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April 2008

"I SHOP, THEREFORE I AM"

"I shop, therefore I am"是倫敦一間百貨公司換季折扣的宣傳文宣。

我記得每次到聖誕節的時候,店裡總是掛滿黃橙橙的文宣海報,

斗大的標語,擁擠的人潮,殺紅眼的買阿買。



好像,不買,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感。







這篇文章我寫了又刪。不知道要怎麼冷靜的寫出對於這趟旅程

某些粗糙片段的想法。我並不覺得是我的問題,但我卻多少會

質疑自己的忍耐程度是否過低或是懷疑自己記恨挑剔的神經特

別靈敏,那種得理不饒人的心態,影響了自己的情緒。



是,應該就是這樣吧,爆炸,接二連三。



老實說,我在出發前,還沒上飛機前就爆炸一次了。到現在想

起來我都還覺得這個情況真是太荒謬了。

(我不是在檢討自己爆炸的行為喔~)



四月三號的晚上我搭高鐵去桃園機場。父親和母親開車送我到

高鐵站搭車。這是我第一次在交通尖峰期在高鐵站搭車,適逢

清明節連續假期,人潮是可以想像的多,而我們在地面樓的

暫時接送區,或許因此,整整卡了好幾分鐘。車陣混亂、冗長,

計程車一台一台的卡在路上,停車攔客,有的小客車,直接

司機和乘客跑走,把車遺留在車道上,不時有人鳴喇叭警告、

挑釁。父親的車子緩慢的前進,試圖要擠過這個車陣。而我在

車裡早就氣炸了。一個好好的車站,被不守規則的人群,搞得

比要在菜場裡頭開車還要困難。眼見車子塞在這動彈不得,我

打開車門,把行李從車廂拉出來後,跟父母道別後,在本來不是

人應該要下車的地方,拖著超重的行李,中間還檔了幾個要拉客

的計程車司機,回到車站大廳。



已經暴怒的我走到車站大廳的服務台前,嘗試著(我知道我控制的

不是很好)控制自己的語氣,“告訴“服務台的人員說,底下的交通

已經癱瘓了,乘客完全沒辦法上下車,你們是否應該要找人來解決

一下呢?我猜想我的臉色一定很難看,因為那位服務台的小姐,

幾乎是用驚恐的眼神與口氣來跟我道歉。



但,一切就是如此愚蠢。一個好好的高鐵,一個規劃案,卻被

一群沒有禮貌、教養的使用者,弄得混亂不堪。管理者不管理,

使用者沒被教育好,混亂都不足以形容我那天對於現場的感受。



就是一整個荒謬、無解阿。



我就是不懂,可以暫時停車,不到30分鐘不收費的停車場,

為什麼不停?



要離開座車買票,為什麼不去停停車場?



要招攬客戶為什麼不去排班?



人就是要走人行道,車子就應該駛在車道上,為什麼車搶人道,

人走車道?





---------------------------------------------



我以為回台灣這段會輕鬆一點,不過我真是太天真了,這個時代

哪裡都可以碰到讓人不舒服的情況。



在法蘭克福的check in大廳,我碰到一團台灣的旅遊團。我想

他們應該在歐洲玩了好幾個國家,每個人的戰利品都不少。光

看他們每個要check in的行李就是好幾箱,一團十多個人,雖然

當時是早班飛機,機場大廳人不是很多,但這群人不只行李多、

人多、嗓門也夠大。安靜的機場,真是不管在哪個角落,都可以

聽到他們的聲音。



我以前聽人家說,團好不好玩,看導遊就知道。當天我的體會是,

團有沒有水準,看導遊就知道。這位男導遊,在我開始排隊時就

不斷的、高分貝的口氣跟“所有的“團員說話。是,他很經濟的希望

在挑空、挑高的大廳試著要讓所有的人都聽到他說話。他不僅說話、

還有動作,老實說,如果是在別的場合,我可能會覺得他耍得猴戲

還挺有趣的,至少我前面的德國爺爺就覺得他很有趣,不時的問我

這位仁兄是不是搞笑藝人,為什麼要講話這麼大聲呢?



我很不好意思的跟德國爺爺說這是一位導遊,他只是嘗試著要請他

焦躁不安、排隊劃位、掛行李的團員們冷靜下來。我想導遊先生應該

沒考慮過,他的嗓門實在很難讓人calm down。



荒謬的是,他不斷的尖叫喊著要大家:calm, calm, calm。



這群台灣人很顯然是買東西買過頭了,好像行李超重的不少。

那他們究竟買了什麼東西呢?根據他們不怎麼低調與節制的談話中,

以買L牌、G牌的精品為多。還有許多人買了鍋子。



至於,我怎麼會知道是鍋子呢?因為回台灣在等行李的時候,

我想我至少看到五個鍋子在行李轉盤上轉阿轉~



我好不容易check in完後,以為可以立刻擺脫這團吵鬧的人。

沒想到在退稅的時候,又被我遇到了。這群人聲勢真的浩大,

退稅窗口幾乎都是他們的人,約莫有20個人在排隊吧。我看到

這個情況真的是很不想排隊了....



同樣的導遊也是不停的在喊:

要退G牌的跟我走,你xxx你是買了G牌對不對?



另外一位女導遊則不停的說:

來,退G牌跟XX走,退L牌跟我來。



整個鬧哄哄的退稅處,其實就小小一個booth,

外面擠滿滿的人,人手不只一張,是一整疊的退稅單,

七嘴八舌的討論誰買的LV包包多,誰又買了Gucci的

箱子......



