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June 2006

我看<<The Da Vinci Code>>





達文西密碼是近年來賣的最好的小說,早在04年

班上同學就是一陣熱烈討論。眾多書迷盼阿盼,終於

等到06年電影上映。不過由於個人古怪的性格,討厭

一古腦被炒熱的風潮,就算書早讀完也不急著進戲院

跟著大家湊熱鬧。





終於等到一個機會,由於這幾天心情欠佳,凱先生為了

稍稍安慰我沈重的情緒,請我看了場電影。





Ron Howard在美麗境界的表現非常驚人,當然羅素克洛

是好萊塢不可多得的好演員,即便他的火爆性格實在令人

無法恭維,不過演技真的沒話講。美麗境界Ron Howard

的確也挑戰成功改編真人真事說故事的困難度。然而達文西密碼

就不是這麼好解決。畢竟小說的故事張力、架構與內容都非常

完美,層層的故事相連在一起,的確非常引人入勝。對於一個大規模

的作品要拍成電影或以任何形式的方式再呈現都是極大的挑戰。





也難怪在坎城影展上達文西密碼被眾多影評批的幾乎一文不值。

意料中的,電影大幅刪去許多情節,電影看起來也沒有什麼高潮

起伏,不可否認藉由影像的表達,推理、分析的部份顯得直接又

容易理解,不過總覺得少了那份讀者介入的想像與參與空間。

少了個人詮釋,那份讀者與文本之間的關連變得薄弱,實在可惜。









那來分享一下我個人最喜愛的片段好了。雖說女主角的法式英文讓沒有字幕

的我們聽的有點吃力(真是不知道該不該慶幸剛從巴黎回來有點習慣這種法腔英文)

不過在她跟席拉(中文應該是這樣翻吧?)逼問是否她殺死她的祖父,還有Tom Hanks

透露她的真實身世之時,轉用法文來表達她的情緒之時,實在是太精彩了。

我整個心頭真是為之一振阿!









Tom Hanks的表現可說是中規中矩,如同我之前所言,劇本刪了又減,

即便蘭登教授有許多可以發揮的部份也都被犧牲掉了,實在還蠻可惜的。

不過在選角方面,跟我當初讀小說的時候想的不太一樣,雖然有猜到警長一定

是找尚雷諾先生來演,我可也是一心期盼Sir Leigh Teabing(完全不知道中文翻啥)

會找好久不見的安東尼霍普金斯來演一下,不過Hopkins應該是太貴了。

倒是找Alfred Molina來演主教真是快讓我笑死,有看過濃情巧克力的人應該對他

不陌生,他演那個鎮長濃眉大眼的逗趣樣,讓我在看The Da Vinci Code時,好幾次

都忍不住想笑出來.....









還是極力推薦有興趣的朋友花點時間花點腦筋氣力找書來看,

電影給了娛樂成份的享受,不過要真想理解完整故事來龍去脈

還是不要太懶惰。












































7 comments:

  1. 啪啪啪給你拍拍手

    真佩服妳可以每次都再看完每個表演都寫出一大段心得..

    我從小最討厭就是寫心得了

    可是我倒是很享受去看每次老師評完作業後寫的心得

    (feedback)

    ReplyDelete
  2. 吪.到底有沒有po上

    按了一千次都妹有.



    啪啪啪給你拍拍手

    真佩服妳可以每次都再看完每個表演都寫出一大段心得..

    我從小最討厭就是寫心得了

    可是我倒是很享受去看每次老師評完作業後寫的心得

    (feedback)

    ReplyDelete
  3. 如果有po上好幾篇ㄧ樣的拜託版主可以刪了吧..sorry

    ReplyDelete
  4. 是沒有問題的,

    不用這麼客氣,

    對拉,花生醬都還沒拿給妳。


    ReplyDelete
  5. 別這樣

    花生醬是小事

    你這樣一說好像我很渴望得到花生醬喔

    謝謝

    ReplyDelete
  6. 哈哈,

    現在到底在客氣什麼?

    明天我會到china town

    要不要出來喝個東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