:

  1. 這種感覺真是超級不好的,畢竟不管怎樣,隱私還是隱私。雖然

    還有很多部份沒有明文的律法保障,被侵犯到程度大者還真的會

    鬧出人命,不可不小心處理

    ReplyDelete
  2. 賓,

    我在思考一個問題,所謂以進為退,

    真的是顧全大局的最好做法嗎?

    如果是,又,為何需要以大局為重的人是

    那被侵犯的人呢?

    如果不是,那被害者究竟可以有什麼行動?

    當然沒有誤解,就不會有這麼多後續的動作,

    不過誤解是否就能正當合理化並當作報復的私心呢?



    只能說非常不恥吧,對那些不懂得基本尊重的人,

    我想,不管他們多會掩飾,終究還是個醜陋至極的人。

    ReplyDelete
  3. ㄟ.......

    其實我比較想知道一開始問的問題耶

    財團快解說一下到底哪字好..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