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August 2005

阿弟仔



從那天一早接到阿母的電話,就再也睡不好了。



雖說心裡總是知道這件事遲早都會到來,

但真正遇到了,都還會心裡波盪一下。

就好像進入大學的第一天,其實畢業離開校園的那天即在踏入

校園的那步,就訂好了。當然,我是以一個平凡的學生作為假設,

中途被退學、轉學、延畢等等都不算在內。

不過,總會到畢業的時候,大家都說有所感慨的說:

天阿,我們就 真 的要畢業了!



這是什麼樣的心態呢?

我躺在床上想著小自己一歲的弟弟,穿著軍服的樣子。

頭甩甩,不知為什麼固執的想把那個樣子甩掉。



-你早一天回來吧?全家拍個照也好阿!

那不,吃個飯也好?



阿母低聲下氣的得到的是我不知哪來的一股氣,不耐煩的冷冷的回絕。



我一直害怕重新思考當時的情景,

排斥分析當下的情緒與對弟弟的感情,

自從我們大了一點之後,總是有奇怪的氛圍圍繞在我們的關係之中,

有點緊張、少了親密、且帶有淡淡的生疏。

是什麼原因讓我們漸行漸遠?我反而不願多想,

只是每每看到他,總有不知何來的觸發。



弟弟終究是長大了,不再是我牽著過馬路的小孩,

不再是站在我身旁流著淚,等待我斥責欺負他的玩伴。

不知道是哪一夜,他成了開車來接我回家的大男孩,

也許在過幾年的光景,會是他牽著我的手引著我望前走。



腦子裡浮現的是那張我緊抱著你的相片,

你的手好小對著鏡頭揮舞,

彷彿可以聽到我們的笑聲。



面對你即將入伍,確無法在那之前見你一面,

心裡面的不捨,就跟彆扭的情緒一樣,

怎麼樣也說不出口。

就像那回憶中的擁抱,即便滿腔思緒,

也無法傳遞給你。

1 comment:

  1. 我抵抵剛入伍的時候 我也很替他擔心

    雖然 有時他比我還能照顧好自己 但是 總是會擔心他會遇到不好的人.事.物

    結果 他過的很好 一進去當然比較辛苦 但之後都苦盡甘來了

    我想 你抵抵一定也會好好照顧自己 就像你一樣

    不要太擔心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