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August 2005

我所認知的愛

前年的除夕夜,在吃過團圓飯後,我籌劃了一些小遊戲給整個家族的人玩。

我來自很大的家庭,從小到大,總是有二十多個人一起吃飯,

童年的回憶很多都是跟堂弟堂妹們一起玩耍所累積起來的。

那年的除夕,我和妹妹們想了很多小問題要問長輩們。

因為很多問題很敏感阿,譬如說:伯母的哪種顏色的內衣最多阿?

最討厭伯父的哪個壞習慣阿?你是對方的第幾個男/女朋友阿....等等

這是一個雙方都要回答的問題,目的在考驗結婚多年的伴侶是不是真的很了解對方。

我還記得在遊戲進行前,我們小朋友其實都很緊張,

大家都覺得自己的父母感情一定最差,得分一定最低。

搞得在玩遊戲的時候,全家人大小都很緊張。

爺爺奶奶倒是笑的很開心,因為很多答案實在令人噴飯,

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也笑的東倒西歪。

最後一輪是爺爺奶奶接受拷問。

跟爺爺奶奶玩這個遊戲實在有點困難,

因為語言的關係,我們一群孫子用著破爛的台語,

勉強表達出問題。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要爺爺講出奶奶認為爺爺對她做過最感動的事情。

爺爺很害羞的說沒有沒有,沒有什麼感動的事情。

我們爭著問奶奶,

奶奶居然露出害羞的表情說:你阿公每天幫我清尿壺,讓我很感動。



我記得聽到奶奶說完話的我,眼眶立刻紅起來,眼角的淚也差點掉下來。



忘記什麼時候了,我和楚楚一起去台中逛街,我記得那天我們在飾品區閒晃了好久,

不過現在已經記不起來當時是為了什麼而去逛。

和我們一起在詢問飾品的是一位外國爺爺,

他長得高高的,年紀看起來很大,

他指著一個很漂亮的飾品,請小姐幫他包起來,

他以很愉悅的口吻對小姐說:this is for my wife. she is the most beautiful woman in the world.



我相信很多女孩子幻想著華麗的婚禮,總是希望自己的mr. right可以捧著藍色小盒子

裡面裝著昂貴的tiffany鑽戒,在美麗的葡萄酒莊或是沙灘邊,拖著長長的白紗禮服伴著結婚進行曲

走向美好的婚姻生活。

當個夢幻的貴婦,過著高調的生活,是否真的就是真愛的表現?



我相信愛我的那個人,

在我飽受長期失眠的困擾下,會捨棄自己的睡眠陪我說話、讓我安心,

在我因為關節炎而腳酸的時候,願意耐心的幫我按摩推拿。

我相信愛我的那個人會明白,

儘管我有著好勝、固執又獨立的個性,

他還是會懂得在我需要他的時候握著我的手。



兩個來自不同環境的人要生活在一起很難,

有太多的原因可以讓相愛變成相恨,

現在的姣好臉蛋、青春年華,

並不等同於一輩子的幸福保證。

在談戀愛的時候,我選擇不幻想玫瑰般的未來,

粉紅色的戀愛是少女的單戀,

坦白說不過是跟自己談戀愛。



我希望我可以更勇敢面對,

不適合的人可以不強求對方,

過於理想化的可以早點清醒,

在我跟你之間,可以不要委屈自己,也不會失去自己。



雖然對婚姻沒有什麼信心,

永遠也顯得過於龐大,

看著自己的爺爺奶奶要慶祝結婚60週年,

我想淡淡的心意,

把愛簡化到最純粹的力量,

就會是一個機會,

會讓一切都變得美好。

5 comments:

  1. 最近一位同學陷入了去年就分手的戀情裡 也許不能說 戀情 畢竟兩人已經分手了

    分手的原因是什麼 我不清楚

    但那個女生 還是沒放下之前的戀情 把自己現在裡面

    即使 她也說 兩人之間存在已久的問題 不在可能繼續在一起 但她仍陷入與前段戀

    情拉扯的窘境裡



    她說 對方真的是很好的人 所以 還是很喜歡 放不下

    但 也許不知道 或是不敢承認 其實兩人不適合



    身邊有個很照顧她 很喜歡她的男生 兩人也很適合

    但 她看不見 她不知道 身邊的那個 也許才是她要的



    在選擇戀人 或是在談戀愛 我們很難看的清楚自己需要或是適合得是什麼

    我知道我曾是那樣的人



    我想 我們都需要學會更認識自己 學會怎麼跟自己相處 這樣 才能知道自己要的是

    什麼



    希望 我的同學也能真正的認清

    ReplyDelete
  2. 去台中是因為妳不曉得是拿妳弟的戒指還項鍊去洗

    而且不是小姐是一位先生招呼外國爺爺的 (好像是那個櫃的經理吧)

    整個完整的對話應該是這樣子的

    外國爺爺: "This is for my wife."

    經理: "Your wife is very lucky."

    外國爺爺: "She's very beautiful and I love her very much."



    see? I remember...

    ReplyDelete
  3. oh, hello stranger~

    i thought you never come to my blog~



    well, thanks for the updates,

    it makes the whole message more clear and precious



    btw, i think that's my brother's necklace....

    ReplyDelete
  4. 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這種經驗吧,面對要離去的愛人,除了不捨還有不甘。

    我們在愛之前會猶豫該不該愛,愛過之後又要猶豫該不該放手。



    我也曾經很愛一個人,沒有辦法理解為何相愛的我們要分離。

    雖然我不會大哭大鬧,但的確也用盡方法去討好對方,希望可以挽留。

    甚至在生日的時候跑去在一起相約要慶祝的地方哀悼自己的戀人。



    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很傻,但有會慶幸好險有這樣的經驗才能讓現在更明白愛的道理。

    如果真的愛對方就應該給她/他選擇的權力。

    沒有必要傷害對方來達到相守的目的,強迫、威脅只能得到一時的同情。

    真正的愛情是不需要play games.



    我還記得跑去Rachel的研究室求救,我一邊流著淚,希望她能給我一個方向。

    她沒有幫我決定什麼,也沒阻止我。只說了,沒有受傷、流淚,就不會知道

    自己適合什麼,也找不到自己真正需要的。



    我們都還年輕,看著自己的阿公阿嬤相守了60年,我相信沒有永遠的快樂,

    但是只要我們都還有力氣吃飯、有幽默感可以面對生活的點滴,

    就應該繼續戀愛。



    老實說很難在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要什麼,

    就是不停的考驗自己吧!

    ReplyDelete
  5. 我想

    這考驗比論文還難搞

    也是搞瘋自己或搞瘋別人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