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August 2005

in questo momento--我和你的義大利--MON/DEC/20/2004



在計畫去義大利之前,一直很想去西西里島。





當然終究是沒有實現,畢竟去西西里島可是個浩大工程,要再坐飛機過去

感覺就是要多花不少錢。所以很早就放棄這個奇幻的小島!

雖然我不是男人,但是看過教父之後還是有很多深刻的體會的!



早餐是在另外一間caf'e解決的,

一樣好喝的expresso跟甜到不行的麵包~

詭異的是,整間店都是男人,除了蹲在收銀機前的大嬸,像是在喝酒一邊熱鬧的情景,

讓還在昏沈中的我不太理解,是什麼原因讓義大利人

大清早可以這麼清醒。



這的確是很詭異得狀況,好像整個城市的人都有用不玩得精力!

半夜也是鬧哄哄,整夜汽車的喇叭聲沒停過,天才亮沒多久,

又是永無休止的叭叭聲~推著大行李,在夾縫中好不容易鑽出巷子,

就沿著大路走到車站去。



今天的行程是要從拿波里回到羅馬,這一路的車程不太長,

不過令人錯愕的事情總是在心情最穩定的時候發生,

也許就是要這樣強烈的對比,才會覺得更不知所措吧!



原本以為到了火車站就可以開心上車一路睡到羅馬,

沒想到,我們就這樣做錯方向!

到底是誰對誰措,我也不太清楚,但是我覺得應該是我看錯吧!

可能誤把departure的車當作是arrival的車,

總而言之,我們上了一列往南開的車。

至於到多南呢?

沒錯!正是西西里島!



因為一路上的風景和從羅馬過來的風景是一樣的,

也就是說,海的方向時一樣的,就讓我覺得不安~

照理來說反方向的車應該兩邊的景致要對調吧!

雖然說那天的海浪特高特美,不過我還是坐立難安,

覺得跑去問剪票先生太丟臉,所以就鼓起勇氣去問了一個

長得很內斂的先生問了一下。為了不讓別人發現我們坐錯車,

我還很故意的問說請問這是往南的車嗎?

(沒錯,我是很好面子的!)

-si si... to the south.

我那時候的os也是:係阿~死定了~真的是坐錯了!



到底火車要開多久才會停呢?要在哪一站下車換車阿?

在歐洲怕就怕下了一個鳥不生蛋的小站,等車可能要等個幾時小時,

才會盼到一班去大城市的火車。

在進退兩難的狀況下,我們還是決定先跳車再說,

好顯那個車站有到羅馬的班次,雖然要等一下,不過也只能說不幸中的大幸。



折騰好久終於搭到對的方向的車,我這次很謹慎的問了很多人是不是去roma的車,

百般確定之後,我們鬆了一口氣坐下來,相視大笑。

旅程中就是這麼小驚奇讓你嚇得半死,回來回憶的時候就覺得很有趣。

至少,我們也算是有往西西里島前進一點了!

下次可以買對的車票,直接坐七小時前往西西里島!



我從來都沒特別喜愛羅馬。

當然在羅馬會看到很多有趣的景點。

走走可能就會發現競技場,在巷子鑽一鑽可能就會鑽到許願池。

夢幻的感覺可能讓很多人(至少很多日本人)對羅馬流連忘返,

但我就是不喜歡。



羅馬太髒、太多觀光客、太多趾高氣昂的義大利人、

太多會把你當作笨蛋觀光客的餐廳服務生,

有太多的原因讓人可以討厭羅馬,

不過你一定會問,那為什麼還去?



答案很簡單,因為她是羅馬阿!



