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August 2005

愛哭鬼



還沒遇過比我更愛哭的人。



這常讓我不禁懷疑,人真的有這麼多的淚水嗎?



小馬說格格是水作的。那時候我們三人躺在你的大床上,陽台的落地窗沒關,

飄進來是八月的晚風與燒剩下的仙女棒煙味。

桌上有從台中帶回的生日蛋糕,那年我們幾歲?



在紅綠燈口,看著女孩緊抱著你,騎著機車的我追不上、追不回、更別說力量了。

躺在床上靜靜流淚,陪我一起拿著話筒嘆息的是另外一個她。

那年,我們都好年輕。



夏季週日早晨,頭倚靠著她的背,我看著你漸漸遠去。

諾大的城市,找不到可以收留、安置自己的心,

坐在床邊我搖醒妳,就這麼哭著。



我總以為流出的淚水量等同於悲傷的程度。

等於愛的程度、等於一切。

於是我用淚水哀悼,戲劇性的表達出我的痛楚與感動。



但是那天,我卻哭不出來。

我想著流淚,卻沒有反應。

在屋裡焦慮的我,最後跑去借了一捲帶子,

藉著誇張的戲劇效果,我哭了。

在這隻後有一種滿足感油然而生。



那是一個方式。也是一個儀式。

在前往某個時間點的一個階段或者應該說是休息站。

哭泣是一種直接的行為表現、間接的情緒表現。

在長大後,我總是告訴自己:有哭就好了。



所以聽歌的時候我流淚了,

閱讀的時候也流淚了,

看電影的時候、寫信的時候、聽故事的時候、說話的時候、睡覺的時候...



妳/你說:乖乖不要哭,把淚擦乾。

你/妳把我抱著,拍拍背說這樣會好一點。

我點點頭,什麼也不說。



其實一點都不會好,在妳/你面前得到的安慰也許止住了淚水,

焦慮卻怎麼也拍不走、害怕是怎麼也躲不掉,只能孤單的面對著。

只有哭泣可以吸引目光、得到關注。



所以你才會說:她受傷、生病的原因是我的責任。

所以你才會說:她無助的無法一個人面對。

所以你才會說;她脆弱的需要照應。

我點點頭,看著你的腳不安的顛了一下。

你說:她總是半夜打給我不停的哭泣。



還是租片來看吧!

看書也好、或是等待愛莉絲跟我說故事,

然後在看著、聽著的同時,讓自己的眼淚也可以掉下來。














4 comments:

  1. 怎麼啦?希望是我會錯意...你應該是跟妹妹玩得開心的ㄚ~ 誰欺負你我坐飛機殺

    過去!!

    你ㄚ你~ 可要吃得好、睡得好、開心點,我就不囉囉嗦嗦的‧

    ReplyDelete
  2. 想哭但是流不出眼淚的時候

    該怎麼辦...

    ReplyDelete
  3. 沒事,只是多愁善感了一點

    就跟平常一樣。

    哪天遇到了再好好說....

    ReplyDelete
  4. 好吧

    希望我還能活到那時

    ReplyDelete