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October 2006

吃飯喝酒之義大利蘑菇燉飯教學

十分懊惱!



為了款待B&B的房客,之前又去家裡附近的wine warehouse進了一批酒。

由於山猴跟我一樣是好酒客,碰到有緣人當然要拿出好酒一起讚嘆、朝拜一下,

又因為最近宴客機會多,多買幾支放著當個開胃酒喝喝也不錯。於是特地看了些可以

拿來喝開心的酒。加上之前在餐廳喝到南非的酒整體表現還算不差,看了商家的介紹

也覺得還不錯,心想只是無聊喝喝,應該還可以擋著用,無傷大雅。

於是這一次也就十分安心的入了兩支南非出產,當然為了確保萬無一失,還特意

選了很難失敗的sauvignon blanc,沒想到表現相當糟糕,喝了第一口立刻被我退到

cooking wine。老實說即便如此,也都覺得對不起我的食材。果真山猴喝了一口,

也問我怎麼敢如此大膽下手買進新世界的酒!想想更令人為之氣結阿!





原先要和山猴瑪姬一起品嚐的Rioja,也因為他們來訪時,極樂縱慾過頭,

導致眾人病的病、傷的傷。不是感冒頭痛、就是氣喘發作。我現在則還會因為話說

太多而咳嗽不斷,山猴在米國也是非常努力的在辦公室裡頭硬撐著,

唯有凱先生依然健壯。於是這支99年的Rioja Alta只能繼續躺在我的小酒窖裡,

等著有緣人來了再出場表現。





剛提到Sauvignon Blanc很難失敗,是因為這種酒大概就跟Chardonnay一樣

可以被多數的人接受,在英國最常見的白酒應該非Chardonnay莫屬,雖然我

不買Chardonnay,不過英國人就是愛,之前和老師討論過,我們都覺得應該是

Chardonnay釀的在糟,也依然可以喝下口。我想這應該是因為對很多英國人來說

只要有酒精的飲料就是好喝吧!所以M&S的廣告怎麼打都是Chardonnay,

普遍英國人上超市買酒也是買Chardonnay。我不喜歡Chardonnay的原因是我們

吃雞肉的時候根本不會開酒,而Chardonnay配雞肉剛好。加上Chardonnay的

酸度不夠,少了那麼點fruity fruity的感覺不太適合我。





反觀Sauvignon Blanc的味道非常誘人,雖然也算是普及,我想他的知名程度應該

是在Chardonnay之後了。由於特性非常適合搭配海鮮,常吃海鮮的我們,當然就常喝嚕。

Sauvignon Blanc的酸度比較高,冰涼時引用非常順口,當然也看產區不同味道多少不同,

以前我非常膽小,不太願意試大產區之外的酒,Sauvignon Blanc是我試過新世界

(New World)的酒中,表現最優的。雖然這一次踢到鐵板,但是還是要推一下紐西蘭

還有來自智利某些酒莊的酒也是很不錯。





當然比Sauvignon Blanc更高級的白酒就非常多了,有機會再跟大家介紹吧!





之前B&B營業時幾乎整天大魚大肉,生病這幾天每天都在吞白粥,今天晚上決定要好好

做個排毒餐,於是烤了個地瓜來吃。雖然腦子裡想著排毒,我還是煎了牛排給凱先生吃,

(沒辦法他比較瘦><"),配上義大利蘑菇燉飯當前菜。終於在病情轉好之際,又回到

煮飯的生活,最近生活很沒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生病的關係,還是久沒唸書,覺得

自己越來越差勁,腦子都退化了。看來不找點事情做做,讓人活起來,我應該會很快的

就把自己砍死吧....





總覺得一年過了,煮飯沒有煮的特別好、拍照也沒進步,文章也越寫越少,人感覺都

鈍去了...太慘了~







------------------心機相當重,要大家讀完以上廢言,才願意給食譜--------







為了嘉惠最近來看我blog的朋友,就來公佈一個非常好吃的食譜感謝大家最近有事沒事

都還記得來關心我的動靜。今天要教大家的一道菜就是非常好吃的義大利蘑菇燉飯。

簡單又方便,自用請客都好看喔!當然食材非常少也是我大方提供給大家的一個原因拉,

給一個要傳個半天的食譜,我想大家也沒什麼興趣。



食材:



(兩人份主餐)



義大利米兩杯

雞高湯或蔬菜高湯兩塊(兩公升)

新鮮蘑菇或蘑菇乾

橄欖油

白酒一杯(任何白酒都可越dry越好,有氣泡的最佳,如果要拿香檳來做,我也不反對...)

帕瑪森起司



現磨胡椒粉



做法:



1.先拿一個大鍋煮熱水,把高湯塊丟進去。

*請千萬記得要一直保持小滾的狀態。



2.拿另外一個鍋子,倒入橄欖油,燒熱。

*小心不要燒到冒煙...這邊也可以依個人口味加入剁碎的大蒜或洋蔥。



3.放入米,跟油一起拌炒,讓每一粒米都吃到油。



4.放入一杯酒,在拌炒,最後讓酒精完全揮發,至少三分鐘。



5.放入切片的蘑菇,或是以先泡過水的蘑菇乾,再拌炒。



6.最後慢慢加入高湯,一次加入一瓢,等米吸乾高湯再加入第二瓢。

一直到米煮透。

*這是最重要的步驟,請一定要有耐心,慢慢加入,這樣比較好吃,

才不會煮過頭喔!



