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June 2006

我聽 鈴木雅明與<<巴赫B小調彌撒曲>>





Barbican儼然成為我最常出沒的藝文表演空間,這一陣子看得演出全

都擠在Barbican中心。星期二晚上我們再度來到Barbican,這次聽的

是有日本巴赫權威的鈴木雅明指揮,Bach Collegium Japan所帶來的

Bach Mass in B Minor的演奏會。





雖然很早就會開始聽古典樂,不過卻未曾認真的研究過,古典樂之於我

還停留在純欣賞玩票性質居高的生活調劑。像這次去聽演奏會也沒做功課,

在節目宣傳本上看到不錯的表演、訂到便宜的票,就這麼進了表演聽。感覺

整場大概就我們兩個門外漢吧,其他的人不是拿出筆記不斷的寫寫停停,

聚精會神一副被感召的感動樣,就是雙眼緊閉沈醉在其中而不可自拔的。

聽到落淚的也大有人在。整個聽裡就是環繞的這神聖莊嚴的氛圍。







當晚的表現真的非常精彩,不得不佩服大師鈴木先生與整個樂團的功力,

每拍的進場的完美精準度與流暢感,真的讓人稟著氣息跟著指揮的手一起

揮舞的感覺出現。在技巧上面真的覺得沒話說,實在是驚人的完美。

Absolutely beautiful!





至於詮釋的部份,我一直在想是否是因為日本人嚴謹的個性才能把巴赫的作品

詮釋的如此貼切。當然我聽的也不夠多,也許不夠格講太多,不過我相信好的

作品是大眾一起都能感受到,當晚的謝幕也是用力鼓掌許久,到底謝了起次我也

搞不清楚哩!





巴赫的B小調彌撒不像韓德爾的作品大量的出版、印刷或販賣,這個未完成的作品

雖然後世稱他為B小調彌撒,但巴赫本人卻未曾給他起過名字。B小調彌撒總共有五個

部份,27曲,每一個部份原先都是獨立的作品,巴赫本人也沒把他們歸結一起,在他

有生之年,巴赫也未能聽到完整的演出。(感覺非常可惜!)沒有人知道巴赫的

創作是出自於本身對音樂與宗教的熱愛與寄託或是獻給羅馬教廷的禮物,也有人說兩者

皆有可能。(該不會又要來一個像The Da Vinci Code一樣的劇情吧?)巴赫晚年對於

音樂的熱情與偉大的奉獻真的是不容質疑的。







最後還是要介紹一下這位日本大師鈴木先生,白花花的頭髮,一副很嚴肅的樣子,沒想到

可以把巴赫的作品詮釋的這麼不流俗套,真是不簡單,當然也沒想到鈴木先生居然如此瘦小

真是嚇死人,不知道是不是那幾位獨唱家太大隻,把鈴木先生整個壓小了,這樣的老人走在

路上一定會覺得很容易就扳倒,實在很難想像居然在指揮台上如此熱情。





有興趣多多研究日本巴赫合奏團的朋友,可以點選下列的連結。






http://www.bach.co.j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