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August 2005

小遺憾

我想應該是因為MAC的關係,讓我在Blog中無法使用一些功能。

譬如插入相片,依相片來說些故事。



這是我一直很喜歡也熱中的一種詮釋、書寫,看著相片來說一些事情。

也許是因為喜歡影像、視覺加上對書寫一點點的偏好吧,

總覺得可以在拍下某些記憶片段後,

再賦予一個新的意義。



我不認為再詮釋僅只是一種回憶的表徵,

或許應該說代表了操弄(manipulate)的意含。

攝影充其量不過是個媒界,或者是實體的一個呈現與詮釋。

透過書寫,透過再呈現與再詮釋,

攝影驚人的力量才能更震撼人心。



羅蘭巴特在明室:攝影札記中(La Chambre Claire)寫著:

有一天,已是很久以前了,我無間看到拿破崙的幼弟傑霍姆(Jerome)的一張相片(1952攝)。我

當時懷著從此未曾稍減過的訝異感,心想:我看到的這雙眼睛曾經親眼見過拿破崙皇帝!(台灣攝影工作室:1997)



當然,會拍出好東西的人很多,會寫出好東西的人更多,

我在期待什麼呢?

不過只是在生活中,把對自己有意義的事情透過攝影的角度記錄下來,

然後透過書寫,給予自己的生活另一個意義。

這樣說好像有點混亂,也許我就是需要這種混亂的感覺,

讓原本的意義改變,再重新定位。



我相信seeing is not believing。

影像是被操弄、意義是附加的產物。

這是一個沒有真理的世界,



你所書寫的的真實性是被質疑的,

我所理解到只是片面的真實。

之於你,之於我,縱使現實只是一線之隔,也可能有天壤之別。



小時候學舞、學音樂,是爸媽給的一個福氣,

讓我的身體可以比一部份的人更精準的表達出心與身的意念。

文學教我用腦思考,用邏輯去分析,用理論去詮釋。

後來演戲、當導演,在學習的過程中,舞台與觀眾之間,戲劇與人生之間,

開始學習回歸到學舞的時候,讓身體主導。



因為有這些體會,讓我更知道如何去愛自己的身體。

去正視自己的身體。

站在鏡子前看著裸身得自己,在訓練的過程中感受身體的變化。



因為學習這個世界變得有趣。

我在呼息著,跟整個世界一起。



我發現烹飪的確是另一種創作的方式。我一直都不認為烹飪是小女人的表現,

反之,在烹飪中所得到的樂趣跟體驗就跟閱讀到一本好書有著同樣的驚喜。

烹飪就像書寫一樣,需要全神貫注,從挑選食材、前置準備到開始烹調以及最後的食用,

整個過程是講求精準的、完美的、豐富的。

我所謂的精準、完美與豐富,並非指刀法過人、食材高級,

而是一個態度。對食物的熱愛與尊重吧!



接下來的計畫是試著多拍些東西、安排時間旅行,

在倫敦的生活希望可以多些時間下廚,至少要讓自己保持每天用心的準備一餐。

想做的事情當然還很多,不過不能太貪心也不好過於急躁。



只是想分享一些想法,希望跟我一起努力生活的朋友們,

也能多放開自己,不要拘泥在某個視角。

5 comments:

  1. 發現有很嚴重的離題現象,

    所以來補充一下,

    想要添購新的相機,

    但是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換回討厭Microsoft的系統。

    我不想捨棄我的小銀~powerbook~



    一直想要一台單眼,是不是該來實現的時候了?!

    ReplyDelete
  2. 有深度 突然讓我有種我這輩子沒讀過書的感覺 ...... Orz



    但是原來是離題阿

    講回了Microsoft跟Powerbook

    感覺我們是在同一個星球上沒錯

    ReplyDelete
  3. 後來想想,以後用你的電腦就好了,

    反正你工作認真,早出晚歸的~

    只是你的有點遜,會當機又有病毒

    ReplyDelete
  4. 當機? 你記錯了吧.....怎麼可能!!

    病毒? 只是防毒軟體囉說而已.......

    遜? 小孩子不懂事 你的ibook跟我的比起來 應該是腳踏車與機車的差別



    母哈 母哈 母哈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5. 我在迷宮轉阿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