7.等米煮到合適的熟度,再把起司拌進去,攪開,讓整個燉飯有黏稠感

就ok嚕。



8.最後加入適量的現磨胡椒粉,有需要再加點鹽吧。



想要自己熬高湯也可以,蔬菜或雞高湯都行,懶惰的話就跟我一樣買

高湯塊就好,在英國的朋友可以花時間找一下STAR這個牌子,義大利的

味道很不錯!至於蘑菇乾就是porcini,各大超市都有賣,小小一包,

有點貴,但是相當值得!味道非常好。



還有義大利米跟台灣米、日本米、泰國米、印度米都不一樣,特性是很容易

吸水,吸水後不會糊掉,有黏性,非常好吃。最好吃的牌子是公雞牌Garo。

一樣各大超市都有賣,千萬不要拿日本米來做,會整個像稀飯一樣...



至於剛好的熟度是什麼呢?如果你想吃道地的義大利口味,就不要煮太透,

有一點點硬硬的,帶有嚼勁是我最愛的熟度,當然想要吃很熟也是可以拉...



希望大家有覺得實用,非常簡單的食譜,大家有機會試試看吧!


























10 comments:

  1. mr。kai20 October 2006 at 20:43

    這真是一道開胃的前菜

    不過感覺即使做法都對了

    也必須要有義大利進口的食材

    才是真的道地~




    ReplyDelete
  2. 林老師真是好心願意分享獨家的食譜

    每想到墩飯是前菜,份量夠的話應該可以當正餐了吧?!

    有機會我會試試看的

    感瞎~

    ReplyDelete
  3. 沒有瓦斯

    不實用

    來點電鍋、烤箱、微波爐菜

    ReplyDelete
  4. to usosally



    加上lemonade我還是第一次聽說~

    好!下次一定會試試看,不過感覺上

    lemonade可以跟很多東西搭配...



    to pourbonbon



    是低,難得大方給食譜,妳得用心學習阿~

    *___*我眼睛都閃星星了,妳應該了解我的用心良苦吧~

    不過我給的份量是正餐喔~

    要當前菜的話,請減半!一杯兩人分就可以了。





    to林小妞



    妳要的食譜我下次給妳,

    我最近有研究一個還蠻好吃的,

    哈哈,而且在台灣做應該非常方便

    等著吧!






    ReplyDelete
  5. 看起來很美味下次我也來試試

    跟西班牙海鮮飯有點相似度對嗎

    看你喝酒喝的好專業真讚

    像我都只是瞎子摸象的亂買

    好不好喝簡直像買樂透

    只好找“酒店“的推薦酒來避開危險

    可以試著把不合口感的酒加上lemonade來喝

    這是我的英國室友推薦的我覺得效果不錯

    而且我們也不捨得那真正喜歡的酒來加呀

    對我而言料理酒的用量不大常常放到變成酒醋也不是辦法

    ReplyDelete
  6. 擋著用..哈

    財團你們真會喝耶~~~~

    羨慕中~~~

    ReplyDelete
  7. 恩..上半段讀完才發現這篇其實是要講食譜阿~~

    我都已經以為這篇就是在介紹酒喔...

    ReplyDelete
  8. 阿信,

    回台灣之後,就可以一起喝了!

    我不會喝,只是愛喝拉



    aenit,

    看來都沒好好讀標題,

    都說燉飯教學,一定會扯到嘛~

    別急別急阿

    ReplyDelete
  9. 哇~~最近文章產量這麼大,是不是客人走了比較有空,

    剛進來嚇了我一跳,怎麼一下多了這麼多篇…



    哎…果然還是比較愛吃,看了看還是先選這篇留個言,

    你的酒知識還真不少呢!?

    來英國後,我一直很想試著了解,特別是聽說紅酒有很多好處是後 ^_^

    不過…就是好像沒辨法真的喜歡上酒的味道,

    而且,剛讀了才知道,原來有些酒就是要酸的,因為…

    我本來一直很怕有酸味的酒說,還以為是比較不好的才會酸 ^^" (失敬!失敬!)



    不過,這墩飯不錯,改天會來試一下,謝囉!



    (ps.剛從朋友那拿到後面談的電影,等我看完再來討論好了)

    ReplyDelete
  10. 今天我又去喝酒嚕~~~

    喝了sake和燒灼,

    非常開心!臉也非常紅的回家了...



    kaya,請問什麼時候會把工作告一個段落呢?

    好想跟妳見面喔~~~

    再我要回台灣之前,應該有機會來倫敦跟我一起

    吃吃喝喝吧?!



    我喝酒喝的也沒有妳想的這麼認真拉,

    只是就愛喝,喜歡常鮮嚕~

    妳如果喜歡喝,想試試看,來倫敦我們

    可以喝,我家現在的酒已經到一個量

    不趕快喝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嚕~哈哈...



    燉飯非常好吃,相信以妳的天份一定可以做的

    非常棒!煮過要來報告一下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