在羅馬可以不用上餐廳、可以不要進名品店買東西、

可以不要與人交談,就靜靜的在城市慢走,

這樣的羅馬,就會更親近。



我不是一個時時刻刻都吵鬧的人,旅行的時候,總喜歡安靜的走著。

不知道是不是該說自己幸運,也可能是因為天氣太冷,

身體不適悶著的我,就這麼安靜的慢行著。

從特米尼車站走到西班牙廣場,看著兩旁的建築物,

累了就進caf'e吃熱呼呼的panini,

看到好吃的冰淇淋即使天氣冷,也要在有暖氣的室內

吃完冰再走。



此行進羅馬兩次,加上之前也曾去過羅馬,

我想很多人要去羅馬的經驗,都是被警告要小心扒手。

這的確不是一個安全的地方,也不是一個十分友善的城市。

太功利、太擁擠,但是她真的就是有著不可取代的重要性,

我所說得重要並非全然是所遺留下來的遺跡所帶來不可置信的歷史價值,

老實說,身為一個單純的旅人,對羅馬歷史、對米開朗基羅又有多精徹的了解?

不過也只是跟著人群,看著西斯丁教堂的圓頂畫,一起同聲驚呼,

看到競技場,興奮的又跳又叫。



的確,坊間所有的旅行書都會告訴你該去哪邊,

詳盡的介紹、代表性的精美相片。

但是,這都不是羅馬。

或者應該說,這只是一部份的羅馬。



總是要你來了,坐在西班牙廣場的階梯上,

坐在梵諦岡的廣場邊,看著跟你也是一樣的旅人,

腳邊放著大大的背包,地上有本用英文、日文、西文、德文、中文的寫成的roma,

聽個雜亂的各國語言同時交談,

就這麼安靜的坐著,

你就會知道,

原來,這就是羅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時間的玩家,其實可以多往南部走。尤其是喜歡海邊、海景。

南部有美麗的沙灘跟好吃的海鮮,料理跟中部北部也很不一樣。

交通十分方便,火車都可以抵達,完全不用擔心買票問題,

義大利有買火車票的專用機,可收信用卡,跟台灣台鐵的有一點像,

你可自行輸入地點,就會出現時間跟票價,完全不用擔心看不懂喔~

非常方便,請多多利用。





*在羅馬到底要吃什麼?建議還是去吃小館子,當然你能找到的幾乎

都是觀光客會去吃的,我在羅馬就不愛上館子,喜歡去caf'e吃東西。

在caf'e最容易遇到當地人,也最容易吃到便宜又好吃的東西,

個人覺得錢可以省到拖斯卡尼再一次吃光!



不過有間糕點店一定推薦,她在羅馬也是當地人超愛,

在西班牙廣場附近,只要你能找到法拉利的旗艦店,就一定看得到。

她就靜靜的在法拉利的對面,麵包、甜點都好吃。

不會過甜、非常可口,一定要去吃她的一個佈滿整顆榛果與杏仁果

南瓜子的蛋糕,好吃的你會哭泣喔~(相片裡面有拉~)





*在羅馬搭乘地鐵其實很方便,但請避開尖峰時間,的確是有很多扒手,

伎倆很多,防不勝防,多數羅馬人都會提破爛的塑膠袋,打扮最花俏的,

就是日本人,扛很多相機的大概是美國人,後背超大包包的是歐洲人,

西裝筆挺的一定是大陸人至於台灣人就是看起來呆呆的一群傻子,

(對拉,我就是在說我拉!)anyway,所有的人都看得出來你是

死觀光客,只要你相機拿出來猛照,在餐廳前面菜單看很久,沒事

還要拿旅遊書出來翻翻,地圖指老半天還搞不清楚方向,

誰還不知道你是又來撒錢的呢?所以嚕,上公車請小心,

人多得地方也要小心,車站尤其更要注意,千萬不要把行李落地。





*交通與住宿情報



坐錯的班次就是九點半那班,建議玩家出發前多找幾班火車,好應變突發狀況。



Napoli Staz. Centrale (09:36) to Roma Termini (11:33)#534 EURO: 16.53

Napoli Staz. Centrale (10:36) to Roma Termini (12:33)#586 EURO: 16.53



Sweet Home

Address : Via Principe Amedeo 47

00185 - Roma

p.s.這家b&b還可以,點很好,就在車站附近(鄰馬路有點吵),倒是旁邊有很多網咖

沒付早餐,不過也不太需要。

千萬不要忘記你在義大利,不是在莫三比克,哪有吃不到東西的道理?!


1 comment:

  1. 太長了太長了

    不過推那個莫三比克..哈ah ahha 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