有一位外國人的班機起飛時間比較早,苦苦要求這些人

給他們先退稅。這位女導遊說什麼也不肯,排在我前面

的一位年輕大哥,心軟了先讓他退了。後面的人看了

他只退了5歐元,居然開始不停的叫罵著:才退五塊錢

就這麼緊張之類的話.....



被前後包夾的我,那時候臉色應該很難看吧。這群人

不斷地在炫耀自己的戰利品之外,更汲汲營營的想要

往前。可笑的是,在退稅窗口前,還貼了一張告示,

要求每位退稅人之間都要留一個人身的距離,但是實際

的情況是我後面的大叔幾乎是貼在我身上,甚至最後還拿

他的護照或是退稅單拍打我的背,要求我快速往前。



我簡直要瘋了!那時候我真佩服我的理智,居然沒有轉身

痛罵他一頓。



這群人因為不了解退稅的規定,不但有該簽名的地方沒簽名,

需要蓋章的地方忘記蓋,連退稅單上清楚記載可以退多少稅

的金額都搞不清楚,居然還有人站在窗口,對著裡頭辦事的

小姐,用中文大聲的說,這位小姐會少給錢喔。然後立刻就

有團員來回走動,自己為貼心、熱心的告誡其他團員要把錢

點清楚,不然對方會少給喔!



那時候我真是慶幸華語沒這麼普及,如果裡頭辦事的小姐真的

知道這些人再說些什麼,我實在不敢想像這團人是要怎麼繼續

退稅。



而就在這時候,這位不斷提醒大家退稅要冷靜,要和顏悅色的

女導遊(他的說法是:如果有一人跟退稅人員撕破臉,其他人

都不用退了),開始一一“檢查“所有人的退稅單。



她很自然、直接的去翻每一位的退稅單,就像軍教片裡頭,

長官會直接走到你的寢室、翻開你的被褥、包包,理所當然的

檢查。



她就這樣理所當然的,翻了我拿在手上的退稅單。



而我被她的舉動嚇到了,她可能是發現我的手夾的特別緊,

我手上同時拿這護照跟退稅單,才意識到,咦!這位不是我們

這團的噎~然後倉促的說了聲對不起,還是sorry之類的,就繼續

檢查下一位去了。



回到桃園機場後,這群人一樣吵鬧。等不到行李就開始破口大罵,

最誇張的是,有兩位男性團員居然就開始說行李還沒出來該不會

是機場人員在翻動他們的行李要偷東西吧!



就算是我的行李被拿走了,我想我頂多只能臆測行李被轉到某個

國家去了。就算是凱先生在出境大廳看到有人拿了跟我很像的行李

(後來證明的確被那位先生拿走),我也只是告訴地勤人員,

我的行李“可能“是被人拿走了。我實在不知道這些人怎麼可以覺得

自己可以斷下評論呢?



而後來,他們的行李還不是轉了出來,高興的提走了。





我和這群人真的很有緣,最後一天在法蘭克福的時候就在市區被我

遇到了。一些人剛好走進我和義大利朋友在逛的店,人手一大袋的

LV等精品的紙袋,看得出來剛血拼完,轉戰下一間。一進店裡,

又開始瘋狂的買,看到鞋子立刻看價錢,看完價錢立刻比價,

然後開始大叫,真的比台灣便宜噎,就開始喊,快買快買。

我的義大利同學還有為他們是日本人或韓國人,直說,這些

人是要來把整間店都買下來嗎?





而我看了之後,只能無奈的搖搖頭說,對不起但這些人是台灣人,

如果你不介意的話,我們可以離開嗎?







恩~這就是此行爆炸的原因、事件與始末。

我想我還是把自己歸類在沒有修養的那一邊吧!

5 comments:

  1. luckily i haven't experienced that

    版主回覆:(04/22/2008 10:20:13 AM)


    yes!

    you are very lucky!

    ReplyDelete
  2. 高鐵被計程車包圍了阿

    上次我哥哥來接我至少等了一個小時才開上來臨停區

    整個被計程車瘋狂包圍

    呵呵

    這就是台灣!!

    Grace

    版主回覆:(04/22/2008 10:15:13 AM)


    哎~

    可是我覺得,

    這不應該是台灣阿!

    ReplyDelete
  3. 好丟臉的台灣團......

    版主回覆:(04/22/2008 10:12:00 AM)


    到最後真的是無言了~



    看到這些人完全不顧別人的感受,

    真是替他們感到可憐

    ReplyDelete
  4. 太糟糕了

    跟大陸人沒兩樣

    吵死了

    我剛回大陸以後心情就不好

    旁邊的大陸人吵死了..在客運上大聲聊天

    上客運前好像諾亞方舟一樣..

    沒上到的就會死掉

    一直用行李當盾牌把你幾開



    可是當時還在想要是台灣人一定會很手規矩的

    但我想你太幸運了遇到一團最糟糕的台灣人

    版主回覆:(04/22/2008 10:13:02 AM)


    諾亞方舟

    有沒有這樣誇張?!



    我實在忍耐度越來越低~

    沒有辦法忍受噪音、粗魯、蠻幹的一切~

    ReplyDelete
  5. 在日本火車車廂裡

    攜帶電話要離開座位到車門處去講

    人們交談總是輕聲細語

    擦身而過也要說聲

    "蘇米馬歇"

    住慣了這裡

    真的很難再適應台灣的大嗓門

    就覺得好粗魯無禮...

    版主回覆:(04/22/2008 10:15:44 AM)


    對對!

    我也是這樣覺得,我的忍耐度真的越來約低。

    很多事情都覺得不合理,莫名其妙了。



    btw,我今天打電話去旅行社客訴了。

    雖然不知道有沒有用,但是我希望對自己的堅持是對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