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August 2005

in questo momento--我和你的義大利--SAT/DEC/18/2004

1050 am



錶面上的時間有點反光,應該是因為羅馬的陽光太猖狂。

離開曼城的時候天還沒亮,Dery開著Rover停在航廈前的暫停位,祝我們一路順風。

他說著,義大利的天氣一定好。微笑著看著他離開,想到臨走前他不忘提醒回程要

來接我們,果然是盡責的機場快線。



往triburtina的火車上,你問我累不累:

-怎麼可能,在這令人驚訝的國家裡,怎麼可能會讓精力用完?

坐著鄰座的小男孩叫Barnardo,他的爺爺換著他的名,緊張的看著我們。

原來緊張的不只是聽不懂義大利文我的我們,即使在他熟悉的國家,聽不懂中文的爺爺,

也同樣的不安。不過,這是開往羅馬市中心的機場線,也許,他們是第一次來到陌生的羅馬,

也許.......



火車停在Magliana站,有個吉普賽妹妹和應該是她父親的男子上了上,小妹拿著一只紙杯,

男子拉著手風琴,就沿著一節節的車廂乞討。那只杯子遞到我身前,大大的眼珠看著我,

我只能微笑的把頭微微轉過去。然後像是偷竊一般的羞赧抹過眼角,那的確是悅耳的音樂,

的確給我所期待的異國風情感受,掩飾不了的愉悅興奮在嘴角閃過,但是面對乞討卻有種

不知如何處置的尷尬。



比預計的時間早到了triburtina,往napoli的時間自然也提早。

扛著行李箱,你牽著我的手,走下那長長的階梯。我看著你把行李安置好,想著即將要

開始的旅行。往南的火車上還蠻擁擠的,找不到位子的我們,擠在小小的走道,

卡著大行李在中間,總是對經過的旅客頻頻道歉。陽光實在太美好,你還記得窗外的山景嗎?

如果天可以藍的神聖、雲可以淨白到最純粹,

那的確只有南義的天空可以如神話般的存在著。



napoli不是個充滿猜疑與矛盾的城市。無疑的,南義的人是熱情過分,總是大聲喧鬧,

馬路上的機車、汽車騎士或是開車的人總是血氣方剛,不論男女老少,

剛烈的個性在按喇把不手軟的精神上發揮到極致。

這會讓你產生一個錯覺,甚至不禁相信著也許在napoli的交通規則上的確著名一則規則:

開車 不 按喇叭以現行犯計,將處易科罰金300-3000歐元不等。



這麼熱情洋溢的性格,大家見面不管認不認識總是先說:ciao~

爺爺微笑看著你,批哩趴拉的就是一堆聽不懂得義大利文。

賣報紙、煙兼賣公車票的阿姨在旁邊花枝招展的笑著,用濃厚的義大利腔問: city centre?

- si, si, where can i buy the ticket and which bus to take?

-a.... no 256, here here, 2 euro, here here.

- oh, thank you. Grazie.

-prego. ciao.



這些可愛的人總讓你不知不覺得放下戒心,義大利噎!一個夢到都會笑的國家,

一個懂得美食、人生與愛的國家。

你怎麼可以不喜歡?



我們住在Bella Capri.一個小小的B &B,極度懷疑櫃台的男子是gay。

check in沒多久,我們就帶著相機出門覓食、探險。決定捨棄公車,硬是驕傲的認為自己

已經來過,理當可以分辨東西南北。我得承認,我分不出東西南北,看不懂地圖,

有的只是一口義大利人聽不懂的英國腔,跟對好吃東西的無敵第六感。

這一路就是靠著這股固執的方向感與嗜吃的直覺,完成旅行。



晚餐是當地很有名的pizzeria,吃了極富盛名的pizza margarita。

這是最道地的nopoli pizza。一張餅皮,抹上番茄醬,放上南義特產水牛的起司,撒上幾片羅勒。

放進專屬的高溫烤窯,只需幾分鐘,就是一道連教宗都要說perfetto的美味。

更不用說牆上不是科林頓就是勞柏迪尼洛還有帕華洛帝等人跟老闆合影的照片。



第一天晚上就在napoli的市區亂走,看到每一家咖啡廳都想進去,看到每一個甜點都想吃。

不過因為雨一直下,我們就提早回去休息。



初二的行程是去世界遺跡pompei,在入睡前的我十分期待的義大利式早餐,

大概因為出發前一晚party太久,模模糊糊就在充滿咖啡味的夢中沈睡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napoli拿波里是南義的大城。從roma羅馬可搭火車前往。想驅車前往也是不錯的選擇。

基本上南義風景好,天氣好,又有海鮮可吃。不過治安很差,需要特別小心,即使看起來

完全無殺傷力的老人也要提防。在這裡,你永遠不知道誰是壞人。



*在napoli一定要吃margarita pizza,更不能忘記再點一瓶義大利啤酒。最道地的吃法喔~



*在義大利車站附近所有的小攤販幾乎都可以買到公車票,非常方便。只要出示你要去的地點

老闆奶奶都會直接把票拿給你,完全不用擔心會溝通不良。



*pizzeria是義大利文的披薩店的意思。義大利的餐廳有分很多等級,之後會慢慢介紹。

雖然很多餐廳什麼都賣,但是基本上pizzeria的餐廳算是專賣pizza的地方。

價錢上也會比所謂的ristorante的餐廳便宜。



*住宿情報與相關交通



Bella Capri

Address : Via Melisurgo, 4 80133 Napoli

Email : bellacapri@venere.com

Phone n. : +39-081-5529494



交通

Rome Tiburtina (14:20) to Napoli Staz. Centrale (16:24) #589 EURO: 16.53


3 comments:

  1. 好長....

    好專業.......

    ReplyDelete
  2. 唉優財團

    你也知道我這人....

    那不是我理解的領域....

    ReplyDelete
  3. 好短.....

    好沒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